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法律法規>> 部門規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1日 15時18分   來源:國資委網站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令

第 30 號

  《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已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第125次主任辦公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王 勇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

  (2003年10月21日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第8次委主任辦公會議審議通過 2006年12月30日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第46次委主任辦公會議修訂 2009年12月28日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第84次委主任辦公會議第二次修訂 2012年12月26日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第125次委主任辦公會議第三次修訂)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切實履行企業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維護所有者權益,落實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責任,建立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引導中央企業科學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國有資産法》、《企業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暫行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考核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是指經國務院授權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家出資企業(以下簡稱企業)的下列人員:
  (一)國有獨資企業的總經理(總裁、院長、局長、主任)、副總經理(副總裁、副院長、副局長、副主任)、總會計師;
  (二)國有獨資公司的董事長、副董事長、董事(不含外部董事和職工董事),列入國資委黨委管理的總經理(總裁、院長、局長、主任)、副總經理(副總裁、副院長、副局長、副主任)、總會計師;
  (三)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國有股權代表出任的董事長、副董事長、董事,列入國資委黨委管理的總經理(總裁、院長、局長、主任)、副總經理(副總裁、副院長、副局長、副主任)、總會計師。
  第三條 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實行年度考核與任期考核相結合、結果考核與過程評價相統一、考核結果與獎懲相挂鉤的制度。
  第四條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和任期經營業績考核採取由國資委主任或者其授權代表與企業負責人簽訂經營業績責任書的方式進行。
  第五條 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按照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企業價值最大化和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依法考核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
  (二)按照企業的功能、定位、作用和特點,實事求是,公開公正,實行科學的差異化考核。
  (三)按照權責利相統一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學合理、可追溯的資産經營責任制。堅持將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同激勵約束緊密結合,即業績升、薪酬升,業績降、薪酬降,並作為職務任免的重要依據。
  (四)按照全面落實責任的要求,完善全員考核體系,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責任廣泛覆蓋、層層落實。
  (五)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推動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深化價值管理,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能力和發展質量,實現做強做優。

第二章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

  第六條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以公曆年為考核期。
  第七條 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包括下列內容:
  (一)雙方的單位名稱、職務和姓名;
  (二)考核內容及指標;
  (三)考核與獎懲;
  (四)責任書的變更、解除和終止;
  (五)其他需要規定的事項。
  第八條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指標包括基本指標與分類指標。
  (一)基本指標包括利潤總額和經濟增加值。
  1.利潤總額是指經核定的企業合併報表利潤總額。利潤總額的計算,可以考慮經核準的因企業處理歷史遺留問題等而對當期經營業績産生重大影響的因素,並扣除通過變賣企業主業優質資産等取得的非經常性收益。
  2.經濟增加值是指經核定的企業稅後凈營業利潤減去資本成本後的餘額(考核細則見附件1)。
  (二)分類指標由國資委根據企業所處行業特點和功能定位,針對企業管理“短板”,綜合考慮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及風險控制能力等因素確定,具體指標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九條 確定軍工企業等特殊企業的基本指標與分類指標,可優先考慮企業業務特點,具體指標及其權重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十條 確定科研類企業的基本指標與分類指標,突出考慮技術創新投入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情況,具體指標及其權重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十一條 國資委鼓勵中央企業參加對標考核試點。
  第十二條 國資委根據需要,可以在年度基本指標和分類指標之外增設約束性指標,具體指標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十三條 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按照下列程序簽訂:
  (一)報送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考核期初,企業負責人按照國資委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要求和企業發展規劃及經營狀況,對照同行業國際國內先進水平,提出本年度擬完成的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並將考核目標建議值和必要的説明材料報送國資委。
  (二)核定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值。國資委根據“同一行業、同一尺度”原則,結合宏觀經濟形勢、企業所處行業發展週期、企業實際經營狀況等,對企業負責人的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進行審核,並就考核目標值及有關內容同企業溝通後予以確定。
  (三)由國資委主任或者其授權代表同企業負責人簽訂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
  第十四條 國資委對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執行情況實施動態監控。
  (一)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籤訂後,企業負責人每半年必須將責任書執行情況報送國資委,同時抄送派駐本企業的監事會。國資委對責任書的執行情況進行動態跟蹤。
  (二)建立較大及以上生産安全事故,重大環境污染事故和質量事故,重大經濟損失,重大法律糾紛案件,重大投融資和資産重組等重要情況的報告制度。企業發生上述情況時,企業負責人應當立即向國資委報告,同時向派駐本企業監事會報告。
  第十五條 年度經營業績責任書完成情況按照下列程序進行考核:
  (一)企業負責人依據經審計的企業財務決算數據,對上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的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分析,並將年度總結分析報告報送國資委,同時抄送派駐本企業的監事會。
  (二)國資委依據經審計並經審核的企業財務決算報告和經審查的統計數據,結合年度總結分析報告並聽取監事會意見,對企業負責人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的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計分細則見附件2),形成企業負責人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與獎懲意見。
  (三)國資委將最終確認的企業負責人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與獎懲意見反饋各企業負責人及其所在企業。企業負責人對考核與獎懲意見有異議的,可及時向國資委反映。

