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法律法規>> 部門規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0日 09時12分   來源:農業部網站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令

2012 年 第 2

  《農業植物品種命名規定》已經2012年農業部第4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12年4月15日起施行。
                        部 長  韓長賦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農業植物品種命名規定

  第一條 為規範農業植物品種命名,加強品種名稱管理,保護育種者和種子生産者、經營者、使用者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申請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的農業植物品種及其直接應用的親本的命名,應當遵守本規定。
  其他農業植物品種的命名,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三條 農業部負責全國農業植物品種名稱的監督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業植物品種名稱的監督管理工作。
  第四條 農業部建立農業植物品種名稱檢索系統,供品種命名、審查和查詢使用。
  第五條 一個農業植物品種只能使用一個名稱。
  相同或者相近的農業植物屬內的品種名稱不得相同。
  相近的農業植物屬見附件。
  第六條 申請人應當書面保證所申請品種名稱在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中的一致性。
  第七條 相同或者相近植物屬內的兩個以上品種,以同一名稱提出相關申請的,名稱授予先申請的品種,後申請的應當重新命名;同日申請的,名稱授予先完成培育的品種,後完成培育的應當重新命名。
  第八條 品種名稱應當使用規範的漢字、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或其組合。品種名稱不得超過15個字符。
  第九條 品種命名不得存在下列情形:
  (一)僅以數字或者英文字母組成的;
  (二)僅以一個漢字組成的;
  (三)含有國家名稱的全稱、簡稱或者縮寫的,但存在其他含義且不易誤導公眾的除外;
  (四)含有縣級以上行政區劃的地名或者公眾知曉的其他國內外地名的,但地名簡稱、地名具有其他含義的除外;
  (五)與政府間國際組織或者其他國際國內知名組織名稱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經該組織同意或者不易誤導公眾的除外;
  (六)容易對植物品種的特徵、特性或者育種者身份等引起誤解的,但慣用的雜交水稻品種命名除外;
  (七)誇大宣傳的;
  (八)與他人馳名商標、同類註冊商標的名稱相同或者近似,未經商標權人同意的;
  (九)含有雜交、回交、突變、芽變、花培等植物遺傳育種術語的;
  (十)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社會公德或者帶有歧視性的;
  (十一)不適宜作為品種名稱的或者容易引起誤解的其他情形。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容易對植物品種的特徵、特性引起誤解的情形:
  (一)易使公眾誤認為該品種具有某種特性或特徵,但該品種不具備該特性或特徵的;
  (二)易使公眾誤認為只有該品種具有某種特性或特徵,但同屬或者同種內的其他品種同樣具有該特性或特徵的;
  (三)易使公眾誤認為該品種來源於另一品種或者與另一品種有關,實際並不具有聯絡的;
  (四)其他容易對植物品種的特徵、特性引起誤解的情形。
  第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容易對育種者身份引起誤解的情形:
  (一)品種名稱中含有另一知名育種者名稱的;
  (二)品種名稱與另一已經使用的知名系列品種名稱近似的;
  (三)其他容易對育種者身份引起誤解的情形。
  第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品種名稱相同:
  (一)讀音或者字義不同但文字相同的;
  (二)僅以名稱中數字後有無“號”字區別的;
  (三)其他視為品種名稱相同的情形。
  第十三條 品種的中文名稱譯成英文時,應當逐字音譯,每個漢字音譯的第一個字母應當大寫。
  品種的外文名稱譯成中文時,應當優先採用音譯;音譯名稱與已知品種重復的,採用意譯;意譯仍有重復的,應當另行命名。
  第十四條 農業植物品種名稱不符合本規定的,申請人應當在指定的期限內予以修改。逾期未修改或者修改後仍不符合規定的,駁回該申請。
  第十五條 申請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的農業植物品種,在公告前應當在農業部網站公示,公示期為15個工作日。省級審定的農作物品種在公告前,應當由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將品種名稱等信息報農業部公示。
  農業部對公示期間提出的異議進行審查,並將異議處理結果通知異議人和申請人。
  第十六條 公告後的品種名稱不得擅自更改。確需更改的,報原審批單位審批。
  第十七條 銷售農業植物種子,未使用公告品種名稱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行政主管部門按照《種子法》第五十九條的規定處罰。
  第十八條 申請人以同一品種申請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過程中,通過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獲取多個品種名稱的,除由審批機關撤銷相應的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證書外,三年內不再受理該申請人相應申請。
  第十九條 本規定施行前已取得品種名稱的農業植物品種,可以繼續使用其名稱。對有多個名稱的在用品種,由農業部組織品種名稱清理並重新公告。
  本規定施行前已受理但尚未批准的農作物品種審定、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申請,其品種名稱不符合本規定要求的,申請人應當在指定期限內重新命名。
  第二十條 本規定自2012年4月15日起施行。

 

附件:

相近的農業植物屬

編號

相近的農業植物屬

拉丁文

1

黑麥屬

Secale

黑小麥屬

Triticale

小麥屬

Triticum

2

黍屬

Panicum

狗尾草屬

Setaria

3

翦股穎屬

Agrostis

鴨茅屬

Dactylis

羊茅屬

Festuca

羊茅黑麥草屬

Festulolium

黑麥草屬

Lolium

虉草屬

Phalaris

梯牧草屬

Phleum

早熟禾屬

Poa

4

百脈根屬

Lotus

苜蓿屬

Medicago

驢食豆屬

Onobrychis

車軸草屬

Trifolium

5

菊巨屬

Cichorium

萵巨屬

Lactuca

6

矮牽牛屬

Petunia

小花矮牽牛屬

Calibrachoa

7

茼蒿屬

Chrysanthemum

亞菊屬

Ajania

8

駝舌草屬

Goniolimon

補血草屬

Limonium

裸穗花屬

Psylliostachys

  注:表中列舉的植物屬,同編號內的植物品種名稱不得相同。表以外的植物屬種,以屬為分類單位,在同一屬內,植物品種名稱不得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