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企業>> 行業信息
 
2010年央企將調整重組至80到100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任芳、劉兵)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邵寧6日表示,推進內部重組整合、提高集團控制力,是今後幾年國資委推進企業改革的一項重點工作,現有的161家中央企業到2010年將調整和重組至80到100家。

    邵寧在6日召開的“中央企業推進內部整合增強集團控制力經驗交流現場會”上説,目前為數不少的中央企業是通過行政劃撥組成的企業集團,“控制力弱”是此類集團公司的先天不足。推進內部重組整合,是增強企業控制力、提高企業凝聚力的有效途徑。

    目前,有相當一部分中央企業是通過國家重點投資建設、行業性重組、軍隊武警部隊和黨政機關所辦經濟實體脫鉤移交、部委所屬事業性科研院所改制移交形成。這類央企母公司的組建往往晚于子公司,母子公司關係是通過行政手段明確,而不是通過投資形成,子企業間缺乏協調、各自謀生。

    邵寧説,要從“行政劃撥、撮堆式的企業群體”轉變成“實體化的、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集團”,中央企業首先要做3件事:主業選擇、戰略定位,根據市場需要確定集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發展方向;根據業務板塊需要重組整合,深度越大效果越好,最好一個板塊一個公司;清理退出非主業資源、困難企業和三級以下的子公司。

    在此基礎上,建立集團管控體系,主要包括7項內容:減少管理層次,加強內部審計,建立財務和會計控制制度,防範投資風險,防範法律風險,建立目標考核和獎懲體系,母公司依法行使出資人權力。

    國資委組建後一直積極推動中央企業之間和企業內部的重組整合,央企戶數由2003年的196家減少到目前的161家。國資委從效益、規模、所分佈行業等方面,分21個業務板塊確認了137家央企的主業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