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單位注意!疫情精準防控要這樣做(附15份防控技術方案)

2020-02-25 16: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依法科學精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公佈了辦公場所、商場超市、公交出租車、中小學校等多個場所共15份防控技術方案。

15份防控技術方案匯總如下:

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工作前的準備

(一)保障防護物資配備。準備口罩、消毒劑、洗手液、速幹手消毒劑、體溫計等防控物資。強化人員培訓。安排專人進行消毒操作規程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培訓,提升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二)在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入口處要提醒人員,必要時佩戴口罩。在醒目位置張貼健康提示,利用各種顯示屏宣傳新冠肺炎及其他傳染病防控知識。

(三)可增設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用於投放使用過的口罩,並注意及時清理。

(四)預防性消毒。日常以通風換氣和清潔衛生為主,同時對接觸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必要時對地面、墻壁等進行預防性消毒。

(五)對員工進行健康監測。實行每日健康監測制度,建立體溫監測登記本。外地返回工作人員需進行登記,並按屬地管理原則進行管理。每天上班前應當對員工進行體溫測量。

(六)健康教育。對復工人員發放宣傳手冊,在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人流量大的地方張貼衛生防護海報,播放宣傳視頻,以及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定向推送防護知識資料。

二、場所內的衛生要求

(一)通風換氣。

1.優先打開窗戶,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以加強室內空氣流動。

2.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時,應當保證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轉正常。應關閉回風,使用全新風運行,確保室內有足夠的新風量。

3.應當保證廂式電梯的排氣扇、地下車庫通風系統運轉正常。

(二)空調運行。

1.採用全新風方式運行並關閉空調加濕功能,確保新風直接取自室外、進風口清潔、出風口通暢。

2.定期對空調進風口、出風口消毒採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強對風機盤管的凝結水盤、冷卻水的清潔消毒;空調通風系統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清洗消毒規範》進行。

(三)垃圾收集處理。

1.分類收集,及時清運。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護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垃圾筒及垃圾點周圍無散落,垃圾存放點各類垃圾及時清運,垃圾無超時超量堆放。

2.清潔消毒。垃圾轉運車和垃圾筒保持清潔,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噴灑或擦拭消毒;垃圾點墻壁、地面應保持清潔,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灑。

(四)自動扶梯、廂式電梯。

1.建議儘量避免乘坐廂式電梯,乘坐時應當佩戴口罩。

2.廂式電梯的地面、側壁應當保持清潔,每日消毒2次。

3.電梯按鈕、自動扶梯扶手等經常接觸部位每日消毒應當不少於3次。

(五)地下車庫。

地下車庫的地面應當保持清潔。停車取卡按鍵等人員經常接觸部位每日消毒應當不少於3次。

(六)會議室、辦公室、多功能廳。

1.保持辦公區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3次,每次20~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2.工作人員應當佩戴口罩,交談時保持1米以上距離。

3.減少開會頻次和會議時長,會議期間溫度適宜時應當開窗或開門。建議採用網絡視頻會議等方式。

(七)餐廳餐飲場所(區域)、食堂和茶水間。

1.保持空氣流通,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

2.採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勵打包和外賣,避免人員密集和聚餐活動。

3.餐廳每日消毒1次。

(八)衛生間。

1.加強空氣流通。確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離效果。

2.每日隨時進行衛生清潔,保持地面、墻壁清潔,洗手池無污垢,便池無糞便污物積累。

3.物品表面消毒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對公共臺面、洗手池、門把手和衛生潔具等物體表面進行擦拭,30分鐘後用清水擦拭乾凈。

三、疫情應對

(一)設置應急區域。可在辦公場所或公共場所內設立應急區域;當出現疑似症狀人員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二)加強健康監測。員工在崗期間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做好自我管理。經營單位應當合理安排員工輪休。

(三)出現疑似病例應對。當員工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可疑症狀時,要及時安排就近就醫,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工作活動場所及使用的物品進行消毒處理。經營場所須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實施隔離觀察。

工業企業和建築施工企業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為指導工業企業和建築施工企業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做到穩步有序復工復産,根據《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制定本方案。

一、加強疫情防控組織領導

1.成立疫情防控機構。企業主要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要成立疫情防控組織機構,建立內部疫情防控體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

2.落實疫情防控責任。企業要將防控責任落實到部門、班組、崗位和個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生活保障、治安保衛等工作。配備專人負責體溫檢測、通風消毒、個人防護用品發放、宣傳教育等工作,指定專人負責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的收集和報送工作。

二、加強員工管理和健康監測

3.有序組織員工返崗。提前調度掌握返崗員工健康情況,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員工,合理組織分批次返崗。對返崗員工能夠集中運送的,鼓勵採取專車或包車等方式運送並做好防護。

4.嚴格返崗員工管理。建立員工健康臺賬,按照當地要求進行報備和分區分類進行健康管理。設立可疑症狀報告電話,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要及時向本單位如實報告。

5.做好日常體溫檢測。每天在員工上下班時進行體溫檢測,並做好記錄。指定專人每天匯總員工健康狀況,向當地疾控部門報告,發現異常情況要立即報告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

三、工作場所疫情防控和管理

(一)礦山企業。

6.廠區出入口登記與管理。對進出廠區的員工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立即將其轉移至臨時隔離區域,並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置。加強外來人員登記與管理,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外來人員進入;確需進入廠區的,需詢問單位、健康狀況、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體溫檢測符合要求並佩戴口罩,方可入廠。

7.井工礦防控管理。按照採礦、掘進等不同工序作業特點,採取錯時上下班制,合理分流,有效避免人員集中出入井。

分時段、分批次乘坐罐籠、人車、架空乘人裝置(猴車)和無軌膠輪車等運輸工具,罐籠、人車和無軌膠輪車設定乘坐人數上限並分散乘坐,架空乘人裝置(猴車)加大間距。

縮短班前會時間,會議室保證通風良好,參會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增大座位間隔。

採礦過程中如打眼、支護、瓦斯抽採等作業應當避免人員聚集,工作面回風側應當儘量減少作業人員數量和工作時間。

合理組織安排班中餐,確保分時段、分區域、分批次就餐。

在安全允許的條件下,使用有效的消毒劑(禁止使用酒精)每天定時對主要通風機、局部通風機、巷道路面、硐室和運輸工具進行消毒處理。

井下作業前應當對頻繁接觸的設備設施和勞動工具等進行消毒。出井口設置洗手池,配備必要的洗消用品。人員出井交還的礦燈、自救器、人員定位卡等應當消毒後再歸還。

更衣洗澡分時段、分批次進行,應當使用淋浴,洗澡時增加與其他人距離,洗澡更衣後儘快離開。

8.露天礦防控管理。穿孔、裝載、運輸作業優先使用機械化、自動化程度高、帶空調駕駛室的設備,司機換崗時應當對駕駛室進行消毒處理。車輛進出時,門衛室值班員和司機應當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9.其他礦山開採防控管理。針對有多人操作的設備,應當定時對操作按鈕、把手等人員接觸頻次高的物體或部件表面進行消毒,允許佩戴手套操作的崗位,員工儘量佩戴手套進行操作。

(二)製造業以及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企業。

10.廠區出入口登記與管理。對進出廠區的員工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立即將其轉移至臨時隔離區域,並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置。加強外來人員登記與管理,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外來人員進入;確需進入廠區的,需詢問單位、健康狀況、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體溫檢測符合要求並佩戴口罩,方可入廠。

11.工作場所清潔和消毒。保持工作環境整潔衛生,定期消毒。做好工作場所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應當對操作按鈕、把手等人員接觸頻次高的物體或部件表面定時消毒。操作崗位允許佩戴手套的,員工儘量佩戴手套進行操作。

12.工作場所通風換氣。工作場所應當加強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工藝允許的情況下首選自然通風,在自然通風不能滿足要求的情況下,輔以機械通風。採用機械通風的廠房,應當保證充足的新風輸入,人均新風量應當點30m3/h。使用中央空調通風時,要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指南》對空調系統進行管理,定期對空調系統進行清洗,對空調回風口過濾網進行消毒。採用全新風模式時關閉回風系統。

(三)建築施工企業。

13.實施封閉式管理。對建築施工項目嚴格實施全封閉式管理,實行進出場登記和體溫檢測,24小時設崗。生活區遠離工地的工程項目,鼓勵專車接送員工。

14.減少人員聚集。控制活動單元人數,分散開展班前教育、技術交底等活動。優化工序銜接,控制施工現場不同作業隊伍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

15.優化施工工藝。應當採用先進工藝技術,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施工設備、試驗器具等應當由專人使用,原則上“一人一機”,輪流使用的,要做好消毒處理。

