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3年赤字率預計在2%左右 總體處於安全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2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好公民]發言人您好,我提一個問題哈,最近,有媒體認為今年財政赤字增加了4000億元,增幅較大,財政風險必然也在加大。請問,我們目前的財政赤字狀況是否處於安全可控範圍?

    [戴柏華]2013年預算擬安排全國財政收支差額1.2萬億元,比去年增加4000億元,相應通過增發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券解決。赤字作上述安排既有必要,也是可行的。

    從今年的財政收支形勢看,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後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也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同時,目前我國債務率相對較低,今年增加赤字規模後,赤字率預計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因此,作這樣安排是積極穩妥的,也體現了財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我們還將進一步加強政府性債務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債務的管理,清理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繼續妥善處理存量債務,規範地方政府融資行為,防範和化解財政風險。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