第三章 任期經營業績考核

  第十六條 任期經營業績考核以三年為考核期。
  第十七條 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包括下列內容:
  (一)雙方的單位名稱、職務和姓名;
  (二)考核內容及指標;
  (三)考核與獎懲;
  (四)責任書的變更、解除和終止;
  (五)其他需要規定的事項。
  第十八條 任期經營業績考核指標包括基本指標和分類指標。
  (一)基本指標包括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和總資産週轉率。
  1、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是指企業考核期末扣除客觀因素(由國資委核定)後的國有資本及權益同考核期初國有資本及權益的比率。計算方法為:任期內各年度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的乘積。企業年度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以國資委確認的結果為準。
  2、總資産週轉率是指企業任期內平均主營業務收入同平均資産總額的比值。計算公式為:
  總資産週轉率=三年主營業務收入之和/三年平均資産總額之和
  企業符合主業發展要求的重大投資,如果對當期經營業績産生重大影響,經核準,可在計算總資産週轉率時酌情予以調整。
  (二)分類指標由國資委綜合考慮企業所處行業特點和功能定位,選擇符合企業中長期發展戰略、反映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指標予以確定,具體指標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十九條 確定軍工企業等特殊企業的基本指標與分類指標,可優先考慮企業業務特點,具體指標及其權重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二十條 國資委根據需要,可以在任期基本指標和分類指標之外增設約束性指標,具體指標在責任書中確定。
  第二十一條 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按照下列程序簽訂:
  (一)報送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考核期初,企業負責人按照國資委任期經營業績考核要求和企業發展規劃及經營狀況,對照同行業國際國內先進水平,提出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並將考核目標建議值和必要的説明材料報送國資委。
  (二)核定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值。國資委根據“同一行業、同一尺度”原則,結合宏觀經濟形勢、企業所處行業發展週期及企業實際經營狀況等,對企業負責人的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建議值進行審核,並就考核目標值及有關內容同企業溝通後予以確定。
  (三)由國資委主任或者其授權代表同企業負責人簽訂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
  第二十二條 國資委對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執行情況實施年度跟蹤和動態監控。
  第二十三條 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完成情況按照下列程序進行考核:
  (一)考核期末,企業負責人對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的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分析,並將總結分析報告報送國資委,同時抄送派駐本企業的監事會。
  (二)國資委依據任期內經審計並經審核的企業財務決算報告和經審查的統計數據,結合總結分析報告並聽取監事會意見,對企業負責人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的完成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計分細則見附件3),形成企業負責人任期經營業績考核與獎懲意見。
  (三)國資委將最終確認的企業負責人任期經營業績考核與獎懲意見反饋各企業負責人及其所在企業。企業負責人對考核與獎懲意見有異議的,可及時向國資委反映。

