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常態化防控下,今年的夏天有什麼不一樣?

2020-08-04 07: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什麼時候戴口罩?

(以下均針對低風險地區)

·居家、運動、戶外、公園、旅遊景點,無需戴口罩;

·超市商場、餐廳、寫字樓、會議室、車間、校園內等,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離,可不戴口罩;

·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內人員,無需戴口罩,工作人員、外來人員戴口罩;

·影劇院、遊藝廳和網吧、交通工具等相對密閉空間,公共場所服務人員、醫院就醫人員、職業暴露人員,戴口罩;

·新冠肺炎確診、密接、疑似和無症狀感染者、入境、隔離、發熱咳嗽等人員,戴口罩。

※一旦從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在劃定防控區域範圍內,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要從嚴從緊落實防控措施,及時調整轉換相應的衛生防護要求。

生活、娛樂場所怎麼開放?

商場、超市、賓館、餐館  全面開放

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按照相關技術指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開放商場、超市、賓館、餐館等生活場所。

公園、景點、博物館  預約、限流

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公園、旅遊景點、運動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旅遊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遊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

電影院  低風險地區恢復開放

7月16日,國家電影局發佈《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提出低風險地區可有序恢復開放營業,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實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證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中高風險地區暫不開放營業。一旦從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及時按要求暫停營業。

展覽  低風險地區可舉辦

7月3日,商務部、公安部和衛健委聯合發佈《關於展覽活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中、高風險地區原則上暫不舉辦展覽活動。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低風險地區可舉辦必要的展覽活動。審慎舉辦大型涉外展覽活動,要按照國家和各地防控疫情境外輸入的要求做好防控並落實管理責任。

娛樂場所  娛樂時間不超過2小時

消費者進入場所必須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並進行實名登記。歌舞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每個包間接納消費者人數也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建議在包間門口明示限額人數);遊藝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消費者娛樂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劇院等  暫緩中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

在低風險地區,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可以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但暫緩舉辦中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30%,應當間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離。含有多個劇場的綜合性演出場所,同時只能開一個劇場。

上網服務場所  戴口罩、預約

落實戴口罩、檢測登記制度,要採取預約消費、錯峰入場、間隔就坐等措施,上網服務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每個包間也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上網時間不超過兩小時。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建議暫停營業。

可以跨省旅遊嗎?

恢復旅行社跨省團隊遊業務

文化和旅遊部7月14日發佈《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旅遊企業擴大復工複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遊。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出入境旅遊業務暫不恢復。

恢復省際旅遊客運

交通運輸部7月21日印發通知,部署穩妥有序恢復省際旅遊客運,切實做好旅遊客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強調,做好旅遊客運車輛、國內遊輪及相關客運場站消毒、通風、人員防護、體溫檢測、發熱人員移交、客座率控制等防疫措施。

去醫院要核酸檢測嗎?

這些情況不再進行核酸檢測

醫療機構對於經預檢分診排除新冠肺炎,需要門診檢查和治療的患者,不再進行針對新冠肺炎的核酸檢測和CT檢查;

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定期復診和長期治療患者,首次核酸檢測陰性後,再次到醫療機構復診和治療的,經過預檢分診和醫師問診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不需反復進行核酸檢測和CT檢查。

這些情況要進行核酸檢測

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應檢盡檢”;

對於預檢分診中發現的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要安排專人按照指定路線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

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綠色通道,對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積極搶救的同時進行核酸檢測,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延誤治療或推諉急危重症患者。

這些疫情服務 助力常態化防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