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建成全國統一電子營業執照系統

2021-04-29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趙文君)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副局長鄭冠蘭28日在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已經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系統,建立了全國電子營業執照庫,為全國全量市場主體生成了電子營業執照。

鄭冠蘭説,今年將繼續推進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完善電子營業執照身份驗證和證照信息共享功能。電子營業執照已應用於各地登記全程電子化、網上年報、公章刻製、稅務、社保、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公共資源交易、煙草許可、銀行開戶等各領域。各類市場主體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安裝了電子營業執照程序的移動終端在線出示營業執照、驗證身份。截至目前,全國市場主體已下載並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身份認證、在線登錄、電子簽章等業務7000多萬次。

為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近日出臺通知,從6個方面13條改革措施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從問題出發、從實際出發、從企業的期盼出發,這些改革措施中既有對全國各地適用的“規定動作”,又有支持和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大膽探索的“自選動作”,主要內容包括:

——提高“一網通辦”平臺使用效率。實現企業線上完成開辦所有事項的一網填報,並探索將企業變更、備案、登出等高頻事項“全程上網”,減少企業跑動次數。

——推動企業開辦要素電子化。將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開辦相關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在新辦納稅人中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今後企業在經營場所中可以用展示電子營業執照的方式替代懸挂紙質營業執照。

——提高企業開辦身份驗證服務水平。在確保身份信息真實、防範虛假登記的前提下,優化企業開辦實名驗證方式,減少重復驗證。

——優化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賬戶代扣代繳服務模式。探索在線推送銀行預約賬號,允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填寫開戶申請信息,通過平臺推送給稅務、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減少企業開戶等待時間和跑動次數。

——推進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在部分地方試點基礎上,制定國家標準,建立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指標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