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三十,努力的你,這一年辛苦了!

2021-02-11 14: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留得青山,贏得未來”,要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過去一年,國家陸續出臺多項助企紓困政策,涉及減稅降費、企業融資、降低生産經營成本等多方面。這一年,努力堅持的你,辛苦了!

這一年,讓稅費再降些

·2020全年為企業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

增值稅減免、所得稅緩繳

·2020年3月至12月,全國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湖北省免徵)。

·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全年免徵增值稅。

·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可延緩至2021年繳納。

·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社保費用減免緩降!

·全年減免社保費1.54萬億。

·2020年2月至12月,免徵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

·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緩繳社會保險費至2020年底。

·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0年的社保費可在2021年底前補繳。

·2020年2月起,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減半徵收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減徵期最長5個月。

這一年,讓小微企業貸款再容易些

企業融資更方便!

·通過三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

·推出針對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計劃,全年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3.9萬億元,同比增加1.6萬億元。促成中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2.1萬億元,超額完成全年8000億元的目標任務。

·將普惠金融在商業銀行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大幅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

可以延期還貸!

·延長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至2021年3月底,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對其他困難企業貸款協商延期。

·銀行業全年累計對7.3萬億元貸款延期還本付息。

融資成本更低了!

·2020年金融系統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其中,企業貸款利率下降,讓利5900億元。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向企業讓利3800億。

這一年,讓生産經營成本再降些

用電、用網、用氣都便宜了!

·2020年2月至12月,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一般工商業及其它電價、大工業電價的電力用戶電費95折。

·推廣低壓小微企業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服務。

·實現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降低15%。

·2020年2月至6月底,降低天然氣終端銷售價格,非居民用氣門站提前執行淡季價格,對化肥等受新冠疫情影響大的行業給予更大價格優惠。

推動房租減免!

·對承租國有房屋、中央企業房屋用於經營、出現困難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至少免除上半年3個月房租。上半年減免期限不足的,根據房屋所在地要求在下半年補足或順延。

·鼓勵各類業主減免或緩收房租。對實際減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給予適當信貸支持等。

企業雇傭員工,還有這些補貼可以領!

·2020年,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返還標準最高可提至上年度繳納的100%,已向608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42億元。

·對中小微企業吸納重點群體以工代訓、就業的,給予定額稅收減免、擔保貸款及貼息、就業補貼、職業培訓補貼等政策優惠。2020年,已支出就業補助資金和專項獎補資金1000億元。

這一年,還有直達資金扶持!

惠企資金“一竿子插到底”

·2020年國家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全部轉給地方,其中一部分就用於扶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累計支出惠企資金5800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74萬家,累計140萬家次。包含貸款貼息、援企穩崗、補貼補助等直接助企紓困的政策資金支出1060億元,惠及中小微企業近34萬家、個體工商戶近25萬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