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佈9月份失信黑名單月度分析報告

2018-10-15 08:26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9月,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新增失信黑名單信息334,107條,涉及失信主體283,385個,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55,409家,自然人227,976人;9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140,532個,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26,415家,自然人114,117人。

本月更新的重點領域失信黑名單包括失信被執行人、工商吊銷企業、海關失信企業、安全生産黑名單、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嚴重違法超限超載運輸失信當事人、涉金融嚴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名單等(見表1)。從數量上看,新增失信黑名單仍主要集中在失信被執行人和工商吊銷企業。與8月份相比,工商吊銷企業月增量環比降幅最為明顯,下降59.62%;海關失信企業月增量環比上升較為明顯,失信被執行人月增量環比小幅上升。從地區分佈看,全國多數地區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絕對數量呈下降趨勢,但北京、貴州兩地本月新增失信企業數量較上月增幅明顯,環比增長近3.7倍,江蘇仍舊是失信黑名單退出數量最多的地區。

本月重點聚焦的失信問題包括嚴重超標的重點排污單位處罰情況、2018年第3批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違法違規房屋仲介機構等。其中,生態環保部公佈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重點排污單位名單,處罰金額最高達2900萬元,部分被處罰企業在完成整改後仍存在超標排放現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2018年第3批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輕工産品、日用和紡織品等不合格檢出率較高,且有9家企業連續兩次抽檢不合格;北京市住建委公佈23家違法違規房屋仲介機構名單。

一、新增失信黑名單情況

從失信黑名單主體性質看,本月新增失信自然人227,976人,佔新增失信主體總量的80.45%,新增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55,409家,佔新增失信主體總量的19.55%。與8月相比,新增失信自然人數量上漲7.63%,而新增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下降28.05%(見圖1)。

從失信黑名單類型來看,本月工商吊銷企業月增量降幅最為顯著,環比下降59.62%;海關失信企業月增量環比上升110%;失信被執行人及涉金融黑名單月增量分別環比上升7.71%和0.25%;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名單月增量環比下降23.51%(見圖2)。

從地區分佈看,本月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數量排名前五的省份為廣東、江蘇、北京、貴州、浙江。全國多數地區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絕對數量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北京、貴州兩地新增失信企業數量較上月增幅明顯,均環比增長近3.7倍(見圖3)。


從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來看,本月比例較高的省份為西藏、貴州、寧夏、北京、黑龍江,其中,西藏新增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最高,達0.894%(見圖4)。新增失信黑名單企業屬地佔比最低的五省份為甘肅、海南、吉林、廣西、青海(見表2)。


二、失信黑名單整改退出情況

從失信黑名單主體性質看,本月退出失信法人及其他組織26,415家,佔退出失信主體總量的18.80%,環比下降61.49%;退出失信自然人114,117人,佔退出失信主體總量的81.20%,環比下降21.54%(見圖5)。

從失信黑名單類型來看,本月工商吊銷企業和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名單的退出數量降幅最大,環比分別下降83.48%和88.46%;失信被執行人的退出數量環比下降20.02%;海關失信企業退出數量環比上漲16.67%(見圖6)。

從地區分佈看,本月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數量排名前五的省份為江蘇、廣東、河南、福建、山東。其中,江蘇退出黑名單企業數量為2,450家(見圖7)。


從各地區黑名單企業退出率來看,退出率較高的省份為雲南、福建、山西、河南、湖北。在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數量和本地區失信黑名單企業退出率兩個指標上,河南、福建均位居全國前列(見圖8、表3)。


三、重點領域失信特徵分析

失信被執行人:本月新增失信被執行人信息317,324條,涉及失信主體266,632個,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39,832家,自然人226,800人。從地區分佈看,本月新增失信被執行人企業數量排名前五的省份為廣東、江蘇、浙江、河北、河南(見圖9)。從涉案金額看,95家企業涉案金額在1億元以上(見表4)。從新增失信被執行人記錄數量來看,新增失信被執行人記錄3條以上的企業數量為3010家,其中37家企業新增記錄超過50條,單個企業新增記錄最高達277條(見表5)。







