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兒童預防接種有哪些誤區?這份指南請收好!

2021-04-26 0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25日電(記者 黃筱、俠克、帥才)4月25日是“全國兒童預防接種宣傳日”。預防接種是預防控制乃至消滅傳染病最為經濟有效的方法,也是增強兒童抵抗力、保障兒童健康成長的一項重要措施。但在預防接種的道路上,不少家長卻存在誤區、走了彎路。專家表示,家長應及時了解疫苗接種的相關問題,確保孩子科學接種,避免以下誤區。

誤區一:接種了疫苗就肯定不會患病

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保健科主任王琳提示,疫苗只對特異性病原體類別預防,不包括所有的型別。預防接種雖可以保護絕大多數人避免發病,但任何疫苗的保護率都不是100%。此外部分接種者可能會由於個體的特殊原因,如免疫應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導致接種後疫苗免疫失敗。

誤區二:疫苗都必須嚴格按規定日期接種

很多疫苗都需要多劑次接種,在説明書中通常會明確不同針次之間的時間間隔。“這個間隔是最短需要間隔的時間,即不能提前接種,但稍微推遲是可以的。如能完全按照時間間隔接種是最佳,有些孩子在規定的時間點可能正好身體狀況不佳,不適宜接種,推遲相應針次的接種也是不影響接種效果的。”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呂華坤説。

王琳表示,目前認為疫苗短期延期或不同疫苗間隔程序對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影響相對有限。但如果長期延遲或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可能導致免疫失敗。

誤區三:免疫規劃疫苗是國家規定的疫苗,一定比非免疫規劃疫苗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疫苗分為兩類:免疫規劃疫苗和非免疫規劃疫苗。為保障兒童的健康成長,我國以法律形式規定國家實行免疫規劃制度。居住在中國境內的居民,依法享有接種免疫規劃疫苗的權利,履行接種免疫規劃疫苗的義務,並且可以自願自費接種非免疫規劃疫苗。

免疫規劃疫苗和非免疫規劃疫苗哪個更好呢?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預防所所長劉艷表示,免疫規劃疫苗和非免疫規劃疫苗對於疾病防控同等重要。

王琳提到,一類疫苗是國家規劃免疫接種的,必須要接種;二類疫苗是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有效補充,所預防的都是一些常見疾病,如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等。

誤區四:接種疫苗會有副反應,疫苗能不打就不打

疫苗作為一種抗原進入機體後,機體會産生一系列反應,起到預防疾病的作用。在數以億計的接種人群中,預防接種後的副反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卻非常罕見,且大多數反應是輕微一過性反應。

劉艷表示,接種疫苗一方面可以通過自身産生抗體來直接保護自己,另一方面通過人群大規模接種,能夠建立免疫屏障,防止疾病在人群中的傳播,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北京兒童醫院保健中心副主任馬揚説,疫苗接種完畢後,家長要注意按壓接種部位至醫生規定時間,同時在規定區域休息留觀半小時,觀察孩子的體溫、精神狀態、接種部位情況等。

誤區五:孩子是過敏性體質,不能接種疫苗

通常疫苗都有接種禁忌症,如果在接種疫苗時有相應禁忌症就不適合接種。但禁忌症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暫緩接種,一種是絕對禁忌接種。

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保健所副主任趙莎表示,家長應該確保孩子在健康的狀況下進行疫苗接種,如果孩子出現了發熱、急性腹瀉、嚴重濕疹等症狀時,一定要暫緩接種。

絕對禁忌症則更有特異性,如雞蛋過敏不適宜接種流感疫苗,具體疫苗的禁忌症要以疫苗説明書為準。

專家提醒,所謂“過敏性體質”不是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對已知疫苗成分嚴重過敏或既往因接種疫苗發生喉頭水腫、過敏性休克及其他全身性嚴重過敏反應的,禁忌繼續接種同種疫苗。但還需注意部分疫苗有特殊禁忌,如流感疫苗可能存在微量的雞胚蛋白,所以對雞蛋過敏的人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家長可在接種疫苗前諮詢接种醫師。

誤區六:有些疾病越來越少,就沒有必要預防接種了

湖南省人民醫院兒科急診主任曾賽珍指出,有些家長認為部分疾病,例如脊髓灰質炎病例逐步減少,孩子就不需要接種該疫苗了,這是不對的。

小兒麻痹症學名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隨著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率提高,報告發病率逐年下降。專家提醒,家長不要盲目停止給兒童接種疫苗,以免出現傳染病感染率回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