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稱評定又出新規 這些人將被“一票否決”

2018-08-24 08:15 來源: 工人日報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多地出臺職稱評定新規,強調要對職稱評定中的一些行為“一票否決”,同時將豐富評價方式,暢通多類人才職稱通道。

哪些行為將被嚴厲處理?哪些人將迎來利好?

多地明確:對這些行為“零容忍”

甘肅省近日出臺《關於按系列(專業)修訂或制定我省職稱評價條件標準的指導意見》,提出師德、醫德等道德品質考核不合格者,3年內不得參評職稱。

同時,對師德、醫德等道德品質考核實行“零容忍”,對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按“連續考核合格(稱職)及其以上間斷的”情形對待,即申報當年之前的3個考核年度必須為合格(稱職)及以上;申報造假“一票否決”,對弄虛作假、暗箱操作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

上海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發佈《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突出“評以適用、以用促評”,力求解決職稱評和聘“兩張皮”的現象,把品德放在職稱評價的首位,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據悉,改革將惠及上海270多萬名專業技術人才。

今年2月,北京印發《北京市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要堅持把品德放在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首位,重點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道德。教育教學人才評價以教書育人為重要內容,對師德素養、教育教學、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衛生技術人才評價以臨床實踐為重要內容,對醫德醫風、科研教學、公共衛生服務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

北京、貴州、天津等地也明確提出,完善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對通過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

暢通多類人才職稱評定通道

上海:暢通6類人才職稱通道

一是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5年內,可通過“直通車”比照國內同類人員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二是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

三是貢獻大、業績突出的專業技術人才,可通過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突破學歷、任職資歷要求申報評審高一級職稱;

四是支持和推動高峰人才核心團隊成長。高峰人才提出評定意見後,由相應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確認相應專業技術職稱;

五是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等事業單位中經批准離崗創業或兼職的專業技術人才,在創業孵化期內可在原單位按規定正常申報職稱,其創業或兼職期間工作業績作為職稱評審的依據;

六是拓展産業工人職業發展空間,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參加工程系列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

北京:創新職稱晉陞機制

拓展中關村領軍人才正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的申報範圍。本市取得國家級人才表彰獎勵、獲得國家級科技獎項、擔任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負責人,以及在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取得突出成績的專業技術人才,不受學歷、資歷等條件限制,均可按規定申報工程技術系列或科學研究系列正高級職稱評審。

建立業績突出人才職稱破格申報渠道。對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放寬學歷、資歷等條件限制,可按規定破格申報高級職稱評審。

建立特殊人才職稱評價認定方式。對具有特殊技藝技能,在特殊領域、特殊崗位取得突出成績、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組織行業專家通過現場答辯、考核測評等方式進行職稱層級認定。

暢通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人才職稱評審通道。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中經批准兼職、在職創辦企業、在崗創業、到企業挂職或開展項目合作、離崗創業的專業技術人才,可按規定參加職稱評審,其在創新創業期間取得的業績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參考依據。

創新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價方式。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衛生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審。對遠郊區教師、衛生技術人員、農業技術推廣人員及引進的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專業技術職務。

建立對口支援和援外醫療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價綠色通道。對參加援藏、援疆、援青等對口支援和援外醫療的專業技術人才,簡化職稱評審程序,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專業技術職務。

天津:加大對非公人員職稱評審的扶持力度

天津則加大了對非公人員職稱評審的扶持力度,專門制定了非公人員職稱評審的實施辦法。暢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自由職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渠道,保障他們與公立機構專業技術人才享受平等待遇。

破除人才職稱晉陞“天花板”

人社部近日印發《關於在部分系列設置正高級職稱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目前未設置正高級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多地現正積極落實這項新政。

天津

突出基層工作實績和貢獻,適當放寬學歷和任職年限要求,特別是目前未設置正高級職稱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打破了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晉陞的“天花板”。

貴州

各職稱系列均設置初級、中級、高級職稱,其中高級職稱分為正高級和副高級,初級職稱分為助理級和員級。在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等職稱系列設置正高級職稱。同時,將適時取消個別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職稱系列,整合職業屬性相近的職稱系列。

北京

在經濟、會計(審計)、統計、中專教師、工藝美術、實驗技術等職稱系列(專業)設置正高級,實現各職稱系列(專業)正高級全覆蓋,拓展各類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空間。

上海

完善職稱評價模式,健全本市職稱評聘分類分級管理體系。拓展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空間,穩步推行工程、會計、工藝美術、中專和技校教師、經濟、實驗等系列正高級職稱評聘。以職業分類為基礎,促進職稱制度與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制度有效銜接。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