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用電子社保卡完成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證?手把手教你!

2020-10-29 11:1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坐在家裏,使用電子社保卡,
就能完成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證

對!就這麼簡單!
快來get√

如果不去社保經辦窗口集中認證,

怎麼完成認證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先通過跨部門數據比對,結合個人的出行、就醫等活躍數據,確認一部分人的待遇領取資格,其餘人群可以結合人臉識別等技術開展線上認證,不用再來回跑腿了。

開展了社會化服務的地區,還會結合健康體檢、文體活動、上門服務等方式,輔助待遇資格認證。

有哪些渠道可辦理

線上待遇資格認證?

需要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的您,可以在認證週期內(一般是一年,也有些地區是半年),通過電腦端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辦理,或者通過手機端從已開通電子社保卡的363個服務渠道辦理,如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務院客戶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工、農、中、建、交、郵儲、招商、平安等各大銀行,支付寶、微信、雲閃付等APP或小程序等,以及各地人社部門、合作銀行、政務平臺的APP或小程序。還沒有申領電子社保卡的個人,可以先申領再辦理。

掃碼,進入電子社保卡


通過電子社保卡

如何辦理線上待遇資格認證?

已經申領了電子社保卡的您,可在電子社保卡首頁點擊“全國服務”—“社保待遇資格認證”,再點擊“開始認證”,按操作提示進行即可。

您無論居住何處,甚至國外,都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完成認證。


因為手機操作系統版本和客戶端平臺的不同,認證方式會有兩種:

1. 眨眼認證:當您出現在圓框內,請您正面對準圓框,眨眨眼、點點頭完成認證。

2. 讀數認證:當屏幕出現4位數字,需要您讀數,請您正面對屏幕,一邊讀數字一邊錄像進行認證。


眨眼的認證方式


讀數的認證方式

小貼士:

電子社保卡待遇資格認證支持哪些人群呢?

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退休人員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退休人員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待遇人員

老人年齡大了,平時不太愛出門,

也不會用手機,這可咋認證啊?

有兩種方式可以幫您解決這一難題。

第一種方式:

讓兒女通過“親情服務”功能幫助您認證。

第一步:您的兒女可用自己的電子社保卡,在“我的”找到“親情服務”功能,綁定您的電子社保卡。

第二步:綁定後,在親情服務頁面中打開您的電子社保卡,點擊“待遇資格認證”即可開始認證。認證時,您按照提示要求操作即可,如果顯示“認證成功”就代表您完成了認證。


小貼士:

電腦端也有幫助親屬認證服務

您可以讓兒女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從“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證”中找到“代他人認證”按鈕,輸入被認證人的姓名、社會保障號碼,即可按操作提示,由您刷臉完成認證。

第二種方式:

您可以向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申請上門服務,電子社保卡中有工作人員版的待遇資格認證功能,工作人員可借此幫助您完成待遇資格認證。

為什麼我認證不通過?

認證時,請您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臉部正面面對屏幕,不要仰視或俯視。

2.認證時不要遮蓋五官。

3.認證時確保臉部光線良好(過暗可開燈)。

4.認證時身旁沒有其他人進入屏幕。

5.認證時請保持臉部一直在屏幕內,頭部不要晃動。

6.如果需要錄製認證過程,請完整錄製整個過程。

7.如果您的電子社保卡相片和本人不符,請聯絡本地社會保障卡管理服務部門修改相片後,再進行認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