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交管推12項便利措施 自動擋汽車科目二考試項目“瘦身”

2021-05-10 1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10日從公安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6月1日起,優化駕駛證考試內容和程序。小型自動擋汽車科目二考試取消“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項目,考試由5項減少為4項,更加貼近實際駕車操作要求,減輕考生考試負擔。

小型自動擋汽車考試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科目一考試合格後30日調整為20日;對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40日調整為30日,減少群眾待考時間。對申請小型汽車異地分科目考試的,申請變更考試地的次數由1次調整為不超過3次。據估算,新措施實施後,每年將惠及新考領駕駛證人員2000多萬。

公安部交管局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12項便利措施,包括優化駕駛證考試內容和程序等4項簡政放權措施,便利老年人辦理交管業務等3項定制服務措施,試點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5項互聯網服務措施,進一步提升交管服務便利化。

據介紹,在緩解城鎮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上,將充分利用城鎮老舊小區周邊的道路資源,選擇具備條件的支路,允許居民在夜間、週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車需求較大的時段臨時停車;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務,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可使用親友的“交管12123”App賬號,由親友代辦網上機動車牌證、駕駛證等業務,提升老年人享受智慧化服務便捷性。該措施將惠及2000多萬駕駛人。

此外,為助力提升貨運物流運輸效率,此次推出進一步便利貨車進城通行措施,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全面排查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對公安機關或者公安交管部門制定的禁行政策,一律進行清理調整;對城市人民政府或者部門聯合製定的禁行政策,公安交管部門將提出建議積極推動予以優化。原則上,除城市核心區等特殊區域個別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時禁止貨車(危險貨物運輸車、工程運輸車除外)通行。貨車確需在禁限行時段路段通行的,進一步簡化申請手續,在南京、南昌、海口、烏魯木齊4個城市試點貨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App或者本地交管App、公眾服務號等渠道申請電子通行碼,減少紙質材料和來回往返。今年下半年將再選擇部分地方擴大電子通行碼試點,2022年全國全面推廣。該措施將惠及3000多萬貨車車主及駕駛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