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針難預約?關於疫苗接種,最新情況通報!

2021-04-21 21: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已經超過2億劑次。還有哪些信息值得關注?一起來看——

疫苗接種:超兩億劑次

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億劑次。當前新冠疫苗接種主要圍繞兩個重點來開展:

一是重點地區。優先確保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重點地區推進接種工作。

二是重點人群。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轉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重點人群。其中,醫務人員的接種率已經超過了80%。

第二針難預約?各地要確保第二劑次接種8周內完成

近期,有群眾反映第二劑次預約難的情況。國家為各省份調配供應疫苗時,已充分考慮如期接種第二劑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準調配,確保第二劑次接種在8周內完成,避免出現打了上針沒有下針的情況。

診療方案:兩個新變化

4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和中醫藥局聯合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修訂版)》,這個修訂版和原來的第八版診療方案相比,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變化:

第一,明確提出新冠肺炎的診斷原則。要根據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判斷。

第二,把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作為確診的首要標準。這是很大的變化。在疑似病例診斷部分,明確近期接種疫苗的,如果抗體是陽性的話,不作為參考指標。在確診病例診斷裏面,抗體作為診斷標準只限于近期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

疫苗效果:更重要的是能預防住院、重症和死亡

疫苗的保護效果,是分保護感染、保護疾病和保護傳播他人一、二、三級的,目前絕大部分疫苗保護感染都是在50%到80%的水平,最重要的是保護住院、重症和死亡,一般都在80%以上,這樣並不是説明疫苗的效果不好,它的效果是同樣好的。

為何會發生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的情況跟疫苗特性、年齡因素、健康狀態和既往的過敏史等等這些因素都有關係。

不良反應的産生跟疫苗的特性有關。如接種麻風腮減毒活疫苗可能出現發熱的過程,跟減毒活疫苗特性有關係。

還跟人的個體差異有關係,比如年齡的因素。新冠疫苗在做臨床試驗過程中或者上市後監測過程中,有些年輕人不良反應高一些,老年人就低一些,這也跟他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有些時候出現了嚴重過敏,不要急於再接種了。

有一些有免疫缺陷的人,原則上不接種減毒活疫苗,要用滅活疫苗來進行替代。

我們通過採取一些措施,能把不良反應降到最低,尤其是嚴重的不良反應,進一步控制住風險,讓疫苗接種者更安全地接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