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3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支出安排合計13799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3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青山秀水]我是農村的,深知農村人的不容易。黨和政府一直在強調“三農”工作是重中之重,不知國家在支持“三農”方面都有哪些政策措施?

    [戴柏華]財政部門始終把支持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財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不斷完善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的政策和機制,逐步建立健全財政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5年累計4.47萬億元,年均增長23.5%,地方財政也加大了對“三農”的投入,有力地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民增收。具體來説,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以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充分調動農民積極性。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通過取消農業稅、實行農業直接補貼、完善糧食收儲體系等措施,促進實現農民連年增收。

    第二,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為主線,支持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力支持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扶持優勢特色産業發展,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投入現代農業建設,努力提高糧食和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第三,以著力保障農村民生為目標,建設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積極調整支出結構,加大對農村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和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將農村義務教育全面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實現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支持豐富農村文化生活。建立完善財政綜合扶貧政策體系,促進提高農村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

    第四,以創新體制機制為抓手,為深化農村改革提供財力和政策支撐。積極推進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支持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促進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

    2013年,財政部門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促進農村各項事業發展。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安排合計13799億元,增長11.4%,主要用於支持農業生産、對農民的糧食直補等四項補貼、促進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同時,進一步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加大資金監管力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