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部署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

2020-12-01 18:4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京召開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部署做好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教育部門、人社部門和高校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強化責任擔當,開拓就業渠道,強化就業服務,保持了畢業生就業局勢總體穩定。2021屆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面臨的就業形勢嚴峻複雜。各地各高校要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意義,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貫穿融入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做好謀篇佈局、力量統籌、政策儲備、風險應對等各項工作,千方百計促進2021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會議強調,各地教育部門各高校要落實好教育部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實施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要多種方式開源拓崗,力促多元供給,拓展就業新空間,支持畢業生到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就業創業,動員鼓勵畢業生投身基層、參軍入伍,擴大科研助理崗位招募和第二學士學位招生規模。要優化創新供需對接方式,力促提質增效,拓寬校園招聘主渠道,搭建就業創業供需對接平臺,加強就業信息高效服務。要用心用情做好教育指導,力促服務升級,努力做到畢業教育動心、就業指導入心、就業服務暖心、就業跟蹤貼心。要精細精準幫扶困難群體,力促落實見效,實施重點群體畢業生就業創業能力提升行動,繼續實施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一幫一”行動,做好畢業生權益維護。要更好發揮就業反饋作用,力促質量提升,開展就業狀況跟蹤調查,推進就業綜合評價,深化就業與招生、培養聯動機制改革。要落實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強就業隊伍建設,嚴格規範就業統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會議要求,各地人社部門要構建擴渠道、促創業、強服務、提能力、保權益協同聯動機制。要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穩定事業單位招聘,推動國有企業擴大招聘,激勵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就業,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鼓勵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做好“三支一扶”招募。要扶持引導創業創新,落實好創業擔保貸款提額降息政策,將創業培訓範圍向校園延伸,提供諮詢輔導、跟蹤扶持、成果轉化等一站式服務。要提升就業服務品質,加大線上信息發佈,增強線下服務品質,提供政策服務便利,更好滿足畢業生多元化需求。要增強求職就業能力,開展職業指導走校園、走社區活動,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拓展知識型、技術型、管理型見習崗位,為畢業生走向職場提供更大支持。要加大就業權益保障,建立困難家庭畢業生、邊遠地區和三四線城市幫扶清單,提供優先援助。持續清理整頓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規行為。要深化實化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做好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雲南省教育廳、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浙江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河南機電職業學院作會議交流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統計局、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共青團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首次在各省各普通高校設立分會場,共計11萬餘人參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