四、公共區域疫情防控和管理

16.會議管理。控制會議頻次和規模,儘量縮短會議時間。提倡採用視頻、電話等線上會議。必須集中召開的會議,參會人員需做好個人防護。

17.就餐管理。員工食堂應當設置洗手設施和配備消毒用品,供就餐人員洗手消毒。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不具備消毒條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採取分餐、錯峰用餐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用餐時避免面對面就坐,不與他人交談。

18.宿舍管理。員工宿舍應當嚴控入住人數,設置可開啟窗戶,定時通風,對通風不暢的宿舍應當安裝排風扇等機械通風設備。盥洗室配設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時清潔。

19.清潔消毒。安排專人對辦公區域、會議場所、生活設施及其他人員活動場所和相關物品定時消毒,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頻繁接觸部位應當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20.做好醫務服務。設立醫務室的企業要調配必要的藥物和防護物資,配合疾控部門規範開展隔離觀察和追蹤管理。未設立醫務室的企業要與就近醫療機構建立聯絡,確保員工及時得到救治或醫療服務。關心關愛員工心理健康,及時疏解員工心理壓力。

21.垃圾收集處理。在公共區域設置口罩專用回收箱,加強垃圾箱清潔,定期進行消毒處理。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並清運。

五、指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

22.強化宣傳教育。企業應當對員工進行疫情防控教育,讓員工掌握正確佩戴口罩、清潔消毒等防護知識,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在廠區和生活區顯著位置張貼衛生防疫宣傳海報挂圖等宣傳品。

23.加強個人防護。員工在進入廠區或施工現場後應當全程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接觸粉塵的工作場所應當優先選用KN95/N95及以上可更換濾棉式半面罩、全面罩,定期消毒,更換濾芯,使用過程中應當有效防止因噴霧、水幕、濕式作業淋濕濾芯而降低防護性能。接觸化學毒物的勞動者,除配備與職業病危害因素相適應的防毒面具(含濾毒盒)外,還應當根據工作場所人員情況,選配具有防顆粒功能的濾棉。在宿舍、食堂、澡堂、地面值班室、辦公室、休息室等區域可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

24.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加強手部衛生,尤其是在佩戴和摘除口罩/面具、更換濾棉後,應當及時洗手。現場沒有洗手設施時,可使用免洗消毒用品進行消毒。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手絹、衣袖等遮擋,倡導合理膳食、適量運動、規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25.加強班後活動管理。休息期間,員工要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不得聚集聊天、打牌等,降低聚集感染風險。

六、做好異常情況處置與報告

26.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應當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並報告當地疾控部門,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及時安排員工就近就醫。

27.封閉相關區域並進行消毒。發現可疑症狀員工後,立即隔離其工作崗位和宿舍,並根據醫學觀察情況進一步封閉其所在工作場所以及員工宿舍等生活場所,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同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活動場所及使用物品進行消毒。配合有關方面做好密切接觸者防控措施。

28.做好發現病例後的應對處置。企業一旦發現病例,要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措施,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疫點消毒等工作。根據疫情嚴重程度,暫時關閉工作場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後再恢復生産。

商場、超市等場所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恢復營業前準備

(一)落實主體責任。商場、超市等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制定應急預案,明確相關人員工作職責,做好員工信息採集工作。

(二)場內保潔清理。營業前打開門窗,加強通風。清理場所內積存的雜物垃圾,做到衛生無死角。有條件的,可對集中空調系統進行預防性清洗消毒。

(三)復崗人員培訓。對負責體溫檢測、消毒液配製、防控知識宣教、應急隔離區管理的人員開展專業知識培訓。

(四)防控物資配備。提前採購足夠的口罩、消毒劑、洗手液、速幹手消毒劑、體溫計等防控物資。

(五)設置防控區域。在場所內明確標示體溫檢測區、應急隔離區、防控物資儲備區、垃圾處理區等關鍵區域。

(六)掌握應急措施。提前了解當地定點收治醫院,確保發現從業人員出現疑似症狀時能及時送院診治。

二、營業中衛生管理

(一)實施人員體溫檢測。應當在經營場所門口設置專人對每位上崗員工和顧客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進入。

(二)加強室內通風。加強室內空氣流通,首選自然通風,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運行的空調通風系統應當每週對開放式冷卻塔、過濾網、過濾器、凈化器、新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空調通風系統需關閉回風系統。

(三)合理使用電梯。限制每次乘坐電梯的人數,乘梯時相互之間注意保持適當距離。儘量減少乘坐廂式電梯,低樓層購物推薦走安全通道,較高樓層優先使用扶梯並儘量避免與扶手直接接觸。

(四)縮短顧客等候時間。應當控制高峰時期客流量,通過管控分流減少同時進入顧客人數。物品儘量提前包裝標價,便於顧客直接結算。推薦顧客自助購物、自助結算,儘量減少排隊時間。

(五)衛生間保潔。使用衛生間時,應當打開排氣扇。使用完畢後,應當蓋上馬桶蓋再沖水。衛生間下水管存水彎應當維持一定的水封高度。

(六)垃圾清運處理。每天産生的垃圾應當在專門垃圾處理區域內分類管理、定點暫放、及時清理。垃圾暫存地周圍應當保持清潔,每天至少進行一次消毒。

三、清潔與消毒

(一)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如收銀臺、櫃臺、休息區、服務台、遊戲機、電梯間按鈕、扶手、門把手、公共桌椅座椅、購物籃、購物車、臨時物品存儲櫃等),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擦拭。

建議每天至少在營業前和結束後各消毒一次,可根據客流量情況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二)垃圾桶消毒。可定期對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進行清潔消毒處理。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三)衛生潔具消毒。衛生潔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

(四)工作服消毒。定期更換工作服;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

(五)方便顧客洗手。確保經營場所內洗手設施運行正常,在問詢臺和收銀臺等處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四、人員防護

(一)佩戴口罩。從業人員在崗時應當佩戴防護口罩。顧客也要佩戴口罩。從業人員與顧客服務交流時宜保持一定距離和避免直接接觸。

(二)注意手衛生。工作人員在上崗期間應當經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幹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

(三)員工錯時就餐。員工用餐場所應當保持通風換氣,員工應當採取錯峰、打包的方式就餐。加強公用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每日對餐桌椅及地面進行清潔和消毒。

五、疫情應對

(一)設置應急區域。可在經營場所內設立應急區域;當出現疑似症狀人員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二)加強健康監測。員工在崗期間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做好自我管理。經營單位應當合理安排員工輪休。

(三)出現疑似病例應對。當員工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可疑症狀時,要及時安排就近就醫,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工作活動場所及使用的物品進行消毒處理。經營場所須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實施隔離觀察。

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運前準備工作

(一)做好物資保障。做好交通運輸工具的檢測維護,保證運力充足,優先選擇安全技術狀況良好的交通運輸工具投入運營。為客運站場、交通運輸工具工作人員配備消毒劑、手持體溫檢測儀。

(二)強化人員培訓。加強客運場站、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等操作規程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培訓,提升一線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三)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對乘坐三類以上客運班線和客運包車、實行實名制管理的客運船舶、飛機等出行的乘客,相關交通運輸經營者應當通過購票環節申報和掃描二維碼網上申報等方式,採集乘客身份證件類型及號碼、聯絡電話等信息。

二、運行中衛生管理

(一)鐵路。

1.通過售票控制乘客數量,盡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火車站增加體溫測量設備,對進出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高於37.3℃的乘客應當在應急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3.增加候車室和旅客列車衛生間等公用設施清洗消毒頻次,有條件時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4.旅客列車載客前應當對車廂進行清潔消毒。座椅套等紡織物應當保持清潔,並定期洗滌、消毒處理。

5.保障候車室和旅客列車車廂空調系統正常,以最大新風量運行。

6.乘客、乘務員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旅客列車宜配備手持體溫檢測儀、在適當位置設立應急區域,臨時隔離出現發熱、乾嘔等症狀乘客。

8.旅客列車宜配備消毒劑,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9.在車站電子屏、旅客列車車廂滾動電子屏和廣播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二)道路客運。

1.合理組織運力,通過售票、包車團組人數限制,控制乘客數量,盡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汽車客運站增加體溫測量設備,對進出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具備條件的汽車客運站設置應急區域,高於37.3℃的乘客應當在應急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3.增加車站公用設施和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衛生間和洗手池配備消毒液。

4.車輛每次出行載客前應當對車廂進行清潔消毒。座椅套等紡織物應當保持清潔,並定期洗滌、消毒處理。

5.在自然氣溫、行駛速度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若使用空調系統,應當增加清洗消毒頻次。適當提高進入服務區停車休息的頻次,對客車進行通風換氣。

