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返程,這份服務指南請收好

2021-02-16 2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春運返程,這份服務指南請收好

新華社記者

春節假期餘額已經不足,返程正在向你招手了。自2月16日開始,2021年春運進入返程階段。那麼,返程路安全順暢嗎?個人該注意些什麼?

交通運輸部門“各顯神通”

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16日全國預計發送旅客1745萬人次,比15日多發送200萬人次左右,迎來春運返程。

為做好春運返程工作,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多措並舉、“各顯神通”——

重慶火車站在售票廳設置“老年旅客”專窗,提供現金購票、改簽服務,售票人員與老年乘客仔細核對乘車關鍵信息,耐心解答票務問題,並主動為老年乘客打印行程信息單。

西安北站在售票廳、南北進站口等區域增設口罩自助售賣機,方便旅客做好自身防護。

延安車站在出站口安裝“陜西健康碼”無感通行管理系統,旅客出站僅需出示“陜西健康碼”,無人值守閘機自動進行識別,提高了數據的時效性、準確性和通行效率。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針對老年和兒童旅客,在購票、進站開闢了專門的窗口和通道,並安排專人為老人和小孩提供服務,成都客運段還在列車上配備了“列車媽媽”,為兒童旅客提供臨時看護、重點照顧等專項服務。

“以前坐火車,進站都要檢查身份證、車票,平潭這邊可以直接安檢進站,確實方便了不少。”在福平鐵路平潭站,來自江西贛州的遊客張曉帆邊説邊給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

“今年春運,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我們加大了車站消毒的頻次,提示旅客做好個人防護。”平潭站黨支部書記李飛表示,雖然是新車站,但他們有信心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防護指南不可少

返程路上,做好防護很必要。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表示,返程途中,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個人應嚴格遵守相關政策要求,肩負起職責,做好自己的“安全衛士”。

提前了解返程地防疫政策,及時報告。目前各地對返鄉人員所採取的防疫措施皆有不同,建議在返程前先了解目的地的具體防控政策,並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區(村)、單位報備。

保持安全距離,認真進行體溫監測。北京西站客運車間業務指導王琳娜建議,旅客在進站口、安檢口以及驗證驗票口,要嚴格按照“一米線”間隔排隊,認真進行體溫監測,規範佩戴口罩,在乘坐交通工具過程中要始終做好自身防護,減少集中聚集。

時刻繃緊防疫安全弦,做好行程記錄。如搭乘動車、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個人應記牢班次、時間及座位號,並妥善保存票據,確保一旦出現相關情況可及時追溯。如乘坐私家車和網約車,也要記下車牌號,並儘量選擇坐在後排,多開窗通風。

一些專家建議,各地公共交通場站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必要情況下可增設疫情防控監督員,專門督促火車、飛機、大巴車上的乘客落實好防疫措施。相關監管部門也要強化督導,確保有關單位落實好載客率、隔離區等要求。

服務小貼士請查收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2月17日,東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中部有小雪或雨夾雪,西南地區大部、廣西西部等地將有小雨。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駕車出行前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提前了解交通管控信息和當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路線。自駕出行時,途中遇到雨雪天氣,切記控制車速、保持車距、謹慎駕駛。遇有道路流量大、發生交通擁堵時,請耐心等待,服從民警指揮,切莫爭道搶行、開鬥氣車。長時間駕駛要合理安排作息,避免疲勞駕駛。

高德地圖聯合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日前發佈的《2021年春運出行預測報告》顯示,春運期間,長三角地區高速公路返程擁堵程度較高,珠三角地區出程擁堵程度最高,成渝地區出程較為分散,京津冀地區整體路況較好,建議旅客錯峰出行。

記者了解到,返程途中,部分地區高速公路將出現短時擁堵。以湖南為例,16日至17日,湖南高速將形成集中返程高峰期,預測主要擁堵時間集中在每天9時至11時、14時至20時;返程易擁堵路段為:長張高速益陽段,京港澳高速長沙、湘潭段,滬昆高速湘潭、邵陽段等,建議旅客出行前留意路況信息和氣象信息,合理規劃出行路線,儘量選擇錯峰出行。

民航方面,中國民航局飛行標準司有關負責人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可能錯峰出行,避開春節後返程高峰期;儘量使用手機App自助值機和掃碼登機,減少人員直接接觸;在機場公共區域、登機口等處都提供了手部清潔消毒産品,旅客要做好手部清潔消毒。(記者 魏玉坤、樊曦、周圓、劉奕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