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服務貿易等領域實現“開門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9:21 來源: 浙江日報
【字體: 打印

浙江省服務貿易
利用外資開門紅
一季度全省服務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8.7%,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6.9%

 記者15日從浙江省商務廳獲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服務貿易、外商投資、境外投資等領域實現“開門紅”。

一季度,服務貿易進出口額691.2億元,同比增長8.7%,服務貿易佔全省外貿總額比重已達13.2%,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服務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數據顯示,傳統領域佔比持續下降,新興領域在服務貿易總額中佔比已近40%,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其中,國際服務外包再次成為第一大行業,佔服務貿易出口總額的25.9%。

今年以來,浙江省積極利用展會、線上交易平臺等多種渠道幫助服務貿易企業開拓市場。線上建起的跨境文化交易平臺成效明顯,線下組織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今年2月,浙江省在格魯吉亞舉辦首個境外服務貿易自辦展——浙江國際教育展,現場達成來浙江留學意向的學生近400名;隨後又在希臘舉辦教育洽談會,積極推動服務貿易雙向交互發展。一季度,浙江省服務貿易企業參加境外展會的成交及意向金額同比增長達50%以上。

利用外資一向是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部分。一季度,浙江省利用外資保持較快增長,引資質量進一步提高。省商務廳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新批外商投資項目386個,實際利用外資278.5億元,同比增長16.9%。優質大項目不斷增多,投資額1億美元以上的企業11家,投資總額32億美元。“這些大項目主要涉及物聯網、新材料、新能源、健康産業等領域。”省商務廳外資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中韓(衢州)産業合作園開園,中荷(嘉善)産業合作園、中德(長興)産業合作園加快建設步伐,全省20余家國際産業合作園逐漸成為外資落地的主陣地之一。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境外投資增勢強勁,全省經審批和核準的境外企業和機構共計216家,對外直接投資額376.2億元,同比增長70.7%。其中,海外並購風生水起,並購項目達48個,同比增長1.2倍;並購額24.5億美元,同比增長8.1倍。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越來越受浙商青睞,一季度,浙江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45個,投資額達24.8億美元,同比增長1.6倍。(記者 陳佳瑩 通訊員 任錦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