6.乘客、乘務員和駕駛員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三類以上客運班線客車和客運包車宜配備手持體溫檢測儀,將車廂後兩排設置為應急區域,使用簡易窗簾(蓋布)遮擋,臨時隔離出現發熱、乾嘔等症狀乘客。

8.三類以上客運班線客車和客運包車宜配備消毒劑,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9.在汽車客運站和客運車輛上通過廣播、視頻、海報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三)水路客運。

1.合理組織運力,通過售票控制乘客數量,盡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客運碼頭增加體溫測量設備,對進出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具備條件的客運碼頭設置應急區域,高於37.3℃的乘客應當在應急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3.客運碼頭增加公用設施和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衛生間和洗手池配備消毒液,保持排風系統正常運行,定期對座椅等公用設施消毒。

4.有條件的船舶,可在內部諮詢臺或服務台配備速幹手消毒劑;船舶每次出行載客前應當對船艙、駕駛臺等重要場所表面進行清潔消毒。座椅套等紡織物應當保持清潔,並定期洗滌、消毒處理。

5.船舶行駛過程中,應當使用最大通風量;氣溫適合的,建議船艙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6.乘客、船舶工作人員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優化服務流程,簡化餐食供應。

8.船舶宜配備手持體溫檢測儀,在適當位置設立應急區域,臨時隔離出現發熱、乾嘔等症狀乘客。

9.船舶宜配備消毒劑,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10.在客運碼頭和船舶上通過廣播、視頻、海報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四)民航。

1.如條件允許,在乘客值機時,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機場增加體溫測量設備,對進出港乘客進行體溫檢測,高於37.3℃的乘客應當在應急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3.在值機櫃臺配備速幹手消毒劑。

4.增加客艙乘客經常接觸的客艙內物體表面、盥洗室等公用設施擦拭清潔消毒頻次。座椅套等紡織物應當保持清潔,並定期洗滌、消毒處理。

5.檢修保障候機廳和機艙空調系統正常,加強空氣流通。航空器飛行過程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強通風;地面運行期間,使用APU系統的氣源進行通氣。

6.客艙乘務員佩戴口罩,可攜帶含醇類消毒濕巾。乘客佩戴口罩,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通過控制登機時間減少乘客在客艙等待時間。優化服務流程,簡化餐食供應。

8.機艙宜配備手持體溫檢測儀、在後艙設置應急區域,臨時隔離出現發熱、乾嘔等症狀乘客。條件允許時,對發熱乘客原座位周圍前後左右排的乘客配發口罩,並禁止各艙位間人員流動。

9.對乘客嘔吐等狀況,必要時使用機載防疫包,按程序進行操作。

10.在候站樓電子屏、航空器客艙和座椅後面液晶屏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五)城市公共汽電車。

1.根據客流情況,合理組織運力,降低車廂擁擠度。

2.在自然氣溫、行駛速度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若使用空調系統,應當增加清洗消毒頻次。

3.車輛每次出行載客前應當對車廂進行清潔消毒。

4.乘客、乘務員和駕駛員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5.車輛宜配備消毒劑,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6.在車廂通過廣播、視頻、海報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六)城市軌道交通。

1.根據客流情況,合理組織運力,降低車廂擁擠度。

2.在城市軌道交通站增加體溫測量設備,對進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高於37.3℃的乘客應當在應急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3.增加城市軌道交通站公用設施和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衛生間和洗手池配備消毒液。站廳衛生間等公用設施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4.列車每次出行載客前應當對車廂進行清潔消毒。

5.加強設備巡檢,保障站臺和列車車廂通風系統正常運行。

6.乘客、與乘客接觸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人員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靜、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城市軌道交通站宜配備消毒劑,站內或到站列車上的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8.在城市軌道交通站廳和列車車廂通過廣播、視頻、海報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七)出租汽車。

1.車輛每日出行載客前應當對車輛內部進行清潔消毒。

2.司機攜帶含醇類消毒濕巾,增加車門把手等部位的清洗消毒頻次。

3.在自然氣溫、行駛速度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

4.司機佩戴口罩,提醒車上的乘客佩戴口罩並減少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5.車輛宜配備消毒劑,乘客嘔吐時,採用消毒劑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並使用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6.通過車載廣播、汽車座椅背面張貼宣傳海報或提示性標語等方式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醫療機構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基本要求

(一)制定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醫療機構應當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的病原學特點,結合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和診療條件等,建立預警機制,制定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

(二)開展全員培訓。依據崗位職責確定針對不同人員的培訓內容,使其熟練掌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識、方法與技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早控制。

(三)做好醫務人員防護。醫療機構應當規範消毒、隔離和防護工作,儲備質量合格、數量充足的防護物資,確保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到位。在嚴格落實標準預防的基礎上,強化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的感染防控。

(四)關注醫務人員健康。醫療機構應當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和班次安排,避免醫務人員過度勞累。針對崗位特點和風險評估結果,開展主動健康監測。採取多種措施,保障醫務人員健康地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五)加強感染監測。做好早期預警預報,加強對感染防控工作的監督與指導,發現隱患,及時改進。發現疑似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時,應當按照有關要求及時報告,並在2小時內上報信息,做好相應處置工作。

(六)做好清潔消毒管理。按照《醫院空氣凈化管理規範》,加強診療環境的通風,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進行空氣消毒,也可配備循環風空氣消毒設備。嚴格執行《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做好診療環境、醫療器械、患者用物等的清潔消毒,嚴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的處理,嚴格終末消毒。

(七)加強患者就診管理。醫療機構應當做好就診患者的管理,儘量減少患者的擁擠,以減少醫院感染的風險。發現疑似或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時,依法採取隔離或者控制傳播措施,並按照規定對患者的陪同人員和其他密切接觸人員採取醫學觀察及其他必要的預防措施。不具備救治能力的,及時將患者轉診到具備救治能力的醫療機構診療。

(八)加強患者教育。醫療機構應當積極開展就診患者及其陪同人員的教育,使其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知識,指導其正確洗手、咳嗽禮儀、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等。

(九)加強感染暴發管理。嚴格落實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的各項規章制度,最大限度降低感染暴發的風險。增強敏感性,一旦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疑似暴發或暴發,醫療機構必須按照規定及時報告,並依據相關標準和流程,啟動應急預案,配合做好調查處置工作。

(十)加強醫療廢物管理。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或疑似患者産生的醫療廢物,納入感染性醫療廢物管理,嚴格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和《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進行規範處置。

二、重點部門管理

(一)發熱門診。

1.發熱門診建築佈局和工作流程應當符合《醫院隔離技術規範》等有關要求。

2.留觀室或搶救室加強通風;如使用機械通風,應當控制氣流方向,由清潔側流向污染側。

3.配備符合要求、數量充足的醫務人員防護用品,發熱門診出入口應當設有速幹手消毒劑等手衛生設施。

4.醫務人員開展診療工作應當執行標準預防。要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後應當進行洗手或手衛生消毒。進出發熱門診和留觀病房,嚴格按照《醫務人員穿脫防護用品的流程》要求,正確穿脫防護用品。

5.醫務人員應當掌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學特點與臨床特徵,按照診療規範進行患者篩查,對疑似或確診患者立即採取隔離措施並及時報告。

6.患者轉出後按《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進行終末處理。

7.醫療機構應當為患者及陪同人員提供口罩並指導其正確佩戴。

(二)急診。

1.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引導發熱患者至發熱門診就診,制定並完善重症患者的轉出、救治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

2.合理設置隔離區域,滿足疑似或確診患者就地隔離和救治的需要。

3.醫務人員嚴格執行預防措施,做好個人防護和診療環境的管理。實施急診氣管插管等感染性職業暴露風險較高的診療措施時,應當按照接治確診患者的要求採取預防措施。

4.診療區域應當保持良好的通風並定時清潔消毒。

5.採取設置等候區等有效措施,避免人群聚集。

(三)普通病區(房)。

1.應當設置應急隔離病室,用於疑似或確診患者的隔離與救治,建立相關工作制度及流程,備有充足的應對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消毒和防護用品。

2.病區(房)內發現疑似或確診患者,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按規範要求實施及時有效隔離、救治和轉診。

3.疑似或確診患者宜專人診療與護理,限制無關醫務人員的出入,原則上不探視;有條件的可以安置在負壓病房。

4.不具備救治條件的非定點醫院,應當及時轉到有隔離和救治能力的定點醫院。等候轉診期間對患者採取有效的隔離和救治措施。

5.患者轉出後按《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對其接觸環境進行終末處理。

(四)收治疑似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病區(房)。

1.建築佈局和工作流程應當符合《醫院隔離技術規範》等有關要求,並配備符合要求、數量合適的醫務人員防護用品。設置負壓病區(房)的醫療機構應當按相關要求實施規範管理。

