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3年政府工作報告及解讀>> 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五年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哪些新成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時36分   來源:國研室

    過去的五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在黨中央、中央軍委正確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為主線,部隊全面建設不斷加強,軍事鬥爭準備進一步拓展深化,我軍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能力全面增強,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進步。

    一、思想政治建設堅強有力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十八大精神,不斷推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向深度和廣度發展,廣大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進一步鞏固。全面加強軍隊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以高中級幹部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軍隊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組織紀念建黨90週年、建軍85週年活動,強化官兵精神支柱。制定實施《2020年前軍隊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官兵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全軍幹部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達84%。積極改進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注重運用網絡搞好教育,打好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主動仗,著力培育戰鬥精神,廣大官兵政治堅定、思想穩定、士氣高昂、團結和諧,涌現出何祥美、嚴高鴻、載人航天英雄群體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進集體,受到全社會熱情關注,引領著良好社會風尚。

    二、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拓展深化

    堅持軍事鬥爭準備龍頭地位不動搖,堅持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統籌推進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部隊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顯著增強。加強日常戰備和邊海空防管控,確保了戰略全局穩定。大力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深化戰略和作戰問題研究,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始終把信息化作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方向,推動機械化信息化複合發展和有機融合,軍事信息系統、信息化武器裝備系統和信息化支撐環境建設有了明顯進步,軍事航天、戰略投送等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陸軍正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海軍初步發展成為具備較強近海防禦能力以及一定遠海作戰手段的綜合性軍種,空軍正加快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第二炮兵已成為一支精幹有效、核常兼備的戰略力量,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步伐加快,我軍已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速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

    三、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步伐加快

    保障體制一體化穩步推進,以聯合作戰體系建設為牽引,建成一批重大戰備工程和重要戰場設施,構建涵蓋不同層次、覆蓋各軍兵種的後勤裝備體系,組建後勤機動保障力量,形成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的戰備物資儲備體系,全軍保障力量正在形成整體。後勤保障社會化水平大幅提升,後勤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物資保障實現了領取、發放自動化和可視化,建立起野戰後勤指揮、遠程醫療等後勤裝備信息化系統,全面推廣應用軍人保障卡,全要素全流程物資保障大系統正逐步建成。後勤管理科學化成效明顯,90%以上的邊遠艱苦地區部隊解決了吃水、用電等實際問題,士兵醫療保障標準五年增長30%,逐步建立軍人保險保障體系,紮實開展退役士兵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妥善做好傷病殘軍人退役安置工作,提高優撫對象生活保障水平,制定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廣大官兵紮根部隊、獻身國防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增強。

    四、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加強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戰略研究與籌劃,統籌新裝備發展和現有裝備改造,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一大批先進武器裝備列裝,第一艘航母交付海軍,大型運輸機實現首飛,信息化主戰武器裝備系統成為我軍新質戰鬥力的“增長點”,我軍基本建成以第三代裝備為骨幹、第二代裝備為主體的武器裝備體系。加大現役裝備升級改造和延壽整修力度,有力促進了武器裝備成建製成系統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出色完成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九號交會對接等一系列重大科研試驗任務,增強了我國國防實力,振奮了民族精神。

    五、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深入發展

    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著眼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紮實推動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紮實抓好基礎訓練和首長機關訓練,抓好諸軍兵種聯合訓練,抓好新型作戰力量訓練,突出搞好使命課題訓練,廣泛開展群眾性崗位練兵和比武競賽活動,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成功組織一系列實兵實彈檢驗性演習和整建制部隊遠程跨區機動作戰演練,部隊核心軍事能力穩步提升。堅持以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為重要切入點和抓手,創新信息化條件下訓練模式,改善訓練條件和手段,積極開展基地訓練、模擬訓練、網絡訓練,信息化條件下訓練體系初步構建。堅持依法治訓、按綱施訓、科學組訓,做到嚴格科學正規紮實抓訓練。推動軍隊院校教育科學發展,新型院校體系進一步完善,院校整體辦學水平不斷提高。

    六、國防和軍隊改革穩步推進

    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和戰略舉措,積極穩妥實施軍隊改革,不斷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強化軍委戰略管理功能,組建解放軍戰略規劃部。調整優化作戰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健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聯合訓練體制、聯合保障體制,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逐步構建。調整完善政策制度,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兵役制度、軍人轉業退伍安置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軍人社會保險制度改革,一些長期制約軍隊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七、部隊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

    軍事立法步伐不斷加快,軍事法基本覆蓋國防和軍隊建設各個領域,主要法律法規基本齊全,法律規範銜接配套。嚴格依據條令條例和法規制度管理教育部隊,堅持政治要求嚴、管理教育嚴、軍事訓練嚴、執行紀律嚴、落實制度嚴,做到領導依法決策、部隊依法建設、官兵依法履職,保持了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認真研究解決新形勢下部隊管理教育的新情況新問題,創新部隊管理方式方法。嚴格按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抓基層打基礎,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牢固樹立和落實安全發展理念,狠抓重大安全問題防範,及時妥善處置涉軍敏感問題,積極開展防間保密工作,部隊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基礎更加鞏固。

    八、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進一步加強

    按照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要求,完善國防動員體系,民兵預備役部隊快速動員和遂行任務能力不斷增強,在服務軍事鬥爭準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優化後備力量結構佈局,提高後備力量建設質量,精簡預備役部隊,壓縮基幹民兵總規模。國民經濟動員、人民防空、交通戰備和國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依託骨幹企業建成一批經濟動員中心,組建一批交通專業保障隊伍。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派出官兵20多萬人次協助地方軍訓學生2000多萬人,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了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濃厚氛圍。

    九、對外軍事交流與合作形成新格局

    堅持服務國家政治外交大局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強與外軍的高層交往,開展務實合作,為促進國家關係的全面發展,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維護世界和平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已與150多個國家建立軍事外交關係,與22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開展了機制性戰略磋商和防務對話,先後與20多個國家的軍隊舉行聯合演習和聯合訓練,著力增進軍事互信,積極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建立每月一次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制度,實現了軍事新聞發佈常態化。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國際反恐、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十、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越走越寬廣

    全面推進經濟、科技、教育等領域軍民戰略合作,軍民深度融合的戰略格局正逐步形成。建立和完善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體系,加強軍民科技資源集成,充分利用民用工業能力和社會資源開展武器裝備科研生産,軍民技術轉換機制初步建立。建立和完善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軍隊人才培養體系,拓寬利用國民教育資源和國家人才資源的渠道,與軍隊簽約培養國防生的普通高校達110多所。建立和完善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軍隊保障體系,不斷拓展軍隊社會化保障領域和範圍,保障領域由駐地保障向機動保障、海外保障、非戰爭軍事行動延伸。同時,加強軍民融合規劃計劃、政策制度建設,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首次單列章節勾勒軍民融合式發展藍圖,出臺《關於建立和完善軍民融合寓軍於民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體系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法規政策,簽署多個軍地戰略合作協議,為軍民融合提供了有力法規制度保障。積極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圓滿完成了抗擊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國慶60週年首都閱兵、支援北京奧運會和維護社會穩定、國際維和、護航等重大任務,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