工商吊銷企業:本月新增工商吊銷企業15,486家,主要集中在北京、貴州、江蘇、廣東、福建等地區,其中北京佔比達到24.91%(見圖10)。

海關失信企業:本月新增海關失信企業21家,分佈在廣東、河南、雲南、上海、浙江、福建六省份,其中廣東省數量最多,共8家,佔比38.10%(見圖11)。

嚴重違法超限超載運輸失信當事人:本月新增嚴重違法超限超載運輸失信當事人信息82條,涉及法人及其他組織9家,自然人73人。涉事9家企業均因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本單位貨運車輛10%,被列入失信名單,其中安徽省數量最多,共6家,其餘企業分佈在北京、河南、湖北三省份(見圖12、表6)。



涉金融嚴重失信人:本月新增涉金融嚴重失信人400家,其中法人及其他組織91家,自然人309人。從地區分佈看,涉金融失信企業主要集中在江蘇、黑龍江、天津、河南、北京、福建、湖北、湖南等省份,其中江蘇省數量最多,達到36家,佔全國總數的39.56%(見圖13);從失信類型看,嚴重失信債務人佔比76.92%,嚴重失信PEVC企業佔比23.08%(見圖14)。



四、失信重點聚焦

(一)生態環保部公佈158家重點排污單位名單

近日,生態環境部向社會公佈了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的158家重點排污單位名單。此批嚴重超標的重點排污單位在行業類型及區域分佈上均呈現相對集中性。從行業類型看,污水處理廠78家,佔總數的49.37%;涉氣企業60家,佔總數的37.97%;其餘20家為涉水企業,佔總數的12.66%(見圖15)。從區域分佈看,新疆、山西、內蒙古、浙江、遼寧和河北等六省份的嚴重超標重點排污單位數量較多,共96家,佔總數60.76%(見圖16)。



從處罰金額看,對排污單位的處罰金額主要集中在50萬元以內,佔總數的83.54%;有6家企業處罰金額在250萬元以上,佔總數的3.80%,最高處罰金額達2900萬元(見圖17)。從整改情況看,在相關部門下達處罰決定後,67.72%的企業已完成相關整改工作,仍有32.28%的企業尚未完成整改。(詳見表7)。


































(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39種産品質量抽查情況

近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針對39種産品質量開展國家監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紡織品、電子電器、輕工産品、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農業生産資料、機械及安防、電工及材料等7類産品。從抽檢産品類別看,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多種産品抽檢合格率不容樂觀。其中,以輕工産品的不合格檢出率最高,達15%,主要包括牙刷、家用燃氣灶、紙巾等;其次是日用及紡織品,不合格檢出率為13.4%,包括室外健身器材、輪滑鞋、學生用品、泳衣、機動車兒童乘員用約束系統、童車、皮涼鞋等,其中室外健身器材産品不合格檢出率高達26.7%。(見圖18)。

此外,在本次抽查的産品中,跟蹤抽查了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56家,其中9家企業本次抽查仍舊不合格(見表8)。

(三)北京市住建委公佈23家違法違規房屋仲介機構名單

近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會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等部門,開通了12345打擊“黑仲介”投訴舉報熱線。開通首日,共接到投訴舉報52條,主要反映:哄抬房租、無照經營、不退押金、打隔斷群租、轉租他人、強制貸款付租金、對委託出租房不予維修、採取軟暴力(堵鎖眼,恐嚇,騷擾)威脅租房人等8類問題,共涉及朝陽、豐臺、海淀、昌平、通州、東城、大興、順義、房山等9個區,30余家仲介機構。市、區住建部門對人民群眾反映的仲介機構哄抬房租、打隔斷群租、從事租賃業務未報送信息、對委託出租房不予維修等27件投訴進行了調查處理。同時,住建委執法部門會同市工商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稅務局、市銀監局等部門組成兩個聯合檢查組,對部分住房租賃企業進行現場執法。通過檢查營業執照、抽查租賃合同、比對系統數據、詢查資金往來、核查租收價差等情況,嚴控壟斷房源、哄抬房租行為,確保住房租賃企業遵守公開承諾,維護租賃市場秩序。最終,北京市住建委查實涉嫌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23家仲介機構,並予以公開曝光(見表9)。