2.對疑似或確診患者應當及時採取隔離措施,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應當分開安置;疑似患者進行單間隔離,經病原學確診的患者可以同室安置。

3.在實施標準預防的基礎上,採取接觸隔離、飛沫隔離和空氣隔離等措施。具體措施包括:

(1)進出隔離病房,應當嚴格執行《醫院隔離技術規範》《醫務人員穿脫防護用品的流程》,正確實施手衛生及穿脫防護用品。

(2)應當制定醫務人員穿脫防護用品的流程;製作流程圖和配置穿衣鏡。配備熟練感染防控技術的人員督導醫務人員防護用品的穿脫,防止污染。

(3)用於診療疑似或確診患者的聽診器、體溫計、血壓計等醫療器具及護理物品應當專人專用。若條件有限,不能保障醫療器具專人專用時,每次使用後應當進行規範的清潔和消毒。

4.重症患者應當收治在重症監護病房或者具備監護和搶救條件的病室,收治重症患者的監護病房或者具備監護和搶救條件的病室不得收治其他患者。

5.嚴格探視制度,原則上不設陪護。若患者病情危重等特殊情況必須探視的,探視者必須嚴格按照規定做好個人防護。

6.按照《醫院空氣凈化管理規範》規定,進行空氣凈化。

三、醫務人員防護

(一)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應當強化標準預防措施的落實,做好診區、病區(房)的通風管理,嚴格落實《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要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必要時戴乳膠手套。

(二)採取飛沫隔離、接觸隔離和空氣隔離防護措施,根據不同情形,做到以下防護。

1.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及污染物品時:戴清潔手套,脫手套後洗手。

2.可能受到患者血液、體液、分泌物等噴濺時:戴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穿防滲隔離衣。

3.為疑似患者或確診患者實施可能産生氣溶膠的操作(如氣管插管、無創通氣、氣管切開,心肺復蘇,插管前手動通氣和支氣管鏡檢查等)時:

(1)採取空氣隔離措施;

(2)佩戴醫用防護口罩,並進行密閉性能檢測;

(3)眼部防護(如護目鏡或面罩);

(4)穿防體液滲入的長袖隔離衣,戴手套;

(5)操作應當在通風良好的房間內進行;

(6)房間中人數限制在患者所需護理和支持的最低數量。

(三)醫務人員使用的防護用品應當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四)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隔離衣等防護用品被患者血液、體液、分泌物等污染時應當及時更換。

(五)正確使用防護用品,戴手套前應當洗手,脫去手套或隔離服後應當立即流動水洗手。

(六)嚴格執行銳器傷防範措施。

(七)每位患者用後的醫療器械、器具應當按照《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清潔與消毒。

四、加強患者管理

(一)對疑似或確診患者及時進行隔離,並按照指定規範路線由專人引導進入隔離區。

(二)患者進入病區前更換患者服,個人物品及換下的衣服集中消毒處理後,存放于指定地點由醫療機構統一保管。

(三)指導患者正確選擇、佩戴口罩,正確實施咳嗽禮儀和手衛生。

(四)加強對患者探視或陪護人員的管理。

(五)對被隔離的患者,原則上其活動限制在隔離病房內,減少患者的移動和轉換病房,若確需離開隔離病房或隔離區域時,應當採取相應措施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防止患者對其他患者和環境造成污染。

(六)疑似或確診患者出院、轉院時,應當更換乾淨衣服後方可離開,按《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對其接觸環境進行終末消毒。

(七)疑似或確診患者死亡的,對屍體應當及時進行處理。處理方法為:用3000mg/L的含氯消毒劑或0.5%過氧乙酸棉球或紗布填塞患者口、鼻、耳、肛門等所有開放通道;用雙層布單包裹屍體,裝入雙層屍體袋中,由專用車輛直接送至指定地點火化。患者住院期間使用的個人物品經消毒後方可隨患者或家屬帶回家。

社區(鄉鎮、村)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落實責任

(一)落實主體責任。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落細基層社區(鄉鎮、村)、單位網格化管理,指導做好轄區和單位內人員往來摸排和健康監測登記工作,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進行體溫監測,儘早發現可疑病例。

(二)推進聯防聯控協同防控。部門通力協作,及時排查來自疫情高風險地區人員,提高社區摸排工作效率,快速追蹤密切接觸者。通過視頻滾動播放、張貼宣傳材料、廣播等手段,播放疫情防範知識,提高社區居民防範認識。

二、社區未發現病例

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具體措施包括組織動員、健康教育、信息告知、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治理、物資準備等。

1.組織動員:社區要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以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幹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為主,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對社區(村)、樓棟(自然村)、家庭進行全覆蓋,落實防控措施。

2.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多種手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積極倡導講衛生、除陋習,摒棄亂扔、亂吐等不文明行為,營造“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圍。使群眾充分了解健康知識,掌握防護要點,養成手衛生、多通風、保持清潔的良好習慣,減少出行,避免參加集會、聚會,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時做好防護,戴口罩,避免接觸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禽類或其糞便。

3.信息告知:向公眾發佈就診信息,出現呼吸道症狀無發熱者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就診,發熱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到定點醫院就診。每日發佈本地及本社區疫情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風險。

4.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管理:社區要發佈告示,要求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應當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區進行登記,按規定接受集中或居家隔離14天。所有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返鄉的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者,及時就近就醫排查,根據要求居家隔離或到政府指定地點或醫院隔離。隔離期間請與本地醫務人員或疾控中心保持聯絡,以便跟蹤觀察。

5.環境衛生治理:社區(鄉鎮、村)開展以環境整治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綜合防制,對居民小區、垃圾中轉站、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進行衛生清理,處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蠅等病媒生物孳生環境。及時組織開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與消殺,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6.物資準備:醫療機構物資保障供應與管理,由專人負責,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做到日清月結、賬實相符。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按照“分級、分類、定額”的管理原則,根據社區或防控要求實施不同級別的防護措施,根據不同任務和工作人數定額發放相應防控物資。社區和家庭備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資,如體溫計、口罩、消毒用品等。社區居民物資保障,通過電商下單、供應商配送等多種方式保障物資的採購。鼓勵開展露天廣場交易日常物資,超市限時限流營業,避免居民集中採購、取送物資。組織專人做好孤寡老人、殘疾人、單親家庭等物資的採購與配送。

三、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

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6項措施,以及密切接觸者管理、加強消毒。

7.密切接觸者管理:充分發揮社區預防保健醫生、家庭簽約醫生、社區幹部等網格管理員的作用,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並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可採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並加強對居家觀察對象的管理。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指導觀察對象監測自身情況的變化,並隨時做好記錄。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轉送定點醫院等準備工作。

8.消毒:社區要協助疾控機構,做好病例家庭、樓棟單元、單位辦公室、會議室等疫點的消毒,以及公共場所清潔消毒。

四、社區傳播疫情

採取“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8項措施,以及疫區封鎖、限制人員聚集等2項措施。

9.疫區封鎖:對劃為疫區的社區,必要時可採取疫區封鎖措施,限制人員進出,臨時徵用房屋、交通工具等。

10.限制人員聚集:社區內限制或停止集市、集會等人群聚集的活動,關閉公共浴池、溫泉、影院、網吧、商場等公共場所。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

五、居民健康指導

11.保持家庭、樓內等室內場所空氣流通。盡可能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和人員集中的場所,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或與人交談時應當佩戴醫用口罩。

12.注意個人衛生。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當使用紙巾、彎曲手肘窩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注意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後、接觸公共物品(門把手或電梯按鈕等)、處理動物排泄物後,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用手觸碰鼻腔和眼睛。污染的一次性物品(紙巾、口罩、手套等)應當放置在專門的垃圾袋內,綁緊袋口。避免共用日常生活物品(如牙刷、餐具、毛巾、床單等)。

13.特殊人群照顧。為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24小時電話或者線上諮詢服務。可根據社區條件,為獨居或行動不便者,提供必要的上門醫療服務。

托幼機構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托幼機構開園前

1.制定本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崗位工作責任制度(第一責任人、各部門、各班級、各老師)、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信息上報流程、家長溝通機制、應急處置預案等,制度明確,責任到人,並進行培訓和演練。托幼機構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

2.每日了解教職員工及兒童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天根據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門報告具體情況。

3.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對全體教職員工進行制度、知識和技能培訓。

4.開園前對園區進行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

5.所有外出的教職員工和兒童,返回居住地後應當居家隔離14天,健康者方可入園。

6.做好防控工作的相關物資儲備,準備充足的洗手液、手消毒劑、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體溫計、嘔吐包、紫外線消毒燈等。

7.設立(臨時)隔離室,位置相對獨立,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情況時立即進行隔離使用。

