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515項國家標準

2017-08-11 08:28 來源: 國家標準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等515項國家標準。新發佈的國家標準涉及公共安全、信息技術、物品編碼、日常消費、空間探索等眾多領域,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與百姓生活緊密相聯。

在公共安全方面,本次批准發佈的《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系列國家標準在前三部分的基礎上,新增第四部分作業區、第五部分限制速度和第六部分鐵路道口。其中,第五部分限制速度標準,在吸收國際國外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實際,對限制速度值確定、限速標誌設置等方面內容作出了規定。該標準對合理設置限制速度,協調與實際車輛行駛速度之間的矛盾,提高道路交通科學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另外,批准發佈的《家用和小型餐飲廚房用燃氣報警器及傳感器》《客運架空索道風險評價方法》《客運索道張緊裝置通用技術條件》等國家標準,將為保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安全再加一把“安全鎖”。

在信息技術方面,圍繞物聯網部件的互聯互通、可靠性和穩定性,批准發佈了《物聯網總體技術智慧傳感器接口規範》等19項國家標準,從整體上推進物聯網智慧傳感器技術和重點産品研發與産業化。批准《電子商務商品口碑指數評測規範》和《電子商務信用》系列國家標準,為電子商務信用評價和管理,優化電子商務環境,打造電子商務品牌提供有力支撐。

在物品編碼方面,針對當前二維碼在應用中出現的數據格式不統一、二維碼亂碼、無法識讀,以及二維碼應用安全等問題,《商品二維碼》國家標準規定了商品二維碼的數據結構、信息服務、二維碼符號及其印製質量要求,明確了商品二維碼符號的碼制、尺寸、位置等技術指標。該標準的發佈實施對於促進我國流通領域二維碼的推廣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在日常消費方面,針對社會關注的散熱器散熱量問題,批准發佈《複合型供暖散熱器》國家標準。該標準規定了散熱器的標準散熱量,對金屬和塑料兩種材質的散熱器工作壓力提出要求,將有效規範新型供暖散熱器市場健康發展。批准發佈的《通風系統用空氣凈化裝置》國家標準,明確了空氣凈化裝置的凈化效率、阻力、安全性能、容塵量及臭氧濃度增加量等主要性能要求,進一步規範了空氣凈化裝置市場,對切實保障百姓健康將發揮積極作用。批准發佈的《普通照明用LED産品》2項標準,規定了LED産品的安全要求和測量方法,為消費者有效避免光輻射危險,選購和使用LED照明産品提供指導。

在空間探索方面,發佈《月球數字地圖質量檢查與驗收》等7項新國家標準,規定了月球數字地圖産品檢查和驗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實施過程和質量評定方法,對月球信息要素、探測數據産品、月球信息元數據等方面提出了統一要求,有利於提升月球與行星探測數據的處理、組織、管理、共享,提高我國月球與行星探測數據基礎研究和應用水平。

此外,本次還發佈了10項國家標準的英文版,涉及LED節能照明、高壓直流電輸電設備、海水淡化以及工業車輛等對外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對於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産品、裝備走出去具有積極意義。

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將繼續做好重點國家標準的制修訂工作,不斷完善新型標準體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國家標準委2017年上半年下達國家標準計劃659項

2017年上半年國家標準委下達國家標準計劃659項,涉及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節能減排、新材料、公共交通等諸多領域。一是突出科技創新,對重型海底電纜收放裝置安裝與調試規程、機械産品三維設計通用要求、壓縮空氣能效評估、工業機器人柔性控制通用技術要求等23個採用前沿科技成果的重要標準項目給予重點支持,為新産業、新動能的培育發展注入動力。二是突出裝備製造,大型齒輪鍛件、激光器和激光設備、航天衛星、精密模件、工業機器人、微機電系統、電動汽車、空間科學、納米技術等方面佔到了立項總數的82%,有力對接“中國製造2025”重大戰略實施。三是突出環保民生,加大循環經濟評價、節水定額規範、社區綜合減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電子商務物流、醫療保健等領域標準項目支持力度。

照2017年全國標準化工作總體部署,國家標準立項將進一步提升標準供給質量,更好支撐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