第四章 獎  懲

  第二十四條 根據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得分,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和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分為A、B、C、D、E五個級別。基本指標考核得分低於基本分或考核最終得分低於100分的,考核結果不得進入C級。利潤總額為負或經濟增加值為負且沒有改善的企業,考核結果原則上不得進入A級(處於行業週期性下降階段但仍處於國際同行業領先水平的企業除外)。
  第二十五條 國資委依據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和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對企業負責人實施獎懲,並把經營業績考核結果作為企業負責人任免的重要依據。
  第二十六條 對企業負責人的獎勵分為年度績效薪金獎勵和任期激勵或者中長期激勵。
  第二十七條 企業負責人年度薪酬分為基薪和績效薪金兩個部分。績效薪金與年度考核結果挂鉤。績效薪金=績效薪金基數×績效薪金倍數。具體計算公式為:
  當考核結果為E級時,績效薪金為0;
  當考核結果為D級時,績效薪金按照“績效薪金基數×(考核分數-D級起點分數)/(C級起點分數-D級起點分數)”確定,績效薪金在0-1倍績效薪金基數之間;
  當考核結果為C級時,績效薪金按照“績效薪金基數×〔1+0.5×(考核分數-C級起點分數)/(B級起點分數-C級起點分數)〕”確定,績效薪金在1倍績效薪金基數到1.5倍績效薪金基數之間;
  當考核結果為B級時,績效薪金按照“績效薪金基數×〔1.5+0.5×(考核分數-B級起點分數)/(A級起點分數-B級起點分數)〕”確定,績效薪金在1.5倍績效薪金基數到2倍績效薪金基數之間;
  當考核結果為A級時,績效薪金按照“績效薪金基數×〔2+(考核分數-A級起點分數)/(A級封頂分數-A級起點分數)〕”確定,績效薪金在2倍績效薪金基數到3倍績效薪金基數之間。
  但對於利潤總額低於上一年的企業,無論其考核結果處於哪個級別,其績效薪金倍數應當低於上一年。
  第二十八條 績效薪金的70%在年度考核結束後當期兌現;其餘30%根據任期考核結果等因素,延期到任期考核結束後兌現。對於離任的法定代表人,還應當根據經濟責任審計結果,確定延期績效薪金兌現方案。
  第二十九條 對於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結果為A級、B級和C級的企業負責人,按期兌現延期績效薪金,並給予企業負責人相應的任期激勵。對於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結果為D級和E級的企業負責人,根據考核分數扣減延期績效薪金。
  具體扣減績效薪金的公式為:
  扣減延期績效薪金=任期內積累的延期績效薪金×(C級起點分數-實得分數)/C級起點分數。
  第三十條 在綜合考慮中央企業負責人整體薪酬水平和考核對象薪酬水平的基礎上,根據任期考核結果給予企業負責人相應的任期激勵,具體辦法另行確定。
  第三十一條 被考核人擔任企業主要負責人的,其分配系數為1,其餘被考核人的系數由企業根據各負責人的業績考核結果,在0.6-0.9之間確定,報國資委備案後執行。
  第三十二條 未完成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目標或者連續兩年未完成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進入D級和E級的企業,國資委對相關負責人提出調整建議或予以調整。
  第三十三條 對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在國際標準制訂中取得重大突破和承擔國家重大結構性調整任務且取得突出成績的,年度考核給予加分獎勵。
  第三十四條 對業績優秀及在科技創新、管理進步、國際化經營、品牌建設、節能減排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授予任期特別獎,予以表彰(實施細則見附件4)。
  第三十五條 對於全員考核工作開展不力的企業,扣減經營業績考核得分。
  第三十六條 實行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談話制度。對於年度考核結果為D級和E級的企業,經國資委主任辦公會議批准,由國資委業績考核領導小組與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談話,幫助企業分析問題、改進工作。
  第三十七條 企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企業會計準則》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虛報、瞞報財務狀況的,國資委根據具體情節給予降級或者扣分處理,並相應扣發企業法定代表人及相關負責人的績效薪金、任期激勵或者中長期激勵;情節嚴重的,給予紀律處分或者對企業負責人進行調整;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第三十八條 企業法定代表人及相關負責人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規定,導致重大決策失誤、重大安全與質量責任事故、重大環境污染責任事故、重大違紀和法律糾紛案件,給企業造成重大不良影響或者國有資産損失的,國資委根據具體情節,對企業給予降級或者扣分處理,並相應扣發企業負責人績效薪金、任期激勵或者中長期激勵;情節嚴重的,給予紀律處分或者對企業負責人進行調整;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第五章 附  則