二、托幼機構開園後

8.每日了解教職員工及兒童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天根據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門報告具體情況。

9.對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活動室、睡眠室、盥洗室、教師辦公室、音樂室、洗手間等)加強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10.對園區進行日常消毒。地面和公共區域設施可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分鐘後用清水擦凈。公共上課場所(如音樂室、舞蹈室、活動室等)每批學生進入之前都要進行一次消毒。

11.加強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每天定期消毒並記錄。對門把手、水龍頭、樓梯扶手、床圍欄等高頻接觸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擦拭。每日“三餐兩點”前對兒童就餐桌面常規消毒。

12.加強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消毒。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13.衛生潔具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晾幹待用。

14.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15.建議教師授課時佩戴醫用口罩。

16.教職員工和兒童每天入園時測體溫,嚴格落實兒童晨午晚檢和全日觀察制度。晨檢時工作人員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17.嚴格落實教職員工及兒童手衛生措施。兒童出現以下情況必須洗手:入園後、進食前、如廁前後、從戶外進入室內、接觸污漬後、擤鼻涕後、打噴嚏用手遮掩口鼻後、手弄臟後等。

18.嚴格執行家長接送兒童不入園制度。

19.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病事假記錄,發現因病缺勤的教職員工和兒童及時進行追訪、登記和上報。

20.不宜組織大型集體活動。

21.通過各種形式面向教職員工、兒童和家長開展新冠肺炎預防的宣傳教育。教會兒童正確的洗手方法,培養兒童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衣袖遮擋口鼻。指導家長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帶兒童去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場所。

三、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

22.教職員工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囑其立即佩戴口罩去轄區內發熱門診就診。

23.兒童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應當立即使用(臨時)隔離室,對該兒童採取有效的隔離措施,同時通知家長領返,帶兒童去轄區內設有兒科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並做好防護。

24.對共同生活、學習的一般接觸者進行健康風險告知,如出現發熱、幹咳等呼吸道症狀以及腹瀉、結膜充血等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25.安排專人負責與接受隔離的教職員工或兒童的家長進行聯絡,了解教職員工或兒童每日健康狀況。

中小學校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中小學校開學前

1.學校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2.學校對全體教職員工開展防控制度、個人防護與消毒等知識和技能培訓。

3.開學前對學校進行徹底清潔,對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開窗通風。

4.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職員工和學生,返回居住地後應當居家隔離14天后方可返校。

5.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劑、口罩、手套、消毒劑等防控物資的儲備。

6.設立(臨時)隔離室,位置相對獨立,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

7.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制度明確,責任到人,並進行培訓、演練,校長是本單位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

二、中小學校開學後

8.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加強對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晨、午檢工作,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9.妥善保管消毒劑,標識明確,避免誤食或灼傷。實施消毒處理時,操作人員應當採取有效防護措施。

10.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教師辦公室、洗手間等)加強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課間儘量開窗通風,也可採用機械排風。如使用空調,應當保證空調系統供風安全,保證充足的新風輸入,所有排風直接排到室外。

11.加強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教室、宿舍、圖書館、餐廳等場所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記錄。對門把手、水龍頭、樓梯扶手、宿舍床圍欄、室內健身器材等高頻接觸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12.加強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議學生自帶餐具。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13.衛生潔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

14.確保學校洗手設施運行正常,中小學校每40~45人設一個洗手盆或0.6m長盥洗槽,並備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15.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16.建議教師授課時佩戴醫用口罩。

17.嚴格落實教職員工及學生手衛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後、接觸垃圾後、外出歸來、使用體育器材、學校電腦等公用物品後、接觸動物後、觸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觸污染物品之後,均要洗手。洗手時應當採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按照正確洗手法徹底洗凈雙手,也可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18.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請假記錄,對因病缺勤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及時追訪和上報。

19.不應組織大型集體活動。

20.對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開展個人防護與消毒等防控知識宣傳和指導。示範學生正確的洗手方法,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衣袖遮擋口鼻。

三、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

21.教職員工如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應當立即上報學校負責人,並及時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儘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當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

22.學生如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應當及時向學校反饋並採取相應措施。

23.教職員工或學生中如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應當立即向轄區疾病預防控制部門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管理。

24.對共同生活、學習的一般接觸者進行風險告知,如出現發熱、幹咳等疑似症狀時及時就醫。

25.專人負責與接受隔離的教職員工或學生的家長聯絡,掌握其健康狀況。

大專院校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大專院校開學前

1.學校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2.學校對全體教職員工開展防控制度、個人防護與消毒等知識和技能培訓。

3.開學前對學校進行徹底清潔,對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開窗通風。

4.所有外出的教職員工和學生,返回居住地後應當居家隔離14天,健康者方可返校。

5.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劑、口罩、手套、消毒劑等防控物資的儲備。

6.設立(臨時)隔離室,位置相對獨立,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

7.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制度明確,責任到人,並進行培訓、演練,校長是本單位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

二、大專院校開學後

8.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加強對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晨、午檢工作,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9.加強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等場所環境衛生整潔,每日定期消毒並記錄。對門把手、課桌椅、講臺、電腦鍵盤、鼠標、水龍頭、樓梯扶手、宿舍床圍欄、室內健身器材、電梯間按鈕等高頻接觸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10.加強重點場所地面清潔消毒。應當加強學校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的清潔,定期消毒並記錄。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11.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教師辦公室、洗手間等)加強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課間儘量開窗通風,也可採用機械排風。如使用空調,應當保證空調系統供風安全,保證充足的新風輸入,所有排風直接排到室外。

12.加強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議學生自帶餐具。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13.宿舍要定期清潔,做好個人衛生。被褥及個人衣物要定期晾曬、定期洗滌。如需消毒處理,可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後,再常規清洗。

14.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15.加強個人防護。校門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應當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食堂工作人員還應穿工作服,並保持工作服清潔,工作服應當定期洗滌、消毒。可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清潔消毒人員在配製和使用化學消毒劑時,還應做好個人防護。

16.嚴格落實教職員工及學生手衛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後、接觸垃圾、外出歸來、使用體育器材、學校電腦等公用物品後、接觸動物後、觸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觸污染物品之後,均要洗手。洗手時應當採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按照正確洗手法徹底洗凈雙手,也可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17.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請假記錄,對因病缺勤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及時追訪和上報。

18.不應組織大型集體活動。

19.設立健康宣教課堂,由專人定期對學校內的教職員工和學生進行個人防護與消毒等防控知識宣傳和指導。指導教職員工和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應當做好個人防護和手衛生,去人口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等必須正確佩戴醫用口罩。

三、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

20.教職員工如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應當立即上報學校負責人,並及時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儘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當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

21.如學生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及時向學校報告並採取相應措施。

22.教職員工或學生中如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應當立即向轄區疾病預防控制部門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管理。

23.對共同生活、學習的一般接觸者進行風險告知,如出現發熱、幹咳等呼吸道症狀以及腹瀉、結膜充血等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24.專人負責與接受隔離的教職員工或學生的家長進行聯絡,掌握其健康狀況。

兒童福利院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衛生管理

(一)落實主體責任。兒童福利院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建立防控制度,組織院內護理人員、醫務人員、後勤人員制定應急方案,做好相關人員的信息採集工作。

(二)建立健康監測制度。安排專人對福利院中的工作人員和兒童進行體溫監測,每日實行晨檢和晚檢,體溫異常者或有咳嗽、乏力等症狀的人員應當及時就醫排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三)加強防控知識宣教。用健康提示、張貼宣傳畫、視頻播放等多種方式(不可聚集性學習),加強新冠肺炎防治知識科學宣傳普及,引導兒童充分了解新冠肺炎防治知識,學會正確的洗手方法,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四)建立進出人員登記制度。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盡可能減少不必要人員的訪視。所有人員進入福利院前進行體溫監測,異常者不得入內;減少後勤採購人員等物資採購頻次,儘量採取送貨上門等方式。

(五)發揮醫務室的作用。注意配備相關藥物、各類防護用品和消毒物資,如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洗手液、消毒工具、消毒劑等。

(六)鼓勵開展心理健康服務。了解受疫情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疏解兒童的焦慮恐懼情緒。

(七)合理控制人員密度。充分利用福利院內空間,合理控制居住房間、活動室、盥洗室、洗浴間、遊戲區、圖書閱覽區、辦公區等區域內護理人員和兒童數量,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

二、預防性衛生措施

(一)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強空氣流通。在氣溫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可開門開窗。每日開窗2-3次,每次時間30分鐘,同時注意保暖,避免室溫改變引起兒童著涼感冒。

(二)清潔消毒。

1.做好物體表面和地面清潔消毒。保持室內各區域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對日常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濃度250mg/L-500mg/L)擦拭;保持地面整潔衛生,可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濃度250mg/L-500mg/L)濕式拖布拖拭。

