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攜手51家名企共建“智慧城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9:1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體: 打印

全面振興,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又有新的力量加入。遼寧攜手51家名企共建“智慧城市”。

4月13日至15日,包括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內的51家國家智慧城市(中榮國投)産業聯盟重點企業走進遼寧:參加智慧城市項目投資推介會;先後赴遼陽、葫蘆島、鐵嶺等市與政府和企業展開積極對接;與葫蘆島和鐵嶺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促進産業升級的“智慧創舉”

“智慧城市”建設是利用物聯網、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拉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政府管理、服務效能的重要途徑,進而為新興産業落地和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創造條件。

此次,遼寧與智慧産業聯盟企業在智慧城市建設合作中將採取“抱團”模式,堪稱“智慧創舉”。中榮國投智慧城市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維清告訴記者,與當前各企業獨立參與智慧城市建設不同,51家在智慧城市領域中的頂尖企業來遼,其中包括世界500強企業、4家央企和15家上市公司,産業鏈配套十分完整,將通過統一頂層設計,圍繞30多個領域在遼展開産業佈局。

“大數據不是一個平臺,而是一個産業鏈條。智慧城市建設也不是某一家企業就能夠獨攬的,需要城市生態系統的若干廠商共同參與合作才能建設好。同時,頂層設計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首要任務,頂層設計是自上而下的系統謀劃,而不是自下而上的‘摸石頭過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總經理鄭志彬説。

省經合局負責人表示,此次集中了幾十家龍頭企業的掌門人來遼,不僅能增強項目落地的可能性,而且也符合互聯網時代便捷化、直接化、高效率的思維方式。互聯網時代要有超級社群聯合體的思維,進行模式創新。由點到面,覆蓋智慧城市各個方面,一次性帶來資本、人才、技術和整體解決方案。

“遼寧行”是智慧産業聯盟首秀

中榮國投智慧城市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維清告訴記者,智慧産業聯盟剛成立不久,打造全國智慧城市樣板必須踢好頭一腳,而“遼寧行”是聯盟的首秀。

國內多地向智慧産業聯盟伸出了橄欖枝,希望在合作中共同打造“智慧城市”。聯盟走向全國的第一站為何選在遼寧?省政府駐深圳辦事處主任劉希國説,去年11月5日,我省召開了政府駐外辦事機構工作會議,會議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駐外辦事機構絕不能墨守成規,捧著金飯碗而無所作為,要使駐外辦事處成為招商引資的橋梁、經濟合作的紐帶、服務遼寧發展的平臺和宣傳遼寧的窗口。根據會議要求和省經濟合作局的部署,深圳辦事處把招商引資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時捕捉到智慧城市産業聯盟創新的發展模式,抓住機會,第一時間裏在深圳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邀請我省部分城市主要領導與聯盟對接。智慧城市産業聯盟企業能夠來遼,贏在了主動作為上。

智慧城市建設助力智慧製造

“智慧城市”建設對傳統製造業具有重要引領和提升作用。3天裏,企業家們先後來到忠旺集團和中國專用車生産基地等工業企業參觀考察,對遼寧的工業優勢有了更深的認識,對於如何用“智慧城市”帶動遼寧的智慧製造提出了合作設想。

北京軟通動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吳江表示,遼寧忠旺等企業在鋁型材工業領域已走在前列,能不能升級為智慧製造,領先於國際,取決於工業服務業發展的智慧化程度。建議遼寧的各級政府部門在所有智慧城市建設立項之初,就能夠下決心將智慧城市平臺應用到傳統工業升級和商業模式轉型中去。

中財嘉丞資産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郭家新則對企業提出了更多建議。他表示,工業其實包括生産和服務兩個環節,生産環節往往處於産業鏈利潤的低端,獲取高端利潤需要發展智慧服務——應運用信息化手段優化開發流程,加快産品的開發週期,對企業的所有物流活動、外包、系統設備遠程監測與故障診斷等進行優化集成,提升産品流通和後臺服務的及時性、準確性。

城市發展社會化運營是大趨勢,智慧産業創新發展模式已在遼寧深入展開。正如遼陽市領導用“三合”對這次産業對接做出的評價:理念契合——讓經濟發展、社會管理、民生服務充滿智慧;力量集合——把“我”變成我們,把一根手指變成拳頭;政企融合——聯盟創新發展模式符合潮流,我們要創造最佳的環境為聯盟企業服務,實現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共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