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返鄉群眾“亂加碼”就是“亂作為”、春節期間發熱門診24小時值守……權威發佈!

2021-02-05 09: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4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有關情況。農村地區核酸檢測怎麼做?有哪些措施優化核酸檢測服務?春節期間,看病需求能滿足嗎?一起看最新回應——

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本週前3天,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向好,所有省份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隨著疫情發展和流行病學調查深入,國內仍有新增中高風險地區,防控工作不可有絲毫鬆懈。

對返鄉群眾的“亂加碼”就是“亂作為”

在1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新聞發佈會之後,一些地方很快開始調整本地的春運期間防控要求,對一些道路的交通不再是一封了之,對返鄉的群眾也不再是一拒了之。有的省份公開徵集線索查辦“層層加碼”,也有一些地方對“層層加碼”現象已經進行了嚴肅的問責和處理。我們再次重申,精準防控、科學防控至關重要,對返鄉群眾的“亂加碼”就是“亂作為”,就是懶政。希望各地繼續精準落實好相關措施,特別是精準落實好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的“四方責任”,既要落實好疫情防控的相關措施,盡可能減少對人民群眾的影響,讓這個春節充滿溫度。

回鄉人員可按“鄉採樣、縣檢測”在鄉鎮衛生院進行核酸檢測

按照“鄉採樣、縣檢測”的要求由鄉鎮衛生院提供檢測服務。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建設核酸檢測實驗室,或配備移動核酸檢測車輛,開展下鄉巡迴檢測,為回鄉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務。

多措並舉優化核酸檢測服務

通過一系列措施,我國核酸檢測能力大幅度提升,截至2月1日,單管核酸檢測能力已提高到每天1600萬份,比去年3月份的126萬份/天提高了11倍多。

向社會公開核酸檢測機構的名稱、工作時間、工作地點,讓群眾在核酸檢測服務過程中更便捷。

全面推行分時段、預約採樣。

要求核酸檢測機構要設置專門的窗口和區域,為單純進行核酸檢測的採樣提供採樣服務,群眾無需掛號,免收門診診察費。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包括預約、費用支付、信息反饋,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在價格方面,通過集中採購降低費用。

附近核酸檢測機構一鍵查↓

春節期間發熱門診和急診24小時值守

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和急診24小時值守,安排高年資的醫務人員進行值班,要求各醫療機構的院領導要在崗帶班,一旦發現急診、發熱門診、住院患者有緊急情況能夠及時調動醫療資源,保障人民群眾的看病就醫需求。

對一些重點科室要加強力量。比如急診、門診、發熱門診,特別是在節日期間一些常見病、多發病相關的科室,像神內、心內,包括兒科、呼吸科、感染科這些重點科室也要配足配齊醫療力量,滿足人民群眾在節日期間的醫療服務需求。

此外,針對一些特殊患者,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腫瘤需要連續化療的患者、孕産婦等特殊患者和人群的醫療服務需求,我們對相關科室門、急診醫療力量的匹配都做了全方位的安排。

春節期間突然發燒應到正規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

春節期間如果有發熱、咳嗽症狀一定要到發熱門診就診,同時進行相關的排查。現在很多地方都公開了發熱門診地點,24小時開放。如果大家有發熱症狀,不要自己扛著,也不要自己買藥治療,還是要到正規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

附近發熱門診一鍵查↓

低風險地區來京返京人員在健康監測期間出行不受限制

3月15日前低風險地區進京返京人員都需要持7天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京後需進行14天的健康監測,並在滿7天和滿14天的時候進行兩次核酸檢測。社區對每一位來京過年和年後回京的人員建立臺賬,動態更新。在健康監測開始時會發放告知書,説清注意事項。針對不同的人採取微信、電話或上門等不同形式了解健康狀況,有問題可以第一時間聯絡社區衛生站。

在滿7天、14天該做核酸的時候和健康監測結束的時候,社區都會通知這些人員。按照現行防疫要求,低風險地區來京返京人員在健康監測期間出行不受限制,居民可提前在家預約或者到現場預約檢測。按照北京市的最新政策,北京市民的檢測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核酸檢測結果查詢↓

規範全員診療行為預防院內感染

強化醫院感染的管理制度,特別是要強調這些制度的實施和剛性約束。

覆蓋重點部門、重點環節、重點操作、重點人員的一系列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的技術規範要能夠落地實施,規範全員的診療行為。

預防醫院感染需要全員參與,管理者、醫生、護士等在醫療機構工作的所有人員以及患者和陪護人員的配合都非常重要。所以住院非必要不陪護,進入到住院區域的患者和必須陪護的人員要實行閉環管理,這些都是預防院內感染的重要措施。

加強督導檢查,對於一些漏洞、一些需要不斷完善的地方要及時給予糾正和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