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留紙質存摺、開發APP大字服務 銀保監會發文助力老年人應對金融服務智慧化

2021-03-31 0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李延霞)為進一步解決老年人在銀行保險服務領域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銀保監會30日對外發佈通知,聚焦銀行保險服務領域涉及老年人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提出16條措施,要求加強金融服務下沉,發展服務老年人的特色網點,尊重老年人使用習慣,豐富適老産品和服務等。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銀行保險機構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通知》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進一步完善基礎金融服務,根據老年客戶群體數量和金融服務需求,合理科學進行網點佈局。保留和改進人工服務,合理配置服務人員,為老年人辦理業務提供引導。有條件的營業網點要開設綠色通道或專屬服務窗口。

通知要求商業銀行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紙質存摺、存單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務方式,不得強迫老年人使用銀行卡,不得強制老年人通過自助式智慧設備辦理業務,不得違規代替老年人操作,不得對老年人使用櫃面人工服務設置分流率等考核指標。

提升網絡消費便利化水平方面,通知要求打造適老手機銀行APP。各商業銀行要開發手機銀行APP的大字、語音、民族語言等服務,突出查詢、轉賬及繳費等老年人常用功能,實現關鍵信息易讀、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驟易懂。同時要豐富適老産品和服務,進一步創新網絡消費相關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研發符合老年人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的網絡消費金融産品及服務。

通知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服務事項,製作簡易使用手冊和視頻教程,在老年人辦理服務事項時,及時為老年人提供指引,幫助老年人提高運用智慧技術的能力和水平。

通知同時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規範智慧化産品和服務中的個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政策,綜合運用多種安全防護手段和風險控制措施,切實增強老年人使用智慧技術的安全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