  第三十九條 對於在考核期內企業發生清産核資、改制重組、主要負責人變動等情況的,國資委可以根據具體情況變更經營業績責任書的相關內容。
  第四十條 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和國有資本控股公司黨委(黨組)書記、副書記、常委(黨組成員)、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的考核及其獎懲依照本辦法執行。
  第四十一條 國有資本參股公司、被兼併破産企業中由國資委黨委管理的企業負責人,其經營業績考核參照本辦法執行。具體經營業績考核事項在經營業績責任書中確定。
  第四十二條 對符合下列條件的企業,國資委授權董事會對高級管理人員的經營業績進行考核:
  (一)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外部董事人數超過董事會全體成員半數;
  (二)經營業績考核制度健全;
  (三)薪酬與考核委員會成員全部由外部董事擔任。
  第四十三條 國資委依據有關規定,對董事會業績考核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並結合中央企業整體水平和行業特點,對董事會企業經營業績進行測試評價。
  第四十四條 獲得授權的董事會,應根據國資委的要求制訂、完善業績考核辦法和程序,科學合理地確定高級管理人員的考核目標和考核結果。上述工作,董事會應事前與國資委進行溝通,事後報國資委備案。
  第四十五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設區的市、自治州級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對國家出資企業負責人的經營業績考核,可參照本辦法執行。
  第四十六條 本辦法由國資委負責解釋。
  第四十七條 本辦法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附件1

經濟增加值考核細則

  一、經濟增加值的定義及計算公式
  經濟增加值是指企業稅後凈營業利潤減去資本成本後的餘額。
  計算公式:
  經濟增加值=稅後凈營業利潤-資本成本=稅後凈營業利潤-調整後資本×平均資本成本率
  稅後凈營業利潤=凈利潤+(利息支出+研究開發費用調整項)×(1-25%)
  企業通過變賣主業優質資産等取得的非經常性收益在稅後凈營業利潤中全額扣除。
  調整後資本=平均所有者權益+平均負債合計-平均無息流動負債-平均在建工程
  二、會計調整項目説明
  (一)利息支出是指企業財務報表中“財務費用”項下的“利息支出”。
  (二)研究開發費用調整項是指企業財務報表中“管理費用”項下的“研究與開發費”和當期確認為無形資産的研究開發支出。對於勘探投入費用較大的企業,經國資委認定後,將其成本費用情況表中的“勘探費用”視同研究開發費用調整項按照一定比例(原則上不超過50%)予以加回。
  (三)無息流動負債是指企業財務報表中“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款項”、“應交稅費”、“應付利息”、“應付職工薪酬”、“應付股利”、“其他應付款”和“其他流動負債(不含其他帶息流動負債)”;對於“專項應付款”和“特種儲備基金”,可視同無息流動負債扣除。
  (四)在建工程是指企業財務報表中的符合主業規定的“在建工程”。
  三、資本成本率的確定
  (一)中央企業資本成本率原則上定為5.5%。
  (二)對軍工等資産通用性較差的企業,資本成本率定為4.1%。
  (三)資産負債率在75%以上的工業企業和80%以上的非工業企業,資本成本率上浮0.5個百分點。
  四、其他重大調整事項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對企業經濟增加值考核産生重大影響的,國資委酌情予以調整:
  (一)重大政策變化;
  (二)嚴重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
  (三)企業重組、上市及會計準則調整等不可比因素;
  (四)國資委認可的企業結構調整等其他事項。

 

