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工作要處理好減稅、增支、控制赤字三者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2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一壺濁酒]對於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説,想必預算編制並不容易。您認為預算編制過程中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戴柏華]確實如這位網友所説,財政預算處在收入分配和資金供求矛盾的焦點上,編制好這一“國家賬本”要求很高。特別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這幾年,在編制預算時,要處理好減稅、增支、控制赤字三者的關係,難度不小。

    大家知道,為應對這次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2009年以來國家實行了較大規模的減稅政策,同時大幅度增加財政支出規模,尤其是在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不斷加大投入。相應地,財政赤字和債務規模也有所擴大。

    我注意到媒體上關於財政預算問題的討論比較多,大體有三方面意見:一是要求進一步大幅減稅。二是要求大幅度增加支出,對社會福利待遇的期待越來越高。三是要求嚴格控制赤字和債務。應該説,這三個方面的意見,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都有道理,但如果放到一起分析,三個方面則是相互制約的。如果處理不當就會顧此失彼,整個國家的財政經濟就會面臨較大風險。

    從這幾年的預算執行情況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財政較好地處理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既合理實施了結構性減稅政策,又連續保持較高的支出增幅,同時,將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始終控制在3%以內,債務負擔率保持在安全水平。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優化財政收支結構,嚴格財政收支管理,適度控制赤字和債務規模,努力防範財政經濟風險。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