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動童車等23種産品質量抽查情況通報

2019-01-21 08:4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018年電動童車等23種産品

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
國市監質監函〔2019〕4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電動童車等23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現將抽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本次抽查概況。本次抽查産品為電動童車、移動電話、電熱毯、LED照明産品、棕纖維彈性床墊、眼鏡鏡片、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土工合成材料、陶瓷片密封水嘴、壁紙、衛生陶瓷(洗面器)、單缸柴油機、安全帽、手提式乾粉滅火器、膜式燃氣表、消防水帶、不銹鋼鋼管、軋輥、鈦及鈦合金加工産品、家用及類似場所用過電流保護斷路器、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永磁直流電動機、器具開關等23種産品。

本次共抽查1340家企業生産的1390批次産品(不涉及出口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1批次産品涉嫌實物信息與CCC證書信息不一致,9批次産品涉嫌假冒偽劣,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對1328家企業生産的1375批次産品進行了檢驗,檢出14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7%。其中,軋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電動童車、LED照明産品、眼鏡鏡片、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陶瓷片密封水嘴、壁紙、膜式燃氣表、消防水帶、不銹鋼鋼管、鈦及鈦合金加工産品、永磁直流電動機等11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低於10%;移動電話、電熱毯、棕纖維彈性床墊、土工合成材料、衛生陶瓷(洗面器)、安全帽、家用及類似場所用過電流保護斷路器、器具開關等8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在10%至20%之間;單缸柴油機、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等3種産品的不合格發現率高於20%。

(二)本次抽查特點。一是採取“雙隨機”抽查方式。招標遴選入圍檢驗機構,入圍後通過“雙隨機”信息化系統,隨機確定抽查企業,隨機確定承檢機構,並進行隨機匹配。二是實施抽檢分離,生産企業抽樣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實施,市場抽樣輔助工作由不承擔該産品檢驗任務的技術機構實施,檢驗任務由“雙隨機”確定的技術機構承擔。三是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支持,科學規劃、統籌部署本區域抽樣力量,有效保障了抽樣工作的順利開展。四是實行生産企業抽樣、流通領域抽樣和現場檢驗相結合,電動童車等22種産品在生産企業抽樣,電熱毯産品採取流通領域抽樣方式,軋輥産品採取現場檢驗方式。五是遠程監控抽樣全過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證據。

二、抽查結果分析

(一)電動童車。抽查了6個省43家企業生産的43批次電動童車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42批次産品中,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9.5%。重點對模塑玩具邊緣、活動部件間的間隙、前後穩定性、可用腳起穩定作用的玩具的側傾穩定性、制動裝置、可遷移元素最大限量、正常工作條件下溫升和可觸及運動部件堵住下溫升等34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活動部件間的間隙、前後穩定性、可用腳起穩定作用的玩具的側傾穩定性、正常工作條件下溫升、可觸及運動部件堵住下溫升。

(二)移動電話。抽查了4個省(市)23家企業生産的31批次移動電話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涉嫌CCC無證生産,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30批次産品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7%。重點對電氣絕緣、電氣間隙、爬電距離、導體的端接、直插式設備、發熱要求、抗電強度、輻射雜散騷擾、電源端子和電信端口的傳導騷擾、輻射騷擾場強等13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電氣絕緣,電氣間隙、爬電距離,發熱要求,抗電強度,輻射雜散騷擾,輻射騷擾場強。

(三)電熱毯。抽查了9個省(市)25家企業生産的42批次電熱毯産品,其中9批次産品涉嫌假冒,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33批次産品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8.2%。重點對電熱毯産品的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輸入功率和電流、非正常工作、機械強度、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等9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非正常工作、機械強度、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

(四)LED照明産品。抽查了10個省(市)57家企業生産的57批次LED照明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涉嫌CCC無證生産,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56批次産品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6%。重點對LED照明産品(嵌入式LED燈具)的防觸電保護、電源端子騷擾電壓、輻射電磁騷擾、諧波電流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對LED照明産品(自鎮流LED燈)的互換性、意外接觸帶電部件的防護、電源端子騷擾電壓、輻射電磁騷擾、諧波電流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産品的不合格項目為電源端子騷擾電壓。

(五)棕纖維彈性床墊。抽查了14個省(區、市)61家企業生産的61批次棕纖維彈性床墊産品,其中7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1.5%。重點對面料外觀、縫紉、縫邊、面料及複合面料物理性能/耐摩擦色牢度、安全衛生要求、阻燃性要求、耐久性要求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縫紉、面料及複合面料物理性能/耐摩擦色牢度、耐久性要求。

(六)眼鏡鏡片。抽查了10個省(市)138家企業生産的151批次眼鏡鏡片産品,其中1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9%。重點對柱鏡頂焦度偏差、光學中心和棱鏡度偏差、鏡片直徑有效尺寸偏差、鏡片直徑使用尺寸偏差、折射率、色散系數、平均透射比、標誌等2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鏡片直徑有效尺寸偏差、鏡片直徑使用尺寸偏差、折射率、色散系數、平均透射比、標誌。

(七)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抽查了17個省(區、市)47家企業生産的47批次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1%。重點對整根鋼絞線最大力、0.2%屈服力、最大力總伸長率、應力鬆弛性能等4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産品的應力鬆弛性能不符合標準要求。

(八)土工合成材料。抽查了10個省(市)53家企業生産的53批次土工合成材料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1.3%。重點對單位面積質量偏差率、厚度偏差率、頂破強力、等效孔徑、拉伸強度、尺寸穩定性、常壓氧化誘導時間、剝離強度、炭黑含量、屈服伸長率等34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炭黑含量、剝離強度、常壓氧化誘導時間。