2.嘔吐物處理。當發現人嘔吐物時,應當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液或有效的消毒幹巾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後,再使用季銨鹽類消毒劑或含氯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3.餐(飲)具清潔消毒。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含量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4.紡織品的清潔消毒。保持衣服、被褥、床單等紡織物清潔,定期洗滌。如需消毒處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

5.公共衛生間、洗浴間清潔消毒。對福利院內公共衛生間、洗浴間(更衣室、洗浴室)的衛生潔具每日消毒,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劑浸泡或擦拭,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待用。

(三)餐廳和食堂防護。

1.保持空氣流通,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

2.採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勵錯峰用餐,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人員密集和聚餐活動。

3.餐廳每日消毒3次,餐桌椅使用後進行消毒。食飲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三、個人防護

(一)護理人員個人防護。

1.加強手衛生。護理人員在上崗期間應當經常洗手,或用有效的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觸碰眼睛。

2.佩戴口罩。護理人員應當佩戴防護口罩,在護理兒童和嬰幼兒的時候不得摘下口罩。

3.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不要對著兒童和嬰幼兒打噴嚏、呼氣。如果咳嗽和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捂住口鼻,如果來不及就用手肘捂住口鼻,然後再去清洗手肘。另外,先丟棄捂住口鼻的紙巾,再洗手。

(二)兒童個人防護。

1.儘量佩戴口罩。引導兒童在集體活動時正確佩戴口罩。

2.兒童出現以下情況必須洗手:吃東西前、上廁所前後、從戶外進入室內、玩玩具前後、玩耍後、擤鼻涕後、打噴嚏用手遮掩口鼻後、手弄臟後等。

3.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當用紙巾或手肘部位遮蔽口鼻,將打噴嚏和咳嗽時使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打噴嚏和咳嗽後應當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洗雙手。

(三)嬰幼兒的衛生防護。嬰幼兒主要是以被動防護為主,即靠護理人員的防護來間接保護嬰幼兒。

四、防控措施

(一)一般措施。

1.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護理人員、兒童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可疑症狀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2.加強健康監測。護理人員應當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福利院應當合理安排工作人員輪休。

3.加強室外環境整治。加強對院內公共區域清掃力度,徹底清除院內以及角落散落的堆積物和垃圾,做到日産日清,衛生無死角。

4.加強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居住房間、食堂或餐廳、澡堂、公共活動區等場所環境衛生整潔,每日定期消毒並記錄。

5.加強重點場所地面清潔消毒。應當加強居住房間、食堂或餐廳、澡堂、公共活動區等場所地面的清潔,每日定期消毒並記錄。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6.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二)發現病例。

1.護理人員和兒童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不排除有流行病學史的,應當立即在隔離區執行隔離觀察。

2.被確診為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的,應當立即送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福利機構須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在當地衛生健康、民政部門指導下對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實施14天隔離觀察;機構開展全面消殺、規範處置個人物品等相關工作。

3.在醫療機構就診後返回福利機構的兒童及陪同工作人員,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方可入住和工作。新冠肺炎兒童治愈後需返回福利機構的,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方可入住。

養老機構(老年福利院)老年人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密切關注老年人健康狀況

(一)測量體溫。每天早晚各為老年人測量1次體溫(接觸式體溫計要做到個人專用,若不能做到個人專用,則需徹底消毒後再用。非接觸式體溫槍應當按照使用要求定期消毒),隨時詢問老年人身體情況。

(二)慢性疾病老年人管理。提醒慢性病長期服藥老年人,要規律服藥,不輕易自行換藥或停藥,有身體不適要及時告知護理人員。有條件的養老機構應當通過檢測血壓、血糖、呼吸狀況、體重等方式,觀察慢性病老年人身體狀況,注意有無用藥不足或過量的表現,以及藥物不良反應(特別是體位性低血壓、低血糖),預防跌倒。

(三)加強新冠肺炎知識宣教。告知老年人,目前針對新冠肺炎,沒有確認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法,切勿擅自預防性服藥。

二、就醫指南

老年人身體出現不適或疾病發作,養老機構應當及時與老年人和家屬溝通商量,達成一致後,通過機構內醫務人員處置、電話求助醫療機構、請醫療機構醫生出診、撥打120急救電話就醫或由家屬送醫。有條件的或根據入住服務協議,由養老機構工作人員隨同協助就醫。

(一)慢性基礎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皮膚病、一般過敏、輕微扭傷擦傷、普通牙科治療、常規康復等,可採取上門診視等方式保守治療,不建議外出就醫。老年人常用藥物由家屬、機構通過委託取藥、代購等方式解決。

(二)出現咳嗽、咳痰、咽痛、頭痛等症狀且無加重,沒有流行病學史的老年人(14天內沒有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或疑似患者、沒有出入有確診或疑似患者社區或活動場所),可在機構內按一般感冒治療,暫不外出就醫;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等),病情穩定的老年人可在醫生指導下常規用藥,若病情加重危及生命則須立即聯絡醫療機構進行轉診。

(三)急性發熱,如確無流行病學史,可先在機構內隔離觀察,按一般感冒發熱進行治療;如機構內有條件,可完善血常規、肝腎功能、CRP等常規檢查(或抽血送附近醫療機構檢驗)。同時諮詢相關醫療機構,有必要再送醫。

(四)急危重症患者應當及時就醫。老年人一旦出現慢性病急性加重或突發急病,養老機構應當立即實施力所能及的搶救措施,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送醫,並及時通知老年人家屬。

急危重症包括但不限于急性心衰、卒中、心肌梗塞、心跳呼吸驟停、急性損傷創傷、急性中毒、急性胸痛腹痛、消化道出血、腸梗阻、重症肺炎、嚴重腹瀉脫水等疾病,以及神經、心臟、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統的危急重情況。

三、疫情應對

(一)老年人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不排除有流行病學史的,應當立即執行隔離觀察,並及時送醫療機構排查。

(二)被確診為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的,應當立即送定點醫療機構就診;養老機構須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在當地衛生健康、民政部門指導下對密切接觸者(接觸的其他老年人及工作人員等)開展排查,實施14天隔離觀察;機構開展全面消殺、規範處置個人物品等相關工作。

(三)在醫療機構就診後返回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和陪同工作人員,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方可入住和工作。新冠肺炎老年人治愈後需返回養老機構的,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方可入住。

精神衛生醫療機構
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衛生管理要求

1.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門診、住院診療相關應急預案與工作流程,制定院內感染應對預案,儲備防護用品和消毒物資。

2.與當地具有新冠肺炎診療能力的綜合性醫療機構建立聯絡會診機制;精神專科醫院設立觀察隔離病區,綜合醫院精神科設置應急隔離病室,新入院的精神障礙患者在此病區/病室觀察14天后再轉入普通病區/病室。有條件的機構,設立發熱病區,在院感專家的指導下,改造門診和病房隔離區,科學設置醫務人員和患者通道及醫療垃圾轉運通道,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3.開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全員培訓,掌握新冠肺炎的臨床特徵、診斷標準、治療原則和防護措施,及時發現患者並轉介到定點醫院治療,為定點醫院提供精神科聯絡會診工作,做到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4.採取嚴格的門診和住院限制措施,科學有序開展醫療工作,儘量減少門診患者復診次數,並儘量縮短住院時間。減少並嚴格管理醫院出入口,暫停家屬探視,限制陪診人員數量。

5.各部門密切協作,落實院內感染各項防範措施,確保消毒隔離和防護措施落實到位,所有區域均要注意環境衛生和通風換氣,做好做實病區清潔和消毒管理,指定專人進行督導檢查。

二、預防性衛生措施

1.加強診療環境的通風換氣,可採取排風(包括自然通風和機械排風)措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每日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並根據氣候條件適時調節;或安裝排風設備,加強排風;也可使用合法有效的循環風空氣消毒機。

2.加強院區和人員管理,在醫院入口處設置非接觸式測溫儀,在門診大廳、電梯間、候診室等人員較為密集的場所,放置速幹手消毒劑。就診者、陪診人員及相關人員進入門診診療區域前均須佩戴口罩,同時加強手衛生。

3.加強住院患者,特別是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管理治療和照護,儘量減少外出活動,降低衝動行為發生的風險。

4.加強住院患者的飲食管理,病房採用送餐制。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濃度250mg/L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消毒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5.門(急)診的醫務人員接診不同患者時應當加強手衛生,嚴格洗手和/或手消毒。可選用含醇速幹手消毒劑或醇類復配速幹手消毒劑,或直接用75%乙醇進行擦拭消毒;醇類過敏者,可選擇季銨鹽類等有效的非醇類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3%過氧化氫消毒劑、0.5%碘伏或0.05%含氯消毒劑等擦拭或浸泡雙手,並適當延長消毒作用時間。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然後按上述方法消毒。

