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民>> 護照>> 便民問答
 
 
各類護照都由哪些機構負責辦理、簽發?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06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負責頒發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和公務普通護照,並辦理上述因公護照的各類手續。自2002年5月1日新版外交護照啟用後,外交護照統一由外交部簽發。

    經外交部授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各計劃單列市、經濟特區和沿海開放城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負責頒發公務護照和公務普通護照,並辦理上述因公護照的各類手續。新版外交護照啟用後,外交護照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負責向外交部領事司申辦。目前,包括外交部全國共有60家因公護照的頒發機關。

    經公安部授權,各地方公安機關負責頒發普通護照,並辦理普通護照的各類手續。

    根據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區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授權港、澳特區政府依照法律分別簽發港、澳特區護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大使館負責頒發公務護照、公務普通護照和普通護照,並辦理上述護照的各類手續;辦理香港、澳門特區護照及其他旅行證件的有關事宜。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總領事館和領事館負責頒發公務普通護照和普通護照,並辦理上述護照的各類手續;辦理香港、澳門特區護照及其他旅行證件的有關事宜。

    外交部駐港、澳公署負責頒發公務護照、公務普通護照和普通護照,並辦理上述護照的各類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