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門將逐步完善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制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時1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3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杯子]加快改革財稅體制,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確要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調整,大家都很關心。財政部在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怎樣的進展?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戴柏華]改革是最大的紅利。過去幾年來,財政部門始終把推進改革作為重點,不斷深化財政體制、預算管理制度、稅收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積極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運行機制和管理制度,更好地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服務。

    在財政體制方面,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全面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深入推進省直管縣和鄉財縣管財政管理方式改革。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進一步規範,基層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有較大提高。

    在預算管理制度方面,建立了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有機銜接的國家預算體系;全面取消了預算外資金,將所有政府性收支納入預算管理;改進超收收入使用辦法,建立完善了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制度;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等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開展;預算公開工作加快推進。

    在稅收制度方面,增值稅轉型改革全面實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運行平穩並不斷推進,消費稅制度逐步完善,成品油稅費改革順利實施,個人所得稅制度不斷健全,內外資企業稅收制度實現統一,房産稅、資源稅改革穩步推進。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流轉稅和所得稅為主體,其他稅種相配合的複合稅制,稅收調節經濟和收入分配的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今後一個時期,財政部門將堅持改革創新,加快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的公共財政體系,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完善稅收體系,促進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完善財政預算管理制度,健全政府預算體系,逐步完善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制度。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