6.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所有診療用品、物體表面和環境等均應當加強日常清潔消毒。儘量選擇一次性診療用品,非一次性診療用品應當首選壓力蒸汽滅菌,不耐熱物品可選擇化學消毒劑或低溫滅菌設備進行消毒或滅菌;環境物體表面可選擇含氯消毒劑、二氧化氯等消毒劑擦拭、噴灑或浸泡消毒。

7.加強醫院感染管理與監測。對醫務人員及後勤人員開展新冠肺炎診療、傳染病分級防護、手衛生、醫療垃圾處理、環境衛生和消毒隔離等醫院感染知識的系統培訓。

8.加強重點人群管理(包括物業、保安、食堂人員),與相關服務企業建立聯防聯控責任,嚴格管理派遣服務人員,規範手衛生、環境保潔和消毒操作流程。

9.指導基層組織做好居家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管理治療和社區照護,對在封閉管理區居住的患者,採取送藥上門、網絡診療等方式,保障患者居家治療。對於出現明顯精神症狀、情緒暴躁、或行為衝動等病情不穩定患者,有條件的要及時收治到隔離病區/病室,沒有條件的要及時送至定點醫院。

三、個人防護

1.隔離病區/病室工作人員應當加強個人防護,嚴格評估並採取相應的防護等級。穿戴相應的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醫用一次性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或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防護面屏或護目鏡、工作鞋或膠靴、防水靴套等。

2.其他工作醫護人員需做好標準預防,嚴格做好手衛生,儘量避免與患者近距離接觸。

3.嚴格按照“兩前三後”的指徵做好手衛生,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先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後再進行手消毒,洗手嚴格按照“六步洗手法”操作進行。

4.科學排班,避免過度勞累,杜絕帶病工作;密切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出現不適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並及時隔離和就醫。

四、疫情防控策略

1.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黨政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其他院領導任副組長,成員包括各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負責領導、組織、協調院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2.細化防控方案,加強就診患者風險評估,調整常規診療服務,按照崗位風險和防護標準,嚴格細化醫務人員分級防護和環境、物表消毒等防控方案。

3.根據現狀,制定應急預案,對病房可能發生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情況,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應急處置方案》,並進行實操演練,確保各環節銜接通暢,及時對可疑病例進行有效研判、處置與轉運。

4.對新入院患者應當進行門診篩查,詳細詢問新冠肺炎流行病學接觸史,做好相關檢查,對新入院患者,設置隔離觀察病房,並制定相關工作的制度和規範。

5.對住院的精神障礙患者發現有疑似或者確診新冠肺炎的,應當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將患者轉診到定點醫院治療,並及時向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報告。對暫時無法轉出到定點醫院的確診患者,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應當立即設置發熱病區,請具有新冠肺炎診療能力的綜合性醫療機構派員會診。同時,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應當立即採取措施,隔離密切接觸的醫務人員和患者醫學觀察14天,並徹底消毒病房。

五、疫情防控措施

1.加強門診入口管理。設立門診入口唯一通道,門診入口和出口分列,工作人員和就診人員通道分列。就診者、陪診人員及相關人員進入門診診療區域前均須佩戴口罩和配合測量體溫。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陪同人員,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如有),或建議去當地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2.嚴格預檢分診制度。門診應當設置獨立的預檢分診臺,就診患者進行手衛生和打噴嚏的健康宣教,就診過程要求佩戴口腔,避免人群聚集。預檢護士須詢問所有就診者的新冠肺炎相關流行病學史,同時詢問是否有咳嗽、乏力、肌痛、腹瀉等臨床症狀。無發熱、臨床症狀及相關流行病學史的患者,在合理防護基礎上,按門診常規流程就診。

3.設立隔離診室。疫情期間建議設立隔離診室,用於滿足有發熱或流行病學重點監控對象的患者隔離和救治需要,隔離區域及診室須與其他普通診室區域相區分,設置從預檢至隔離診室的獨立通道,避免穿過人群相對密集的候診區。完成診療後由門診部按照醫院感染要求對隔離診室及通道進行清潔消毒,醫療廢物按規定處理。

4.設置隔離病區/病室。設置觀察隔離病區/病室,有條件的醫院建議設置應急隔離病區,用於新入院患者的觀察與隔離,建立相關工作制度及流程,備有充足的應對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消毒和防護用品。

5.加強病房管理,嚴格把握患者住院適應症,儘量縮短住院時間。疫情期間暫停現場探視,有條件的醫院暫停病房醫生出診,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原則上不設陪護遵守醫院規定每日進行健康監測。

6.復診、隨訪可以適當調整時限,或鼓勵採用互聯網醫院等遠程診治途徑。對於病情穩定的患者,適當延長處方藥物時間,最長可開具3個月藥量。

7.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的精神障礙患者須收治在所在地的定點醫療機構,精神病醫院應當配合提供相應的聯絡會診服務。

8.出現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的精神障礙患者所在精神病醫院應當進行終末消毒,由醫療機構安排專人進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做好技術指導。非專業人員開展消毒工作前應當接受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培訓,採取正確的消毒方法並做好個人防護。

監獄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一、監獄衛生管理

(一)建立工作人員和服刑人員健康監測制度。由專人負責每天對進入單位的人員進行測量。

(二)有班車的單位,應當設專人在上班車前對上車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發熱症狀者禁止乘坐班車。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工作人員,禁止進入單位,並立即指導及時就醫。

(三)應當採取全封閉管理,禁止人員探視,減少獄警和工作人員的進出,限制監獄內人員流動生活必需品可以採用送貨上門的方式。新入監人員應當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方可入監。

(四)防控物資儲備。注意調配必要的藥物和防護物資,以滿足疫情防控需要。配合疾控機構規範開展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觀察,追蹤管理。

(五)按照監獄情況,預估並配備各類防疫物資,如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消毒工具、消毒劑等。

(六)加強防控知識培訓。結合健康培訓教育、警示告知等制度,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培訓和宣傳教育,提高獄警和服刑人員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七)鼓勵開展心理健康服務。了解受到疫情影響人員及服刑人員的心理健康狀況,疏解在嚴峻疫情下的焦慮恐懼情緒。

(八)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工作人員或服刑人員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可疑症狀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二、預防性衛生措施

(一)通風換氣。加強監管區和行政辦公區的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氣溫狀況允許的情況下首選開窗自然通風。每天早、中和晚開窗各1次,每次通風時間至少30分鐘。應當採取錯峰放風和休息,盡可能避免或減少人員聚集和集體活動。

(二)衛生防護設施。確保工作場所內洗手、洗眼、噴淋設施運行正常。

(三)清潔與消毒。做好監管區和行政辦公區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保持環境整潔衛生,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加強場所、餐(飲)具定期消毒。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或採用消毒濕巾擦拭。配備手消毒劑。

1.物表清潔消毒。保持地面的整潔衛生。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250mg/L~500mg/L)濕式拖布拖拭。發現嘔吐物時,應當立即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劑(如含氯消毒劑)或有效的消毒幹巾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後,使用季銨鹽類消毒劑或含氯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2.空調通風系統。定期對空調進風口、出風口消毒採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強對風機盤管的凝結水盤、冷卻水的清潔消毒;空調通風系統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清洗消毒規範》(WS/T396)進行。

3.公共衛生間。

(1)衛生間應當保持清潔和幹爽,空氣流通,提供洗手液,並保證水龍頭等設施正常使用。

(2)應當增加衛生間的巡查頻次,視情況增加消毒次數。

(3)為防止空氣氣溶膠污染,洗手盆、淋浴等排水管道要勤沖洗,確保∪型管道和下水道的水封隔離效果。

(4)公共臺面、洗手池、門把手、馬桶按鍵等物體表面進行消毒,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進行噴灑或擦拭,30分鐘後清水擦拭乾凈。

4.學習用房、文體活動用房、技能培訓用房、勞動改造用房及其他服務用房。

(1)保持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3次,每次20-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2)處於單人環境下的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

(3)處於多人聚集環境下的工作人員應當佩戴醫用口罩,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

(4)進入服務用房前洗手消毒。人員間隔1米以上。

(5)儘量減少集體活動,控制集體活動時間,集體活動時間過長時,開窗通風1次。

(6)活動結束後場地、傢具須進行消毒。

5.廚房與餐廳(監管區)、食堂與餐廳(行政辦公區)。

(1)保持空氣流通,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

(2)採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勵錯峰用餐,避免人員密集和聚餐活動。

(3)餐廳每日消毒3次,早中和晚上各1次。

加強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可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消毒後應當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4)嚴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類生食。

