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3年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1525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4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Hobbits]這些年,國家實施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讓我們這些貧困縣的幹部職工不再為每月按時領到工資發愁了。但縣裏經濟落後,財政收入相對減少,許多民生保障方面水平仍然不高,請問中央財政在完善保障機制方面有什麼措施?

    [戴柏華]縣鄉財政是國家財政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政權運轉和社會穩定、向基層群眾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物質基礎。為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增強縣級財政保障能力,根據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自2010年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以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大對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的支持力度,2010-2012年累計安排獎補資金2325億元,並積極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

    截至2012年底,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全面建立,基本消除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全面實現了基層政府“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的既定政策目標。

    2013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促進增強縣級政府基本服務保障能力,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加大獎補資金支持力度,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1525億元,比上年增長41.9%。

    二是充分發揮中央、省、市、縣的合力,在鞏固和發展現有保障成果的基礎上,建立健全長效保障機制。

    三是依據縣級政府的基本支出責任,逐步擴大保障範圍、提高保障標準,明確保障資金來源,使縣級政府財力與其支出責任基本相匹配。

    四是積極採取措施幫助縣級政府提高財力水平,切實保障縣級政府履行基本職責的財力需要。

    五是指導縣級財政依法強化收入徵管,實施支出管理績效評價,建立評價結果和保障政策相結合的激勵約束機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