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法律法規>> 行政法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0日 10時0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
第622號

  《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已經2012年6月13日國務院第208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
                          總理  溫家寶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創造無障礙環境,保障殘疾人等社會成員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無障礙環境建設,是指為便於殘疾人等社會成員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關建築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獲得社區服務所進行的建設活動。
  第三條 無障礙環境建設應當與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遵循實用、易行、廣泛受益的原則。
  第四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組織編制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編制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規劃,應當徵求殘疾人組織等社會組織的意見。
  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規劃應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城鄉規劃。
  第五條 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負責全國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活動的監督管理工作,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並對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國務院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等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做好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
  第六條 國家鼓勵、支持採用無障礙通用設計的技術和産品,推進殘疾人專用的無障礙技術和産品的開發、應用和推廣。
  第七條 國家倡導無障礙環境建設理念,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為無障礙環境建設提供捐助和志願服務。
  第八條 對在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中作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表彰和獎勵。

第二章 無障礙設施建設

  第九條 城鎮新建、改建、擴建道路、公共建築、公共交通設施、居住建築、居住區,應當符合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
  鄉、村莊的建設和發展,應當逐步達到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
  第十條 無障礙設施工程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投入使用。新建的無障礙設施應當與周邊的無障礙設施相銜接。
  第十一條 對城鎮已建成的不符合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的道路、公共建築、公共交通設施、居住建築、居住區,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無障礙設施改造計劃並組織實施。
  無障礙設施改造由所有權人或者管理人負責。
  第十二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優先推進下列機構、場所的無障礙設施改造:
  (一)特殊教育、康復、社會福利等機構;
  (二)國家機關的公共服務場所;
  (三)文化、體育、醫療衛生等單位的公共服務場所;
  (四)交通運輸、金融、郵政、商業、旅遊等公共服務場所。
  第十三條 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業區和大型居住區的人行天橋和人行地下通道,應當按照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配備無障礙設施,人行道交通信號設施應當逐步完善無障礙服務功能,適應殘疾人等社會成員通行的需要。
  第十四條 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場所的公共停車場和大型居住區的停車場,應當按照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設置並標明無障礙停車位。
  無障礙停車位為肢體殘疾人駕駛或者乘坐的機動車專用。
  第十五條 民用航空器、客運列車、客運船舶、公共汽車、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等公共交通工具應當逐步達到無障礙設施的要求。有關主管部門應當制定公共交通工具的無障礙技術標準並確定達標期限。
  第十六條 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
  第十七條 無障礙設施的所有權人和管理人,應當對無障礙設施進行保護,有損毀或者故障及時進行維修,確保無障礙設施正常使用。

第三章 無障礙信息交流

  第十八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無障礙信息交流建設納入信息化建設規劃,並採取措施推進信息交流無障礙建設。
  第十九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發佈重要政府信息和與殘疾人相關的信息,應當創造條件為殘疾人提供語音和文字提示等信息交流服務。
  第二十條 國家舉辦的升學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和任職考試,有視力殘疾人參加的,應當為視力殘疾人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工作人員予以協助。
  第二十一條 設區的市級以上人民政府設立的電視臺應當創造條件,在播出電視節目時配備字幕,每週播放至少一次配播手語的新聞節目。
  公開出版發行的影視類錄像製品應當配備字幕。
  第二十二條 設區的市級以上人民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開設視力殘疾人閱覽室,提供盲文讀物、有聲讀物,其他圖書館應當逐步開設視力殘疾人閱覽室。
  第二十三條 殘疾人組織的網站應當達到無障礙網站設計標準,設區的市級以上人民政府網站、政府公益活動網站,應當逐步達到無障礙網站設計標準。
  第二十四條 公共服務機構和公共場所應當創造條件為殘疾人提供語音和文字提示、手語、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務,並對工作人員進行無障礙服務技能培訓。
  第二十五條 舉辦聽力殘疾人集中參加的公共活動,舉辦單位應當提供字幕或者手語服務。
  第二十六條 電信業務經營者提供電信服務,應當創造條件為有需求的聽力、言語殘疾人提供文字信息服務,為有需求的視力殘疾人提供語音信息服務。
  電信終端設備製造者應當提供能夠與無障礙信息交流服務相銜接的技術、産品。

第四章 無障礙社區服務

  第二十七條 社區公共服務設施應當逐步完善無障礙服務功能,為殘疾人等社會成員參與社區生活提供便利。
  第二十八條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逐步完善報警、醫療急救等緊急呼叫系統,方便殘疾人等社會成員報警、呼救。
  第二十九條 對需要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的貧困家庭,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給予適當補助。
  第三十條 組織選舉的部門應當為殘疾人參加選舉提供便利,為視力殘疾人提供盲文選票。

第五章 法律責任

  第三十一條 城鎮新建、改建、擴建道路、公共建築、公共交通設施、居住建築、居住區,不符合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的,由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處罰。
  第三十二條 肢體殘疾人駕駛或者乘坐的機動車以外的機動車佔用無障礙停車位,影響肢體殘疾人使用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處罰。
  第三十三條 無障礙設施的所有權人或者管理人對無障礙設施未進行保護或者及時維修,導致無法正常使用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限期維修;造成使用人人身、財産損害的,無障礙設施的所有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三十四條 無障礙環境建設主管部門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六章 附  則

  第三十五條 本條例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