附件2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計分細則

  一、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綜合計分
  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綜合得分=(利潤總額指標得分+經濟增加值指標得分+分類指標得分)×業績考核系數+獎勵分-考核扣分
  上述年度經營業績考核指標中,若利潤總額或經濟增加值指標未達到基本分,則其他指標最高只得基本分,所有考核指標得分不再乘業績考核系數。
  二、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各指標計分
  (一)利潤總額指標計分。
  軍工、儲備、科研、電力、石油石化企業利潤總額指標的基本分為30分;其他企業利潤總額指標的基本分為20分。該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利潤總額基準值根據上年實際完成值和前三年實際完成值平均值的較低值確定(行業週期性下降或受突發事件重大影響的企業除外)。
  1、利潤總額考核目標值不低於基準值時,完成值每超過目標值2%,加1分,最多加基本分的20%。完成值每低於目標值2%,扣1分,最多扣基本分的20%。
  2、利潤總額考核目標值低於基準值時,加分受限。加分受限按照以下規則執行:
  (1)目標值比基準值低20%(含)以內的,最多加基本分的15%。
  (2)目標值比基準值低20%-50%的,最多加基本分的12%。
  (3)目標值比基準值低50%(含)以上的,最多加基本分的10%。
  3、利潤總額目標值達到或超過前三年最高值的,完成時加滿分;未完成時,將基準值作為目標值正常計分。
  4、利潤總額考核目標值為負數,完成值減虧部分折半計算,盈利部分正常計算;超額完成考核目標,最多加基本分的10%;減虧但仍處於虧損狀態,考核得分不超過C級最高限;扭虧為盈,考核得分不超過B級最高限。
  (二)經濟增加值指標計分。
  軍工、儲備和科研企業經濟增加值指標的基本分為30分;電力、石油石化企業經濟增加值指標的基本分為40分;其他企業經濟增加值指標的基本分為50分。該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經濟增加值基準值根據上年實際完成值和前三年實際完成值平均值的較低值確定(行業週期性下降和受突發事件重大影響的企業除外)。
  1、經濟增加值考核目標值不低於基準值時,完成值每超過目標值(絕對值)1%,加1分,最多加基本分的20%。完成值每低於目標值(絕對值)1%,扣1分,最多扣基本分的20%。
  2、經濟增加值考核目標值低於基準值時,加分受限。加分受限按照以下規則執行:
  (1)目標值比基準值低20%(含)以內的,加分受限0.5分。
  (2)目標值比基準值低20%-50%的,加分受限1分。
  (3)目標值比基準值低50%(含)以上的,加分受限2分。
  3、經濟增加值考核目標值達到優秀水平且完成目標值的,該項指標直接加滿分。
  4、經濟增加值考核目標值在零附近的,計分給予特別處理。
  (三)分類指標計分。
  分類指標應當確定2個。分類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年度分類指標基準值根據上年實際完成值或前三年實際完成值平均值確定。
  1、考核目標值不差于基準值時,完成後直接加滿分;未完成考核目標的,在滿分基礎上按差額程度扣分,最多扣至基本分的80%。
  2、考核目標值差于基準值時,完成後按差額程度加分受限,最多加基本分的10%;未完成考核目標的,在基本分基礎上按差額程度扣分,最多扣基本分的20%。
  三、獎懲計分
  (一)獎勵計分。
  1、承擔國家結構性調整任務且取得突出成績的企業,國資委根據有關規定視任務完成情況加0.5-2分。
  2、對考核期內獲得重大科技成果或在國際標準制訂中取得重大突破的企業,國資委根據有關規定加0.1-1分。
  (二)考核扣分。
  1、企業發生重大資産損失、發生生産安全責任事故、環境污染責任事故等,國資委按照有關規定給予降級、扣分處理。
  2、企業發生違規違紀或者存在財務管理混亂等問題,國資委按照有關規定視情節輕重扣0.5-2分。
  3、企業全員考核制度不健全,未對集團副職、職能部門負責人、下屬企業負責人進行考核的,視情況扣減0.1-1分。
  四、業績考核系數
  業績考核系數由企業資産總額、利稅總額、凈資産收益率、經濟增加值、營業收入、職工平均人數、技術投入比率等因素加權計算,分類確定。

