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網上操作流程,看這裡

2018-03-09 08:1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主要為跨省異地就醫參保人員查詢相關信息提供服務。

本查詢系統提供五項服務:

·統籌區開通信息查詢

·異地定點醫療機構查詢

·異地就醫經辦機構查詢

·參保人登記備案查詢

·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查詢

已經在參保地完成備案的人員,在網站註冊後,可在線查詢本人備案和異地就醫結算信息。為便於跨省異地就醫參保人員獲得相關信息,現提供使用説明如下:

1、登錄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

其中異地定點醫療機構查詢、異地就醫經辦機構查詢和統籌區開通信息查詢可以不註冊直接查詢。

2、查詢統籌地區開通信息

點擊進入服務事項中統籌地區開通信息查詢模塊:

通過選擇所屬行政區,查詢統籌地區開通信息,也可直接點擊查詢按鈕,查詢全國情況。(注:目前所有統籌地區都已開通。)

參保人也可以點擊統籌地區名稱,查詢統籌地區所轄跨省定點醫療機構信息。

3、查詢異地定點醫療機構信息

點擊進入服務事項中異地定點醫療機構查詢模塊:

根據需求查詢開通的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所屬行政區、醫療機構名稱、醫療機構編碼、醫院等級、醫療機構分類和地址。

提示: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和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的《關於規範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事項的通知》(人社廳發〔2017〕162號)要求,原則上,備案到省本級或省會城市的,省本級和省會城市的所有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都可以支持直接結算。

參保人員到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區就醫,備案到就醫省份即可,不用備案到地市和區縣。

4、查詢異地就醫經辦機構信息

點擊進入服務事項中異地就醫經辦機構查詢模塊:

查詢經辦機構或部門名稱及聯絡地址。諮詢電話請查詢《全國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聯絡方式》。

5、查詢參保人登記備案情況

點擊進入服務事項中參保人登記備案情況查詢模塊,首次查詢,需要註冊後登錄。

提示:

第一步:進入個人用戶登錄頁面

第二步:點擊註冊按鈕,進入註冊頁面

第三步:填寫相關信息,輸入電子郵箱,網站會發送驗證碼至所填郵箱

輸入郵箱收取的驗證碼後,設置登錄密碼,密碼必須由8-16位的字母和數字組成,且至少包含一個字母和一個數字,再次確認密碼後點擊“確認”即完成註冊。

如輸入的人員信息沒有上傳至部平臺,頁面則會提示。

第四步:註冊完成後頁面會自動跳轉到個人用戶登錄頁面。

如果已經註冊過的用戶忘記登錄密碼,可以點擊下方的“忘記密碼”,則會出現忘記密碼的認證頁面,輸入用戶的郵箱賬號,系統根據郵箱驗證是否為本人。輸入郵箱驗證碼後可在下方輸入新的密碼點擊“確定”,重新進入登錄頁面。

第五步:參保人員完成登錄後,可直接點擊“參保人登記備案查詢”

頁面下端有提示信息,提示無卡人員要在參保地申領社會保障卡。

6、查詢跨省異地就醫費用信息

第一步:

點擊進入服務事項中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查詢模塊。為保障個人信息安全,參保人員在第一次點擊“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查詢”時,系統需進一步認證人員身份,頁面出現信息認證的提示,需點擊“開始答題”。

第二步:

需回答兩個問題,問題2的入院日期和出院日期,選擇其中一個回答即可。

如輸入的內容和系統中的數據不一致,頁面會出現相關錯誤提示。

當天累計答錯3次,請根據頁面提示24小時後再試。

注:認證失敗後點擊“確定”,可回到“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主頁面,不影響其他服務事項。

第三步:

完成答題後頁面會出現“認證通過”的提示,點擊“確定”返回主頁面。

第四步:

再次點擊“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查詢”,可查詢參保人員跨省直接結算的每一筆費用信息,通過移動下方滾動條查看完整的基金支付情況。

如參保人員想查詢具體結算費用情況,可選中該條結算信息,點擊“住院結算單”,則會出現該人員在醫院端結算的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電子結算單。

如參保人員需要打印,點擊頁面右手邊的“打印”按鈕即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