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公民>> 服務資訊
 
我國採取措施應對老齡化加速發展趨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7日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務院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近日下發《關於加強基層老齡工作的意見》,要求切實加強鄉鎮(城市街道)、村委會(城市居委會)的老齡工作,以應對老齡化加速發展的趨勢。

    據悉,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1.43億,人口老齡化正在加速發展。近年來,國家制定了《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等政策法規,初步建立了縣鄉級基層老齡工作體系,21個省區市出臺了《老年人優待辦法》,全國老年福利機構達到3.8萬多個。

    意見要求,城市要認真落實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農村繼續鞏固家庭養老功能,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建立適合當地特點的農村養老保障制度、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積極推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的實施。加大對城鄉貧困老年人社會救助和醫療救助的力度。鼓勵企事業單位、集體、社會團體、個人和外資興辦為老服務設施。(記者 葉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