附件3

任期經營業績考核計分細則

  一、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綜合計分
  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綜合得分=(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指標得分+總資産週轉率指標得分+分類指標得分)×業績考核系數+任期內三年的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結果指標得分-考核扣分
  上述任期經營業績考核指標中,若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或總資産週轉率指標未達到基本分,則其他指標最高只得基本分,所有考核指標得分不再乘業績考核系數。
  二、任期經營業績考核各指標計分
  (一)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指標計分。
  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指標的基本分為40分。該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基準值根據上一任期實際完成值和上一任期考核目標值與實際完成值平均值的較低值確定。
  1、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考核目標值不低於基準值時,完成值每超過目標值0.3個百分點,加1分,最多加8分。完成值低於目標值,每低於目標值0.3個百分點,扣1分,最多扣8分。
  2、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考核目標值低於基準值時,加分受限。加分受限按照以下規則執行:
  (1)目標值比基準值低3個百分點(含)以內的,最多加7分。
  (2)目標值比基準值低3至5個百分點的,最多加6分。
  (3)目標值比基準值低5個百分點(含)以上的,最多加5分。
  3、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考核目標值達到優秀水平的,完成後直接加滿分。
  4、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考核目標值低於100%的,完成後只得基本分。
  (二)總資産週轉率指標計分。
  總資産週轉率指標基本分為20分。該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總資産週轉率基準值根據上一任期實際完成值和上一任期第三年實際完成值的較低值確定。
  1、考核目標值不低於基準值時,完成後直接加滿分;未完成考核目標的,在滿分基礎上按差額程度扣分,完成值每低於目標值2%,扣1分,最多扣至基本分的80%。
  2、考核目標值低於基準值時,完成後按差額程度加分受限;未完成考核目標的,在加分受限後最高分基礎上按差額程度扣分,完成值每低於目標值2%,扣1分,最多扣至基本分的80%。加分受限按照以下規則執行:
  (1)目標值比基準值低10%(含)以內的,最多加3分。
  (2)目標值比基準值低10%-20%的,最多加2.5分。
  (3)目標值比基準值低20%(含)以上的,最多加2分。
  3、總資産週轉率考核目標值達到優秀水平的,該指標加分不受限。
  (三)分類指標計分。
  分類指標應當確定2個。分類指標計分以基準值為基礎。任期分類指標基準值根據上一任期實際完成值或上一任期第三年實際完成值確定。任期分類指標計分規則與年度相同。
  (四)任期內三年的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結果指標計分。
  任期內三年的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結果指標的基本分為20分。企業負責人三年內的年度經營業績綜合考核結果每得一次A級得8分;每得一次B級得7.335分;每得一次C級得6.667分;每得一次D級及以下得6分。
  三、考核扣分
  未完成節能減排考核目標的,視情況扣減0.1-2分。
  四、業績考核系數
  業績考核系數由企業資産總額、利稅總額、凈資産收益率、經濟增加值、營業收入、職工平均人數、技術投入比率等因素加權計算,分類確定。

附件4

任期特別獎實施細則

  一、獎項設立
  國資委在任期考核中設立任期特別獎,包括“業績優秀企業獎”、“科技創新特別獎”、“管理進步特別獎”、“國際化經營特別獎”、“品牌建設特別獎”和“節能減排特別獎”。
  二、獲獎條件及評定辦法
  (一)對任期考核結果為A級且在該任期中年度考核獲得三個A級或者兩個A級、一個B級的企業,授予“業績優秀企業獎”。
  (二)對任期內獲得國家級重大科技獎勵、中國專利金獎,以及制定重要國際標準的企業,授予“科技創新特別獎”。
  (三)資産負債率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工業企業75%,非工業企業80%),同時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企業,授予“管理進步特別獎”:
  1、效益大幅度增加。
  2、盈利水平顯著提高。
  3、價值創造能力優異。
  4、扭虧增效成績突出。
  (四)對任期內國際化經營成效顯著的企業,授予“國際化經營特別獎”。
  (五)對任期內品牌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的企業,授予“品牌建設特別獎”。
  (六)對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企業,授予“節能減排特別獎”:
  1、任期末,主要産品單位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達到國內同行業最好水平,接近或者達到國際同行業先進水平的。
  2、任期內,單位綜合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降低率在中央企業居於前列的。
  3、任期內,節能減排投入較大,在節能減排技術創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推動全行業、全社會節能減排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
  三、獎勵方式
  任期結束時,由國資委對上述獎項進行評定,並對獲獎企業進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