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台灣記者:李克強總理的話很實在 台灣同胞會有感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陳鍵興 許曉青 許雪毅)“李克強總理對我的問題回答得很實在,沒有空話、套話。我想,台灣同胞會有感的!”台灣記者賴錦宏説。

    17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並回答提問。賴錦宏是提問記者之一。

    這位台灣《聯合報》的資深記者説,台灣同胞非常想了解大陸新一屆政府在兩岸關係方面的規劃,李克強“講得很清楚了”。“履行上屆政府所作承諾、尋求合作的新的推動支點、在推動大陸發展中更多地考慮臺胞福祉和利益、願與台灣共享發展機遇,他的話會讓台灣民眾和臺商們看到光明的前景。”

    “談到兩岸維護、建設共同家園,李總理用了‘花好總有月圓時’,講得很棒,情感自然流露。”賴錦宏説,《聯合報》及其網站將在顯要位置登載李克強涉臺答問的報道,“他對台灣同胞的問候和祝福很快會傳達到全台灣”。

    來大陸投資興業已有20年的上海臺商葉惠德,對李克強提到的新的推動支點和共享發展機遇感觸尤深。

    “李總理的話讓我更加相信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的大趨勢是不可逆的。”葉惠德説,李克強提出要充分利用好當前的機遇,而且使未來的機遇不斷擴大,表態將更加注重臺胞的利益,這是“很大的利好消息”。無論是臺商開拓大陸市場、實現轉型升級,還是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都有巨大的“發力空間”,“我們要把握住共同的機會”。

    “總理的這番話是深入人心的,台灣同胞應該是能夠體認的。中國百年來最強大的時候,兩岸中國人要團結起來,像總理説的那樣,共享發展機遇,一道維護好、建設好共同的家園。”福建省漳州市臺商協會榮譽會長何希灝説。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常委駱沙鳴説,李克強的涉臺答問直白淺顯,用了臺胞容易理解的語言,極具親和力,相信會引起台灣民眾的共鳴和認同。

    他認為,李克強的論述既強調對臺工作的延續性,也展現了面向未來的開拓思維。“我們有信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深化將開闢出交流合作的新空間,更多地造福兩岸人民,讓兩岸同胞更好地共享中國人的尊嚴與榮光。”

    “我們村幾年前就和台灣彰化埔鹽鄉埔南村開展交流,彼此都實實在在感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氣象。總理的話讓我很受鼓舞,回去後要帶領鄉親更好地和台灣同胞往來互助。”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鎮蓉中村黨委書記李振生説。

    來自兩岸基層交流一線的他説:“村對村的交流模式很有好處,我們要相互學習,攜手創造兩岸‘美麗鄉村’。”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説,“打斷骨頭還連著筋”“沒有解不開的結”“花好總有月圓時”,李克強的涉臺答問充滿溫情,重申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表達了對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深切期望。

    他表示,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進一步邁向制度化、優質化、全面化,兩岸交流合作將深入社會方方面面,更加注重惠利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的實效。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
· 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
· 直播回放:李克強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提問
·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 李克強同印度總理辛格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