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企業>> 行業信息
 
中非基金對非決策投資額已累計超過24億美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趙曉輝、陶俊潔)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20日説,國開行已向非洲30多個國家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投融資支持,旗下的中非發展基金累計對非決策投資額已超過24億美元。 

  鄭之傑在“中國—肯尼亞:投資及商業論壇”上説,近年來,中肯兩國在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肯尼亞已成為中國在東非的重要合作夥伴,在國開行的國際業務板塊中,包括肯尼亞在內的非洲國家始終是國開行的工作重點。

  據介紹,目前,國開行對非貸款餘額達189億美元。其中,對肯尼亞貸款餘額2.5億美元,涉及基礎設施、金融合作以及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貸款等領域。

  由國開行出資于2007年設立的中非發展基金已經成長為中國對非經貿合作領域最大的股權投資基金,是中資企業對非投資合作的主力平臺。目前,這只基金已累計決策投資60多個項目,遍及非洲30多個國家,決策投資額超過24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産、機械製造、建材、經貿園區、電力、基礎設施和農業等多個領域,預計可帶動中國企業對非投資超過100億美元。

  鄭之傑説,由國開行貸款支持和中非發展基金投資入股的四達數字電視項目,已經在肯尼亞11個主要城市正式開始運營,終端用戶數量超過17萬戶,成為中肯兩國在文化産業和新媒體領域合作的成功樣板。同時,中非發展基金還在積極跟蹤和推動水電、煤電、園區開發等多個大型項目,並積極考慮在肯尼亞設立代表處事宜。

 他説,中肯兩國經貿合作正面臨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國開行願發揮中長期投融資和綜合金融服務優勢,作中肯經貿交流的橋梁紐帶和中肯企業最可信賴的金融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