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與傳統醫院有何不同?國家衛健委權威解答!

2021-04-28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沐鐵城)“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工作,是我們推行分級診療制度、實現分級診療目標的重要措施。”日前,在國家衛健委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介紹了我國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有關情況。

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與傳統醫院有何區別?焦雅輝指出,要求“醫教研防管”全方位提升。醫療方面,國家醫學中心更多的是要瞄準那些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醫療領域、前沿的問題,以國家醫學中心作為一個平臺,集聚各方面的資源,包括基礎研究、轉化應用,特別是解決臨門一腳、卡脖子的問題。

教育方面,焦雅輝説,要為國家和社會培養更多學科的領軍人物和骨幹人才,“不僅僅是自己醫院簡單的醫生培養”。

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承載著科研創新,包括醫學科技領域的領軍作用發揮,“這些都是一個普通的醫院所不能承載的。”焦雅輝説。

焦雅輝表示,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的目標是,做到國家要有高峰、區域要有高原、省裏要有高地,“通過這樣的一個佈局來落實大病、重病在省裏就能解決,一般的病在市縣就能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能解決”。

據介紹,2019年10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聯合啟動了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項目,在京、滬等醫療資源富集地區,依託高水平醫院作為輸出醫院,在患者流出多、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河北、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河南、雲南、新疆等8個省份,針對腫瘤、神經疾病、心血管病、兒科、呼吸、創傷等6個重大疾病類別,通過建設分中心、分支機構等方式,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提升了當地的醫療服務保障水平。

目前第一批試點建設項目正在運營中,填補了當地的若干技術空白,有效帶動、提升了醫療服務能力,相關省份患者跨省就醫人數出現明顯下降,正逐步實現“大病不出省”的目標。

焦雅輝表示,下一步我們準備在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把這些成功的經驗和模式向更多的範圍和領域進行推廣,最終實現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