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 減少和歸併專項轉移支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4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嚇你一跳]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出要減少專項轉移支付。我們從媒體上也經常看到專家學者説要優化轉移支付結構,從制度上防止“跑部錢進”。請問財政部在完善轉移支付制度上有何打算?

    [戴柏華]為解決不同地區之間、不同級次政府之間財力分佈的不均衡問題,中央對地方實施轉移支付。轉移支付分為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兩類。兩者具有不同的功能和特點:一般性轉移支付能夠發揮地方政府了解居民公共服務實際需求的優勢,有利於地方因地制宜統籌安排財政支出和落實管理責任;專項轉移支付則能夠更好地體現中央政府的意圖,促進相關政策的落實,且便於監督檢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關鍵是要科學設置、保持合理的轉移支付結構,發揮各自的作用。

    2012年,中央財政積極採取措施,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優化轉移支付結構。一是嚴格規範新設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從源頭上控制專項轉移支付數額。二是整合歸併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對用途相似、性質相同的專項轉移支付進行整合,減少專項轉移支付的項目,統籌資金使用。三是將具有一般性轉移支付性質的專項轉移支付調整為一般性轉移支付,按照公式法方式進行分配,按一般性轉移支付方式管理。

    四是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政府統籌安排資金的能力。五是加強轉移支付分配和管理工作,提高轉移支付資金管理績效。通過上述措施,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結構進一步優化,2012年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21471.18億元,佔轉移支付總額的53.3%,比2011年提高0.8個百分點。2013年預算安排中,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14.3%,專項轉移支付增長2.5%。儘管近年來轉移支付結構進一步優化,但由於種種原因,從目前的情況看,還需要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減少和歸併專項轉移支付。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清理歸併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推動政府間事權劃分和法律法規考核機制等相關領域改革,加快形成統一規範透明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以更好地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區域協調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