(四)垃圾處理。加強垃圾分類收集,及時清運。增加垃圾桶等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消毒頻次。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

三、個人防護

(一)幹警、工作人員。

1.幹警、工作人員正確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措施,隨時進行手衛生。洗手或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

2.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當用紙巾或手肘部位(不是雙手)遮蔽口鼻,將打噴嚏和咳嗽時使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打噴嚏和咳嗽後應當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洗雙手。

3.與監獄內其他工作人員減少交流,必須交流時不得摘下口罩,並保持一定距離。

4.注意身體狀況。在崗期間注意身體狀況,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儘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當全程佩戴口罩。

(二)服刑人員。

1.服刑人員應當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2.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當用手肘部位(不是雙手)遮蔽口鼻,避免噴向其他服刑人員,打噴嚏和咳嗽後應當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洗雙手。

3.與探視人員交流時不得摘下口罩,保持一定距離並避免直接接觸。

4.服刑人員放風或休息時應當佩戴口罩,減少與其他服刑人員直接接觸,條件允許時,儘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

5.服刑期間注意身體狀況,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向幹警彙報,並在幹警監護下就醫排查。

四、疫情應對

(一)發現病例監獄。

1.症狀篩查。儘快組織開展針對全體服刑人員、幹警的症狀篩查,發現有發熱(腋下體溫高於37.3℃)、咳嗽、氣促等症狀之一者,登記異常症狀者名單。對異常症狀的幹警和服刑人員進行CT檢查,有肺部磨玻璃樣變化或斑片樣變化的,進行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病原學診斷。

2.疏散服刑人員。將密切接觸者儘快分流到其他羈押場所,阻斷傳染途徑,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切實落實隔離要求。加強對流轉人員的症狀監測,異常者轉回本部監獄。

3.建立病人區、隔離區、隔離觀察區和一般區域。配發一次性口罩,每天每人2隻,加強防護。

4.抽調監獄行政和後勤等人員組建幹警後備隊。

5.重點防控措施。

(1)加強調通風、正確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人員流動和接觸、加強日常消毒。

(2)監舍開窗,並去掉塑料薄膜通風。工區可採用電風扇機械通風。在監區現有水龍頭旁邊配發肥皂或洗手液,增加洗手效果。如果實在無法洗手,可用75%酒精擦拭雙手。

(3)對病人曾經居住過的場所需進行終末消毒,由專業人員負責監獄終末消毒。

(二)疫情擴散監獄。

1.人員篩查。

(1)症狀篩查:對接觸確診病例的幹警和服刑人員進行症狀篩查,有發熱(腋下體溫高於37.3℃)、咳嗽、氣促等症狀之一者,登記異常症狀者名單。

(2)CT篩查和病原學監測:對異常症狀的幹警和服刑人員進行CT檢查,有肺部磨玻璃樣變化或斑片樣變化的,進行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病原學診斷。

2.分區管理(分幹警和服刑人員)。

按以下四類人員情況進行分區管理:

(1)待轉診的重症和普通新冠病人區。

(2)輕型確診病人(咽拭子核酸檢測陽性,肺部CT無明顯異常)隔離區。

(3)疑似病例、異常症狀者(發熱、咳嗽、氣促之一者)隔離觀察區。密切接觸者在隔離觀察區進行醫學觀察。

(4)無症狀者。服刑人員,可在現有監號和監區。

現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的診療區,要與上述隔離區分隔,避免交叉感染。

3.不具備隔離、診療條件的監獄,應當及時將重症病例(確診和疑似病例)轉入重症定點救治醫院,普通新冠肺炎病人(確診和疑似病例)轉入定點收治醫院,並加強就診期間監管。

4.終末消毒。對病人曾經居住過的場所應當進行終末消毒,由專業人員負責監獄終末消毒。

人員健康管理技術方案

一、健康風險判定標準

根據居民近期旅行史或居住史、目前健康狀況、病例密切接觸史等判斷其傳播疾病風險,將居民劃分為三類:

(一)高風險人員。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的人員;確診病人;疑似病人;正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正在實施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其他需要納入高風險人員管理的人員。

(二)中風險人員。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有發熱、幹咳、氣促、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實施居家觀察未滿14天的治愈出院確診病人;解除醫學隔離未滿14天的無症狀感染者;其他需要納入中風險人員管理的人員。

(三)低風險人員。來自疫情低風險地區的人員;高風險、中風險人員以外的人員。

二、管理措施

(一)高風險人員。來自疫情特別嚴重的湖北省的人員應當自到達目的地開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

來自其他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應當自到達目的地開始實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確診病人、疑似病人應當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至符合出院標準。

無症狀感染者應當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1天)後可解除隔離。

密切接觸者應當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可採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醫學觀察期為與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末次接觸後14天。

相關機構和社區負責對高風險人員進行嚴格管控。

(二)中風險人員。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應當自到達目的地開始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治愈出院的確診病人、解除集中隔離的無症狀感染者應當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中風險人員應當嚴格落實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求,自覺接受社區管理。

(三)低風險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可出行和復工。

三、健康認證申領

居民可通過申領個人健康碼、健康通行卡等健康認證滿足出行和復工需要。

(一)個人健康碼申領。已建立個人健康碼管理平臺的地區,居民通過網絡平臺進行個人健康碼申領,系統自動按照健康風險高低審核生成紅、黃、綠等三色“健康碼”。

孤寡老人、遠郊農村人員等沒有條件通過網絡平臺申領的人員,可由社區人員負責代為申領並生成紙質“健康碼”(有效期14天)。

(二)健康通行卡申領。不具備條件建立個人信息碼管理平臺的地區,居民自行填寫個人健康申報表(各地根據實際自行設計申報表樣式),符合低風險人員條件的,經社區(村)審核通過,發放加蓋社區(村)公章的健康通行卡(有效期14天)。

新冠肺炎“四早”技術方案

“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傳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為有效推動“四早”落實,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殲滅戰,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預案,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特點和發展趨勢,在總結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教訓基礎上,制定本技術方案。

一、早發現、早報告

為進一步提高早期發現病例的能力,各省(區、市)應當設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監測網絡,該監測網絡成員單位包括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

(一)病例監測報告。

1.監測對象:發熱(體溫大於37.4℃),伴上呼吸道症狀,有可疑接觸史或旅行史者。

2.監測時間:截至2020年12月,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每日開展病例監測排查工作。

3.監測地點:所有門急診、發熱門診和住院病房等相關診室均開展病例監測工作。

4.標本採集及實驗室檢測:醫療機構採集病例臨床標本(詳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標本採集與檢測部分),送當地指定的疾控機構或醫療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實驗室進行檢測。承擔檢測工作的機構接到標本後應當立即開展檢測,24小時內完成並反饋檢測結果。

5.環境標本監測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根據實際需要適時開展。

6.流行病學調查:疾控機構接到病例報告後應當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並於24小時內完成。同時,快速追蹤密切接觸者,防止疫情蔓延。

7.病例報告:醫療機構發現病例後立即進行網絡直報,疾控機構接到報告後應當立即調查核實,並於2小時內完成三級確認審核。無網絡直報條件的填寫傳染病報告卡並在2小時內寄送疾控機構,由疾控機構進行網絡直報。醫療機構需在24小時內,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結合病情進展及時對病例分類、臨床嚴重程度對網絡直報病例進行訂正。

(二)聚集性疫情監測報告。疾控機構接到聚集性疫情報告後2小時內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網絡直報,同時報告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由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立即報告當地人民政府,同時報告上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國務院衛生健康主管部門。

(三)社區疫情監測。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基層社區(村)、單位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好轄區和單位內人員往來摸排、健康監測登記和體溫監測,發現可疑病例及時向附近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報告。

(四)單位和個人監測。鼓勵單位和個人發現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時,及時向附近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報告。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拒絕配合的,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中乙類甲管類條款,可強制執行。

二、早隔離、早治療

(一)隔離醫學觀察及密切接觸者管理。各省份應當設置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發現相關病例後,立即採取隔離措施,追蹤密切接觸者,落實可疑病例就地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的屬地化管理,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同時,做好醫務人員防護措施,嚴防院內感染。縣(區)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實施密切接觸者追蹤和管理,應當根據密切接觸者管理方案(第五版)明確解除隔離標準。

(二)醫療救治。各省份指定定點收治醫院,並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在出現病例後,指導收治醫院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推進醫療救治關口前移,提早提供醫療服務,加強對輕症患者的醫療救治,減少輕症向重症的轉化,重點加強重症病例救治,降低病死率。各醫療機構根據《診療方案》對病人進行分類治療,採用對症和支持治療、抗病毒、抗炎、中西醫結合等方法綜合施治,對符合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的病人及時安排解除隔離或出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