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消防工程的驗收和備案諮詢

2020-02-17 14:58 來源: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題:

一、按消防法規定: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消防驗收、備案和抽查的具體辦法,由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確定,請問住建部何時出臺相關實施辦法(文件、規定、通知等)?

二、據網傳: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等相關文件。其中(二)、取消一般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和備案。僅對國家和省級重大建設項目,建築高度24米以上的醫療建築和其它建築高度100米以上的高層建築,單體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築,單體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以上的室內兒童活動場所、老年人照料設施,以及生産和儲存甲、乙類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的多層廣房、倉庫等涉及重大公共安全的建設工程實施消防驗收,審批時限縮減一半;不再對其他建設工程實施消防驗收和備案。請問這份網傳是否屬實?若屬實,請問住建部門何時可以執行?是否可以在網上下份通知之類,先行按意見取消一般建設工程的消防驗收和備案,然後再完善、調整大型工程、危險性工程及其他特殊工程的消防驗收?若網傳不屬實,請問住建部門是否可以在網上予以澄清?是否可以儘快發佈建設工程的消防驗收和備案標準或意見?因為現在各地住建部門對一般建設工程的驗收和備案完全不統一,甚至比以前消防隊受理建設消防工程業務複雜得多,煩瑣得多,也與中央的改革精神相違背!

住房城鄉建設部:

一、我部正在起草制定《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管理規定》,已于2019年5月公開徵求社會意見,目前正在結合意見抓緊修改完善,爭取儘快出臺。

二、2019年5月30日正式印發的《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中並無前述內容。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于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移交承接,目前,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均已承接相關工作,受理申請辦結時限也正在逐步縮短,效率不斷提高。後續工作中,我們將督促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進一步提高審驗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務建設工程建設,確保建設工程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