(九)陶瓷片密封水嘴。抽查了6個省(市)112家企業生産的112批次陶瓷片密封水嘴産品,其中10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9%。重點對管螺紋精度、冷熱水標誌、金屬污染物析出、流量、表面耐腐蝕性能、流量均勻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級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管螺紋精度、冷熱水標誌、流量、表面耐腐蝕性能、金屬污染物析出。

(十)壁紙。抽查了13個省(市)63家企業生産的63批次壁紙産品,其中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9.5%。重點對壁紙産品的重金屬(或其他)元素、氯乙烯單體、甲醛、耐摩擦色牢度幹摩擦橫向、耐摩擦色牢度幹摩擦縱向、濕潤拉伸負荷橫向、可洗性等11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耐摩擦色牢度幹摩擦橫向、耐摩擦色牢度幹摩擦縱向、濕潤拉伸負荷橫向、可洗性。

(十一)衛生陶瓷(洗面器)。抽查了10個省(市)87家企業生産的87批次衛生陶瓷(洗面器)産品,其中9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3%。重點對衛生陶瓷(洗面器)産品的最大允許變形、吸水率、抗裂性、溢流功能、耐荷重性等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溢流功能和吸水率。

(十二)單缸柴油機。抽查了5個省(市)23家企業生産的23批次單缸柴油機産品,其中1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5.2%。重點對安全性能檢查、排氣污染物、噪聲、致命故障(Ⅰ)和嚴重故障(Ⅱ)、常溫起動、標定功率下限、燃油消耗率、密封性、比質量、一般故障(Ⅲ)等10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安全性能檢查、排氣污染物、燃油消耗率、一般故障(Ⅲ)。

(十三)安全帽。抽查了11個省(市)71家企業生産的71批次安全帽産品,其中1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9%。重點對垂直間距、衝擊吸收性能(高溫、低溫、浸水)、耐穿刺性能(高溫、低溫、浸水)、阻燃性能(特殊型)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衝擊吸收性能(高溫、低溫、浸水)、耐穿刺性能(低溫)。

(十四)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抽查了4個省(區)7家企業生産的7批次手提式乾粉滅火器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8.6%。重點對20℃噴射性能檢查(有效噴射時間、噴射距離、噴射滯後時間、噴射剩餘率)、滅火劑充裝量檢查、結構檢查、水壓試驗、爆破試驗(筒體爆破壓力、筒體容積膨脹量、筒體爆破口情況、筒體壁厚測量)、滅火劑檢驗等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滅火劑充裝量檢查、滅火劑檢驗。

(十五)膜式燃氣表。抽查了11個省(市)32家企業生産的32批次膜式燃氣表産品,其中1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1%。重點對防逆裝置、計數器、壓力損失、示值誤差、過載流量、密封性等14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産品的不合格項目為計數器。

(十六)消防水帶。抽查了10個省(市)37家企業生産的37批次消防水帶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4%。重點對爆破壓力、延伸率、附著強度、熱空氣老化性能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爆破壓力、熱空氣老化性能。

(十七)不銹鋼鋼管。抽查了6個省(市)72家企業生産的72批次産品,其中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2%。重點對化學成分、拉伸試驗、硬度試驗、壓扁試驗、擴口試驗、金相組織、晶間腐蝕試驗等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3批次不合格産品的不合格項目為晶間腐蝕試驗。

(十八)軋輥。抽查了4個省30家企業生産的30批次軋輥産品。重點對軋輥産品的尺寸公差、表面粗糙度、表面硬度3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本次抽查未發現不合格産品。

(十九)鈦及鈦合金加工産品。抽查了13個省(區、市)91家企業生産的102批次鈦及鈦合金加工産品,其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9%。重點對化學成分、抗拉強度、規定非比例延伸強度、斷後伸長率、斷面收縮率、彎曲性能、低倍組織等2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抗拉強度、規定非比例延伸強度、彎曲性能、低倍組織。

(二十)家用及類似場所用過電流保護斷路器。抽查了12個省(市)82家企業生産的82批次家用及類似場所用過電流保護斷路器産品,其中12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6%。重點對耐熱性、耐異常發熱和耐燃、溫升試驗及功耗測量、脫扣特性、運行短路能力等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所有不合格産品的不合格項目均為運行短路能力。

(二十一)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抽查了13個省(市)87家企業生産的87批次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産品,其中19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1.8%。重點對脫扣極限和特性、介電性能、額定運行短路分斷能力等3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脫扣極限和特性、額定運行短路分斷能力。

(二十二)永磁直流電動機。抽查了8個省(市)71家企業生産的72批次永磁直流電動機産品,其中2批次産品涉嫌無CCC證書,1批次産品涉嫌實物信息與CCC證書信息不一致,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69批次産品中,有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8%。重點對引線防護、噪聲、額定電流、額定轉速、接地、空載轉速等27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額定電流、額定轉速、接地、空載轉速。

(二十三)器具開關。抽查了4個省(市)28家企業生産的28批次器具開關産品,其中4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3%。重點對防觸電保護、結構、耐久性、著火危險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涉及耐久性、著火危險。

三、跟蹤抽查分析

在本次抽查的産品中,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53家,有10家企業本次抽查仍不合格,43家企業本次抽查合格;跟蹤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業464家,有36家本次抽查不合格,428家本次抽查合格。

四、工作要求

針對本次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發現的問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質量法》、《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規定,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

(一)對於本次抽查中産品質量不合格的生産企業,特別是連續抽查不合格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

(二)對於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産品,如單缸柴油機、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等,要加大對生産企業的後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

(三)要將本次抽查不合格産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産,維護産品質量安全。

附件:1. 2018年電動童車等23種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

      2. 監督抽查連續兩次抽查不合格企業名單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1月18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