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60歲以上老人將大規模開展疫苗接種!新冠疫苗最新情況通報

2021-03-21 19: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3月21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目前已有5款疫苗附條件上市和緊急使用

目前,我國有5款疫苗(3款滅活疫苗、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1款重組蛋白疫苗)獲批了附條件上市或者是獲准了緊急使用。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隨著研發的進展,也會陸續上市,而且這些疫苗的産能建設工作也已基本準備就緒,一旦産品獲批,就會啟動生産、上市供應,給大家提供更多的選擇。

疫苗産量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

當前,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3月20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7495.6萬劑次。下一步我們繼續按照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免費接種,逐步擴大人群的覆蓋範圍。新冠病毒疫苗涉及的生産物料、設備多達數百種。從目前來看,整個物料供應相對穩定,整個供應鏈暢通。按照現有的生産安排來看,全年的疫苗産量完全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

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部分地區在充分評估健康狀況的情況下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已經開始為60歲以上身體條件比較好的老人開展接種新冠疫苗。從我們國內一二期臨床老年人組接種的情況,以及境外大規模使用反饋的情況看,老年人群體中接種的疫苗不良反應發生率比較低,和成人組的情況是比較類似的。目前為止,沒有監測到與疫苗相關的異常的情況。同時,疫苗研發單位也在加快推進研發,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以後,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孕婦不建議因接種新冠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

根據前期研究結果顯示,如果腫瘤患者和孕婦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較高的,應該接種疫苗。但是目前關於腫瘤患者、孕婦使用疫苗的系統研究數據還比較少,一般情況下,我們從慎重角度考慮是不給孕婦接種新疫苗或減毒活疫苗的。當然,隨著後期研究數據的不斷積累,作為暫時的禁忌會發生改變。基於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還有對已用疫苗的經驗:如果發現自己懷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這個時候不建議因接種新冠疫苗而採取特別的醫學措施,包括終止懷孕。但是建議後期要做好孕期的隨訪和定期檢查工作。

食物過敏、花粉過敏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上市的4款疫苗在説明書中對於接種的禁忌有明確界定,主要包括: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反應者,患有未控制的癲癇或者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有格林巴利綜合症病史者;在妊娠期間或者哺乳期間的婦女等。如果接種後出現比較嚴重的過敏,後續也不能進行接種。當然,有一些因食物過敏、花粉過敏,或者其他藥物,包括青黴素過敏,這是可以接種疫苗的。此外,過敏大多出現的是急性過敏,在接種後30分鐘之內出現的比例非常大,要求受種者在接種疫苗之後在現場留觀30分鐘。

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場所仍需佩戴口罩

在我國人群疫苗接種達到較高免疫保護水平之前,廣大群眾仍然要保持預防新冠感染和傳播的意識,做好個人衛生習慣,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的場所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並遵循各地具體的防控措施要求。此外,當前國內低風險地區持健康通行“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碼。

入境人員即便接種了疫苗也要檢測隔離

我國將繼續嚴格實施遠端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員的衛生檢疫、集中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暫不對疫苗接種者免除檢測和隔離的措施,有效阻斷邊境非法越境通道,並堅持人物同防。同時,將考慮根據不同國家疫苗接種水平和疫情水平來實施差異化的簽證發放、航班和入境人員數量管控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