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注意!考研違規舉報電話公佈,“公安反詐專號”上線……國務院本週提醒來了

2019-12-21 11: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你!快來留言

近日,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等25家網絡平臺,以及各地區、有關部門政府網站開展2020“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本次活動設有“精準脫貧”“營商環境”“就業”“教育”“養老”“收入”等20類話題。網民可登錄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App和小程序,以及各相關網站和平臺留言。部分有較高參考價值的建言將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單位。活動將持續到2020年全國兩會結束。


>>詳細閱讀: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你!快來留言

2020年研考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公佈

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時間為12月21日至23日,各地教育、公安、網信、工信、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聯合開展考試環境綜合治理。為嚴厲打擊涉考違法活動,嚴肅考試紀律,維護考生合法權益,教育部近日公佈了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歡迎社會各界和廣大考生積極參與監督,共同維護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

>>詳細閱讀:考研今日開考!教育部公佈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

這個電話要接聽,它向受害人發送“強制提醒”

近日,公安部刑偵局聯合企業推出的“錢盾反詐機器人”正式宣佈上線。通過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公安機關運用高科技手段開展預警勸阻,向潛在的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撥打電話,發送短信、閃信提醒信息。當群眾接到或收到“公安反詐專號”來電、閃信和短信時,意味著很可能已遭遇了電信網絡詐騙,請接聽提醒電話,並撥打110報警。

>>詳細閱讀:反詐勸阻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 向受害人發送“強制提醒”

注意!這9個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別再填錯啦

日前,稅務總局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填報易錯問題發出提醒,提醒一:同一子女的子女教育扣除項目,父母雙方的扣除比例應符合政策規定標準。提醒二:夫妻雙方非婚前分別購買的住房,只能選擇一方扣除住房貸款利息。提醒三:納稅人填報的贍養老人項目,共同扣除人的合計扣除金額要符合標準。提醒四:同一專項附加扣除項目,納稅人只能選擇一處扣繳義務人扣除。提醒五:納稅人與其配偶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提醒六:納稅人與其配偶不能同時扣除住房租金和住房貸款利息支出。提醒七:納稅人應當確保填報子女、配偶、贍養老人身份信息準確。提醒八:納稅人填報職業資格繼續教育的,應當在取得相關證書的當年享受扣除。提醒九:納稅人填報學歷繼續教育的,應當為中國境內接受的學歷(學位)繼續教育。

>>詳細閱讀:與你有關!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填報易錯“九提醒”

明確了!這些人辦理匯算清繳有優待!

日前,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關於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涉及有關政策問題的公告》。《公告》明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納稅人需要補稅但綜合所得年收入不超過12萬元的,或年度匯算需補稅金額不超過400元的,可免於辦理匯算清繳。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辦理匯算清繳時,匯算清繳地與預扣預繳地規定不一致的,按照孰高值確定減免稅額。此外,居民個人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存在明顯錯誤,經稅務機關通知,居民個人拒不更正或不説明情況的,稅務機關可暫停納稅人享受專項附加扣除。

>>詳細閱讀:兩部門公告明確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涉及有關政策問題

社會應急力量如何管理?説説你的主意

日前,《應急管理部 民政部關於進一步推進社會應急力量健康發展的意見(徵求意見稿)》開始面向公眾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從自身管理、協調調用、服務保障、能力建設等四方面提出了19項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應急管理部門要在本級年度財政預算中列支專項經費用於支持社會應急力量發展,重點支持社會應急力量裝備建設和訓練演練、業務培訓、能力測評、技能競賽等活動。公眾可在2019年12月25日前,通過登錄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和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提出意見。

手機能讀取電子護照了!出入境證件電子信息識讀認證軟體上線

19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證件電子信息識讀認證軟體正式上線。通過手機端和現有識讀設備結合就可以快速識讀並認證出入境證件的電子信息。

注意!這41款APP侵害用戶權益

近期,工信部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自查自糾階段共8000多款APP完成整改。監督檢查階段,督促整改百餘家企業。截至目前,尚有41款APP未完成整改,存在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號登出設置障礙等問題,其中包括QQ、新浪體育、搜狐新聞、人人視頻、每日優鮮等。上述APP應在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詳細閱讀:注意!這些APP侵害用戶權益

提醒在突尼斯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自2015年3月起,突尼斯多次發生嚴重恐怖襲擊,當前安全形勢依舊複雜,全國範圍內仍處於緊急狀態。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突尼斯大使館提醒在突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警惕,加強防範,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或夜間單獨外出,注意人身財産安全。前往西部、南部邊境和沙漠地區、首都市中心等需特別注意安全。如遇緊急狀況,請及時報警並與駐突尼斯使館聯絡。

突尼斯應急電話:

匪警,197;醫療急救,190;火警,198;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駐突尼斯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216-98463848;

(本提醒有效期至2020年2月29日)

提醒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的中國公民防範電信詐騙

近期有僑胞向駐阿德萊德總領館反映接到詐騙電話,中國駐阿德萊德總領館鄭重重申:總領館不會打電話通知處理涉及國內“刑事案件”,不會通知辦理護照旅行證等相關事宜,不會通知銀行轉賬、匯款或繳費,不會索要個人銀行卡或賬戶信息。提醒領區廣大僑胞切勿輕信有關證件、郵件、財物等事宜的電話,接到可疑電話時要保持冷靜,切記不要洩露姓名、銀行賬號等個人信息。

澳大利亞報警電話:000;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國駐阿德萊德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88268880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