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門將進一步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5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宇宙好聲音]有媒體説,一些部門在政府採購中超出正常業務需要追求高檔,部分採購價格遠高於市場價格。情況屬實嗎?

    [戴柏華]我們關注到媒體的有關報道。對這個問題,我想説三點:

    第一,政府採購制度是公共財政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政府調控經濟的有效手段。實施政府採購制度以來,政府採購在發揮財政政策功能、規範財政支出行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實現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第二,隨著政府採購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媒體也曝光了個別地方和單位在實施政府採購過程中片面追求高檔,部分採購價格高於市場價格等現象,這些現象反映出政府採購管理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針對這些問題,財政部門進一步加強了政府採購管理,推行批量集中採購,確定政府採購基本配置,以解決超標準採購、價格高、效率低等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

    第三,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進部門預算編制細化,將預算編制與資産管理緊密結合,推進預算公開和支出績效評價,加快建立政府採購支出績效評價結果公開和問責機制。二是制定完善行政事業單位資産配置標準、費用標準,從制度上遏制超標準、隨意配置高檔辦公用品行為。三是加強政府採購需求論證和計劃管理,加大批量集中採購力度,擴大集中採購品目範圍,從注重合規性監管向兼顧合規、合理性監管轉變,逐步規範和杜絕不合理的高檔採購、突擊採購等問題。四是進一步提高政府採購的透明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