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訓貸”裏有陷阱,廣大學子別盲信

2018-10-30 08:42 來源: 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發佈2018年第6號預警:

“培訓貸”裏有陷阱,廣大學子別盲信

近期,廣大高校應屆畢業生進入求職應聘的繁忙時期。有媒體報道,一些不法培訓機構利用學生在求職季急於找到工作的不安心理,表面上為學生設計各種培訓計劃,作出提供兼職、實習、內推就業等虛假許諾,鼓吹接受“培訓”後直接安排就業等,實際上在培訓協議中嵌入貸款合同,但並未提供實質性的培訓內容,使許多學生在不清楚合同內容的情況下背上了高利貸,捲入“培訓貸”層層陷阱。

在此,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再次發出預警,提醒廣大學生務必保持清醒、提高警惕、明法用法。

第一,保持清醒。廣大學生在求職應聘等關鍵時期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輕信天花亂墜的宣傳,細心識別不法機構精心設置的誘餌。要通過學校等正規渠道尋找實習兼職或求職機會,對社會培訓機構的資質和培訓內容要進行深入了解和確認,不要“有病亂投醫”,被不法機構和人員“忽悠”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不付出任何成本就能得到好處背後一定隱藏著陷阱,千萬不要上了騙子的當。

第二,提高警惕。廣大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簽訂相關合同時,要仔細閱讀相關條款內容,弄清楚實際資費標準,不要盲目信任“熟人”、不要隨意出借自己的身份證件、不要在未“吃透”合同條款的情況下輕易簽字。簽字畫押就意味著要負責任,負不起的責就別簽字,千萬不要幹自己請客卻讓家長買單的事。要多了解熟悉金融常識,遇到不清楚的問題時,多諮詢請教老師、家長和學長,謹慎一點沒壞處,多長一雙眼睛沒壞處,提高自己對“培訓貸”及其隱身産品的甄別和抵制能力。

第三,明法用法。新時代的大學生要自覺加強法律法規知識學習,提高自己的風險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做個知法、守法的現代人、理性人。要明晰個人經濟活動中的法律關係和法律後果,注意留存相關憑據,當合法權益遭受損害時,第一時間報警,學會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同時再次鄭重提醒廣大大學學生工作者和資助工作者,在保護學生隱私的前提下,密切關注在校學生的大額經濟支出,及時向學生尤其是應屆畢業生宣講不良“校園貸”及其各類變種的危害,避免學生落入陷阱而不能自拔,避免小問題釀成大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