五、失信典型案例

(一)嚴重超標的重點排污單位

近期,生態環保部掛牌督辦一批排污量大、嚴重超標的重點排污單位,地方環保部門已對涉事企業下達了《行政處罰決定書》《限制生産決定書》等,並責令排污單位限期整改,但部分企業恢復生産作業後,仍舊存在超標排放現象。

案例一:內蒙古黃河工貿集團千里山煤焦化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千里山煤焦化公司”)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1503006673245728,註冊時間2007年11月09日,註冊資本2450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馬文華。

2018年2月13日,烏海市海勃灣區環境保護局對千里山煤焦化公司下達《限制生産決定書》,處罰理由是該公司在2017年9月27日至2017年11月24日廢氣污染物長期超標。針對自身的違法行為,在相關部門對其採取限制生産、督辦整改等監管措施後,千里山煤焦化公司並未予以足夠重視,2018年3月20日,執法人員對該單位限制生産期間廢氣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現場檢查時,發現千里山煤焦化公司仍然存在超標排放的情況。近期,生態環境部將其列入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的重點排污單位名單。2018年2-9月期間,烏海市海勃灣區環境保護局對千里山煤焦化公司的超標排放問題共作出了5次行政處罰,其中9月份根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條及第七十二條第一款的規定,對千里山煤焦化公司分別處以43.17萬元、10萬元和17.53萬元的罰款。

(二)違法違規房屋仲介機構

房地産仲介行業為房地産業的生産、流通和消費提供了多元化的仲介服務,是房地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鄉居民對住房和租房的旺盛需求為房地産仲介提供了巨大和廣闊的發展空間。但在發展過程中,也有一些房地産仲介存在各種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主要包括:哄抬房租、惡意剋扣租金、押金;發佈虛假廣告、虛假房源信息;採取威脅、恐嚇等暴力手段或採取堵鎖眼、斷水斷電、辱罵騷擾、言語恐嚇等軟暴力行為驅逐承租人、強行收取各類費用等,侵害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嚴重擾亂了房地産市場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

案例二:北京自如生活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自如”)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110228MA001HEP2E ,註冊時間2015年10月28日,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單一剛。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對群眾通過北京12345打擊“黑仲介”投訴舉報熱線反映的部分仲介機構哄抬房租、打隔斷群租、從事租賃業務未報送信息、對委託出租房不予維修等27件投訴進行了調查處理。執法部門會同市工商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稅務局、市銀監局等部門組成兩個聯合檢查組,對自如等住房租賃企業進行現場執法,通過檢查營業執照、抽查租賃合同、比對系統數據、詢查資金往來、核查租收價差等情況,最終通告了23家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房屋仲介名單,其中就包括北京自如生活資産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聯合北京銀監局等多部門集中約談“自如”等房屋仲介公司,並要求“自如”不得通過惡性競爭手段搶佔房源、故意哄抬房租。

此外,近期一篇《阿裏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 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網絡熱傳,引爆“自如甲醛房”事件,“自如”被懷疑因甲醛問題而影響租客身體健康的案例時有爆出。據新華社等媒體報道,一家接受自如委託的空氣檢測機構的工作人員稱,近日,他們對北京數十套自如公寓進行室內空氣檢測,結果觸目驚心:所有新裝修公寓的甲醛濃度基本都超標,新公寓甲醛平均超標3至8倍。

(三)借助互聯網競價排名誤導患者的醫院

所謂競價排名,一般表現為推廣企業向搜索服務提供者付費購買特定的關鍵詞,保證以該關鍵詞進行網絡搜索時推廣企業能夠在搜索結果中獲得較高的排位或屏蔽其他公司的信息,獲得市場競爭中的優勢地位。有的企業在競價排名中將他人的商標、字號、簡稱等作為關鍵詞,誤導公眾,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侵犯了消費者權益。兩年前的魏則西事件讓莆田係醫院和百度醫療競價排名機制進入大眾視野。兩年後,上海復大醫院推廣誤導網民就醫的消息再次引起社會關注。

