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的企業復工了嗎?
有資金困難嗎?最新政策快來了解

2020-04-16 21: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16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情況,一起關注!

—關於復工復産—

多項措施推動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金融支持——

推出無接觸、純信用、快捷辦的“助微計劃”,3分鐘申請、1秒鐘放貸,在整個過程沒有任何人工干預,完全是線上發放信貸。目前已經服務了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戶806.33萬戶,累計發放貸款3258.31億元。

推動地方工商聯結合企業實際創新金融服務。31個省(區、市)都在和金融服務推動政企對接,為企業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

政策支持——

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落細。及時總結推薦各地的經驗和做法。

推動龍頭企業發揮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推動數字賦能中小企業。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推動公共服務體系支撐有力。中小企業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量大面廣,需求多樣,服務體系的建設是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要發揮服務體系作用,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通過抓龍頭企業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

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企業的調度,推動企業精準對接,協調解決資金、原料運輸等方面的問題。

發揮龍頭企業的牽引作用,對92家大型龍頭企業堅持日調度,推動7600余家核心配套企業復工復産,帶動上下游40多萬家中小企業。

打通産業鏈、供應鏈的堵點,組建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工作專班,加強跨部門、跨地區的協調聯動,解決龍頭企業及其核心配套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開展産業鏈固鏈行動,聚焦重點産業鏈,建立龍頭企業“一對一”聯絡機制,落實援企惠企政策,發揮“互聯網+”作用,加快製造業智慧化改造,引導企業穩固供應鏈,提升産業鏈的水平。

—關於企業紓難解困—

“減、增、降、緩、服”幫助中小企業紓難解困

“減”就是減稅費。國家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出臺了減免增值稅的政策,同時提高部分産品的出口退稅率,以及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免收收費公路的通行費等。

“增”主要是增信貸。解決企業的資金流、流動性短缺問題,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了3.55萬億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

“降”主要是降成本。包括降低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資金成本以及用電、用氣、用水等生産經營性成本。還有中小企業廣泛關注的房租問題,一些省市也出臺了政策進行減免,幫助小企業渡過難關,降低運營成本。

“緩”主要是緩期限。截至3月底,已對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另外還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緩繳住房公積金。

“服”主要是優化服務。包括統籌協調暢通産業鏈,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開展中小企業志願服務;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舉辦“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等。

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解決“卡脖子”難題

徵集一批數字化服務商、優秀數字化産品和服務,進而促進資源對接和推廣應用。

總結推薦一批數字化賦能標桿中小企業和實踐案例、典型經驗,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組織一批系列活動,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氛圍,進而提高中小企業數字化應用意識和能力。

發動一批電商平臺,助力中小企業降成本、拓市場、穩就業,進而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開展一批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技術培訓,提高小企業家這方面的素養和技能。

調查問卷

為了解廣大個體工商戶復工情況和救助需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製作了一份調查問卷,掃描下方小程序碼即可填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