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貸款、促進汽車消費、呼吸機供應海外情況......權威發佈來了!

2020-03-30 14: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疫情對工業運行的影響程度有多大?

全國工業基本面初步實現了穩定。截至3月2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別提升15.5個和38個百分點,比3月1日提高3.6個和22個百分點。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福建等工業大省已基本全部開工。

總體看,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是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們國家持續向好的基本趨勢。

重點行業開工情況怎麼樣?

機械行業開工率達到93%,已開工企業員工返崗率達到84%;

鋼鐵、電子行業的員工復崗率均超過90%

輕工、紡織行業重點企業開工率分別達到90.6%97.1%,復崗率達到91.2%75.9%

一些在全球具有競爭優勢的維生素、抗生素、解熱鎮痛類的原料藥企業生産經營已經恢復正常,復工復産率和主要産品達産率均在80%以上

再貸款等支持措施,目前落實怎麼樣?

3000億支持重點疫情防控企業的專項再貸款已累計向5000多家企業發放了2000多億元,這中間還為湖北省預留了一部分資金。企業實際承擔利率1.27%左右。

5000億元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已累計發放了2000多億元,貸款利率低於4.55%。

組織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梳理摸排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加強融資服務對接,推動金融惠企政策精準有效落地。如,江蘇銀行對江蘇省工信廳推送的1100余戶企業融資需求實現100%對接全覆蓋,累計向582戶企業授信139億元

考慮到疫情對中小企業資金鏈造成了衝擊和影響,繼續加大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的工作力度,1-2月份已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181億元

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下一步還有哪些措施?

發揮龍頭企業牽引作用,持續梳理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及其産業鏈上下游未復工達産的核心配套企業名單,建立“一對一”精準對接機制,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

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穩定汽車、輕紡、家電等傳統消費,培育智慧健康養老、綠色産品等消費熱點。

支持發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

加快重點項目開工建設,跟蹤抓好重大項目落地。加快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抓好已出臺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繼續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

深入開展産業鏈固鏈行動,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供應

汽車企業復工怎麼樣,還會出臺哪些措施促進消費?

自2月19日到現在,汽車行業企業整體開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員工復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總體達産率已經與去年同期水平相當

研究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建議,督促各地區加快出臺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廣東、山東、吉林、海南和深圳、寧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臺了一些具體的政策

後續還會對新能源汽車以及相關政策,協調相關部門作出調整,進一步推動汽車産業協調健康發展。

有地方反映化肥漲價,有哪些應對舉措?

分品種制定保供方案,對於前期供應比較緊張的磷肥,全力推動企業復工達産。從目前整個恢復情況來看,磷酸一銨行業整體開工率達到了將近90%,較上個月同期提高了41個百分點,磷酸二銨開工率達到了82%,提升了22個百分點。全國尿素企業3月24日的開工率在70%左右

前期有部分地區反映化肥價格環比有所上漲,大多是區域供應結構性問題造成的。針對這些問題,及時做了溝通銜接,幫助推動解決結構性差異。據全國供銷總社農資快報顯示,到3月23日,尿素批發價格指數周環比下跌了0.27%,同比下降6.85%;磷酸二銨周環比上漲0.17%,同比下降了9.8%;氯化鉀周環比價格下降了0.01%,同比下降了6.1%。總體看,在今年的春耕備肥階段,化肥價格總體是穩定的,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有一定幅度下調。

中國呼吸機、原料藥目前供應海外情況

已向國外提供1700多臺有創呼吸機

我國有創呼吸機生産約佔全球産能五分之一。目前企業已簽訂單量約2萬台,同時,每天還有大量的國際意向訂單在洽談。據不完全統計,3月19日以來短短十天,在保障國內需求的同時,已緊急向國外提供有創呼吸機1700多臺,達到了今年以來提供國內總量的一半。大多數企業都是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産,甚至部分研發人員也被派上生産線。

原料藥生産能夠保證國際抗疫需求

我國有1500多家原料藥生産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生産國。全國原料藥産業鏈的復工復産率和主要産品的達産率都超過80%,部分品種産量也超過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藥一直是保供重點,是能夠保證國際抗疫需求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