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發文,這些舉措保障短缺藥買得上、用得起!

2019-10-13 09: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繼續做好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的意見》,多項舉措更好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短缺藥如何保供應,怎麼穩價格,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了解——

保供!



● 對於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自主報價、直接挂網,醫療機構自主採購。

● 對於臨床必需易短缺藥品重點監測清單和短缺藥品清單中的藥品,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無企業挂網或沒有列入本省份集中採購目錄的,醫療機構可提出採購需求,線下搜尋藥品生産企業,並與藥品供應企業直接議價。

● 直接挂網採購和自主備案採購的藥品屬於醫保目錄範圍的,醫療保障部門要及時按規定進行支付。


● 優化中央和地方醫藥儲備結構,加大短缺藥品儲備力度。

● 明確儲備短缺藥品調用程序。

● 鼓勵引導大型醫藥流通企業發揮“蓄水池”功能,對臨床常用的急(搶)救藥等易短缺藥品設定合理庫存警戒線。


●省級聯動機制牽頭單位評估並及時向國家聯動機制牽頭單位報告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認為需進行停産報告的藥品。國家聯動機制牽頭單位會同相關部門綜合論證省級上報的藥品和國家短缺藥品清單中的藥品,對確需進行停産報告的短缺藥品,應向社會發佈公告並動態調整。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停止生産短缺藥品:向國務院或省級人民政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接到報告後按規定及時通報同級聯動機制牽頭單位。

● 醫療保障部門:及時報告停産對市場供給形勢的影響。

● 衛生健康部門:及時研判停産藥品短缺風險。


● 搭建國家短缺藥品多源信息採集平臺。

● 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牽頭單位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醫療保障、藥品監督管理等各相關部門建立協同監測機制。

● 實現原料藥和製劑在註冊、生産、採購、價格等方面的信息聯通共享,細化可操作的監測和預警標準,實時動態監測預警並定期形成監測報告。


● 實行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

● 制定國家和省級臨床必需易短缺藥品重點監測清單和短缺藥品清單並動態調整。

穩價!



● 建立市場監管、公安、稅務、藥品監督管理等部門協同聯動工作機制,開展多部門聯合整治,整治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


● 對漲價不合理且違法的——依法依規實施處罰;

● 對漲價不合理但尚不構成違法的——約談敦促企業主動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失信懲戒等措施。


● 省級醫療保障部門:定期監測藥品採購價格變化情況,對價格出現異常波動的,及時了解情況並提示預警,同時報告省級聯動機制牽頭單位。

● 國家醫保局:整理並及時向有關部門和地方提示預警重點監測品種信息,預警藥品價格異常波動情況,向市場監管等部門提供價格調查線索和基礎數據,同時報告國家聯動機制牽頭單位。


● 綜合運用監測預警、成本調查、函詢約談、信息披露、暫停挂網等措施。

● 完善藥品價格成本調查工作機制。

● 建立價格和招標採購信用評價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