案例三:上海復大醫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復大醫院”)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10109MA1G53QR5K,註冊時間2016年4月19日,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林珍發。

據央視新聞報道,近日,不少在上海求醫的患者向媒體反映,通過百度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被引導到在搜索結果中排名前列的“上海復大醫院”就診,花了大價錢看病後,病卻沒見好,再去三甲醫院復診後,得到的診斷結果與“上海復大醫院”大相徑庭。值得注意的是,在“莆田係”醫院網站“莆係網”上,復大醫院被明確指出為“莆田係”醫院。針對此事,百度方面回應表示,經過排查,出現此次誤導問題的原因在於復大醫院的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存在一定的語義相似性,誤導了網民的就醫選擇。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016年頒布的《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中,將推銷商品或者服務的付費搜索廣告定性為互聯網廣告。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卻出現“上海復大醫院”排名前列的搜索結果,導致患者前往復大醫院就診,該種競價排名實質上發揮了廣告作用。雖然百度公司一直否認競價排名的廣告性質,認為其提供的只是基於中立技術的搜索服務,但是已有相關司法案例認定該種競價排名服務屬於廣告行為。

目前上海市工商局表示,復大醫院利用百度推廣,將本地知名醫院的關鍵詞作為搜索關鍵詞,以提升自己醫院的搜索排名,其行為涉嫌虛假宣傳,上海市工商局檢查總隊已立案調查,並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對其處罰。此外,工商部門已要求復大醫院立即停止違法行為。

(四)嚴重違規信用評級機構

信用評級機構是保障金融市場穩健運行的重要仲介力量。在債權發行過程中,評級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發債成本,不少投資人正是依據專業評級機構對企業的評價等級來衡量債券價值,決定投資策略,相關監管部門也會據此判斷機構的風險狀況。一旦靠信譽生存的評級機構自身存在信用問題,就會扭曲市場定價,推高評級泡沫,甚至動搖市場的價值體系。

案例四: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公國際”)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1101051000158757,註冊時間1994年3月10日,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關建中。

大公國際是我國主要的信用評級機構之一。2018年8月,北京市證監會、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先後發佈公告,大公國際存在為相關發行人提供信用評級服務的同時,直接向受評企業提供諮詢服務,收取高額費用;內部控制機制運行不良,內部管理混亂;部分高管人員及評審委員會委員資質不符合要求;個別評級項目底稿資料缺失,模型計算存在數據遺漏等;提供的相關材料存在虛假表述和不實信息等五項違規行為,被給予嚴重警告處分,責令限期整改,並處以暫停債務融資工具市場和公司債市場相關業務一年的處罰決定。《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信用評級業務自律指引》第十五條明確指出,信用評級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不得有不正當交易、商業賄賂以及向受評企業提供諮詢服務等影響信用評級質量的違法違規行為。大公國際在與相關企業簽訂諮詢服務協議並收取費用後,將多數發行人的評級級別調升,嚴重影響了信用評級質量,破壞了公平、公正、誠信的市場環境。

六、失信風險提示

在日常生活、工作和經營活動中,公眾應提高失信風險防範意識,可通過“信用中國”網站查詢相關主體是否被列入黑名單,並注意識別坑蒙拐騙、虛假廣告等違法違規失信行為,切實防範信用風險。

對本報告中有關信息有異議的,可通過“信用中國”網站提出異議經核查存在信息錯誤的,“信用中國”網站將及時予以糾正。

各省(區、市)應密切關注本地區失信黑名單變化情況,加大對失信主體和失信行為的監管和整治力度失信主體應主動糾正失信行為,履行法定義務,並積極通過公開作出信用承諾、接受信用修復培訓等方式進行信用修復,主動改善信用狀況,為順利參與市場經濟活動創造有利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