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特稿:從兩會賀電賀函看中國與世界關係演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陳俊俠 李學梅)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幕甫落,世界政要對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祝福如雪片般紛至沓來。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8日15時,不包括電話祝賀,外交部已收到228封賀電賀函。

    早在1954年,一屆人大一次會議就收到一些國家政要發來的賀電賀函。此後,每逢人大、政協選舉産生新一屆國家和政府領導人,世界各國的賀電賀函就會隨之而來。近60年光陰荏苒,回顧一些重要年份的兩會賀電賀函,人們不難發現,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已今非昔比。

    賀電函數量:數字與影響齊升

    1954年9月,一屆人大一次會議在京召開,由於歷史原因,大會收到的賀電賀函很少,且大多來自社會主義陣營。

    此後,中國兩會收到的賀電賀函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1975年的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隨著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以及對外交往的擴大,收到的賀電賀函比前幾屆大為增加。這一年,日本和法國領導人也發來了賀電。

    1978年堪稱兩會賀電賀函的分水嶺。這一年的兩會從2月24日開到3月8日,各國賀電賀函則從3月初延續至4月中旬,根據新華社授權發佈的報道,數量超過150封。從菲律賓總統到喀麥隆總統,從南斯拉伕議長到美國總統,從英國女王到瑞典首相……亞、非、拉和歐洲、北美各地區領導人的賀電賀函紛紛發來,中國影響力提升可見一斑。

    2013年3月,這一交流方式得以延續:傳統友好國家如巴基斯坦,周邊國家如日、韓,發展中國家如納米比亞,發達國家如美國,都在習近平主席當選後不久發來賀電賀函。截至18日,外交部收到的賀電賀函已超出1978年的總數。

    如果將1978年與2013年的首批賀電賀函進行比較,也能看出這一趨勢。新華社的授權報道顯示,1978年3月6日中國收到首批3封賀電,分別來自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和越南領導人孫德勝。今年,習近平當選為國家主席的當天,20封賀電即翩然而至,這還不算俄、美總統的電話祝賀、歐盟領導人范龍佩和巴羅佐的聯名賀信、菲律賓政府發表的聲明以及幾內亞總統孔戴和乍得總統代比業已發出但尚未傳遞到中國外交部的賀電。

    此外,當天還有多位外國政要給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發來賀電賀函。作為國際關係的一個晴雨錶,賀電賀函往往傳遞重要信息。各國爭相來賀,無疑表明它們愈來愈重視對華關係。

    賀電函媒介:從電函到電話祝賀

    上世紀,各國政要祝賀中國領導人當選的形式以發賀電賀函為主;進入21世紀後,通電話等更加直接和親近的祝賀方式越來越受重視。

    1978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發給葉劍英委員長的賀電正文只有簡短的一段話:“我代表美國政府和人民對你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表示誠摯的祝賀和最良好的祝願。我期待著按照上海公報的原則進一步改善我們兩國間的關係。”時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賀電,亦是言簡意賅、三句成文。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富爾發來的電報更短,正文部分只有兩句話,譯成中文僅76字。

    隨著中國與世界聯絡日益緊密,一紙賀電賀函似乎已不足以擔當“傳信達意”的作用,於是開始有外國元首直接打來電話,向中國當選領導人表示祝賀。2003年3月,胡錦濤在十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國家主席後,就分別接到時任美國總統布什、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法國總統希拉克的祝賀電話。

    十年後的3月14日,電話祝賀的方式得以延續。在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一時間打來電話,顯示了兩國領導人之間的親密與互信。而這一次,雙方的通話更因兩國關係的不斷深化以及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具有了特殊含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也選擇以打電話的方式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法新社對他“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印象深刻。事實上,兩國元首通電話的好處還在於能深入探討共同關心的雙邊或國際事務。法新社、美聯社等外媒注意到,中美領導人此次還討論了朝鮮半島局勢、網絡安全等話題。

    此外,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印度總理辛格等也都選擇通過電話向中國新當選領導人表示祝賀。電話互動的背後,折射出中國影響力的顯著提升以及對國際事務參與的日漸加深。

    賀電函內容:祝福依舊涵義愈深

    翻開歷屆兩會賀電賀函,不同時代的烙印隨處可見。

    1954年的一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新中國的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發來賀電。蘇聯《真理報》援引賀電內容説,此次會議的任務是“通過人民的憲法,以鞏固中國人民在爭取民族獨立、民主和社會主義的長期英勇鬥爭中所取得的成果”。

    1978年兩會召開時,四人幫已被粉碎,中國百廢待興,改革呼聲日漸高漲。“在中國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是一次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它總結了揭發和粉碎‘四人幫’的輝煌勝利,號召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繼續革命,繼續前進”,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在給中國新領導人的賀電中説。

    時至2013年,祝福的話語依舊熱烈,但已被賦予更加豐富的涵義。“相信在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會在建設繁榮中國的過程中取得巨大成就,中國的和平崛起將是亞洲和全世界繁榮穩定的源泉”,在祝賀李克強就任總理的電文中,柬埔寨首相洪森對中國的未來充滿期待。

    奧巴馬則在電話中強調,將繼續推動美中關係沿著正確的方向穩定向前發展,努力構建基於健康競爭而非戰略博弈的新型大國關係。從卡特對上海公報的強調,到小布什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再到奧巴馬的新型大國關係觀點,三任美國總統的賀詞幾乎就是中美關係30多年來由接觸到交往再到日趨成熟真實而生動的寫照。

    賀電函公佈:從“公事公辦”到“熱情宣示”

    歷史上,向中國領導人發賀電賀函往往是各國政要“公事公辦”之舉,很少主動公開內容。近些年來,不僅打電話“搶先”漸成風尚,不少國家還選擇在發賀電賀函之後熱情宣示其內容,送上“加強版”祝福。

    例如,韓國選擇在外交通商部例行記者會上“追加”祝賀。其發言人趙泰永表示,韓國政府期望同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政府一道,進一步發展兩國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實現東北亞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有主動宣示的,也有主動報道的。乍得和幾內亞等國家在發賀電的同時就在其官方媒體上進行了報道,顯示這些國家把向中國領導人發賀電看作一件非常重要的新聞事件。乍得官方廣播電臺宣讀了總統代比給習近平的賀電,強調“珍視兩國傳統友誼”;幾內亞媒體則報道説,孔戴總統表示他本人和他的國家都願為深化幾中友好關係而努力。

    一紙賀電,折射出60年間中國與世界關係的變遷。通過這些對比,人們不難發現,中國的影響力在與日俱增,中外領導人的溝通更加順暢,而世界也對中國有了更高期待。

 
 
 相關鏈結
· 外國領導人向我新當選領導人致賀電
· 一些外國領導人賀電(函)祝賀我新當選領導人
· 外國領導人向我新當選領導人致賀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