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19-09-26 12: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智慧快件箱寄遞有新規定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智慧快件箱寄遞服務管理辦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智慧快件箱使用企業使用智慧快件箱投遞快件,應當徵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慧快件箱投遞快件的,智慧快件箱使用企業應當按照快遞服務合同約定的名址提供投遞服務。智慧快件箱運營企業應當合理設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內不得向收件人收費。快件延誤、損毀、內件短少的,收件人可以當場拒絕簽收,並按照智慧快件箱運營企業的提示將快件退回智慧快件箱。

2


各類保險宣傳材料不得出現“存款”“儲蓄”等字樣

銀保監辦日前發佈《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管理辦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各類保險單證和宣傳材料在顏色、樣式、材料等方面應與銀行單證和宣傳材料有明顯區別,不得使用帶有商業銀行名稱的中英文字樣或商業銀行的形象標識,不得出現“存款”“儲蓄”“與銀行共同推出”等字樣。同時規定,商業銀行不得通過第三方網絡平臺開展保險代理業務。商業銀行保險銷售從業人員不得以個人名義從事互聯網保險業務。此外,商業銀行每個網點與每家保險公司的連續合作期限不得少於1年。

3


食品安全抽樣檢驗覆蓋自動售賣機、無人超市

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佈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辦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實施。《辦法》明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參照本辦法關於網絡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的規定對自動售賣機、無人超市等沒有實際經營人員的食品經營者組織實施抽樣檢驗。此外,監督抽檢結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的相關信息除依法公示外,還要按要求記入食品生産經營者信用檔案,受到的行政處罰等信息還要依法歸集至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按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4


新版《託兒所、幼兒園建築設計規範》來了

住建部日前發佈行業標準《託兒所、幼兒園建築設計規範》局部修訂條文,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新版《規範》規定託兒所、幼兒園的服務半徑宜為300m,提高了獨立設置託兒所、幼兒園的班數。此外,託兒所、幼兒園僅能與居住、養老、教育、辦公建築合建。廚房、衛生間、試驗室、醫務室等使用水的房間不應設置在嬰幼兒生活用房的上方。幼兒生活用房不應設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5


保健食品原料範圍有新要求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衛生健康委聯合發佈《保健食品原料目錄與保健功能目錄管理辦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保健功能目錄規定了允許保健食品聲稱的保健功能範圍,原料目錄界定了註冊與備案的通道,納入原料目錄的,可以直接備案。此外,納入保健食品原料目錄的原料應符合下列要求:一是具有國內外食用歷史,原料安全性確切,在批准註冊的保健食品中已經使用;二是原料對應的功效已經納入現行的保健功能目錄;三是原料及其用量範圍、對應的功效、生産工藝、檢測方法等産品技術要求可以實現標準化管理,確保依據目錄備案的産品質量一致性。

6


《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許可程序暫行規定》施行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發佈《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許可程序暫行規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規定》提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當按照規定公示行政許可的事項、依據、條件、數量、實施主體、程序等內容。符合法定要求的電子申請材料、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檔案與紙質申請材料、紙質證照、實物印章、手寫簽名或者蓋章、紙質檔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7


農田建設項目有新管理辦法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農田建設項目管理辦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農田建設實行集中統一管理體制,統一規劃佈局、建設標準、組織實施、驗收評價、上圖入庫。農田建設項目堅持規劃先行。規劃應遵循突出重點、集中連片、整體推進、分期建設的原則,明確農田建設區域佈局,優先扶持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把“兩區”耕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

8


首次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簽備案要求取消

日前,海關總署發佈《關於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檢驗監督管理有關事宜的公告》規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取消首次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簽備案要求。進口商應當負責審核其進口預包裝食品的中文標簽是否符合我國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審核不合格的,不得進口。進口預包裝食品被抽中現場查驗或實驗室檢驗的,進口商應當向海關人員提交其合格證明材料、進口預包裝食品的標簽原件和翻譯件、中文標簽樣張及其他證明材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