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休息休假 薪資待遇……@醫務人員,這些好消息快看!

2021-05-13 17: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切實保障醫務人員權益,國家衛健委、財政部等多部門日前印發《關於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更好保護愛護醫務人員,都有哪些舉措?一起來看——

工作條件——更有保障!

● 加強職業暴露防護設施建設和防護設備配置。

● 完善辦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建設,營造有利於醫務人員工作的良好環境。

● 切實做好醫療衛生機構內部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加強全員培訓,全面落實標準預防措施。

● 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加強對防護物資的統籌調配,要重點向防控一線投放使用,切實保障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

● 加強生活服務和後勤保障,為醫務人員提供良好的休息場所、基礎性疾病藥物、衛生用品以及乾淨、營養、便捷的就餐服務。

休息休假——及時安排!

● 醫療衛生機構要合理設置工作崗位、配備醫務人員,科學安排診療護理班次,保障醫務人員合理休息休假時間,避免過度勞累。

● 按照規定為醫務人員安排帶薪年休假,在休假期間享受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 醫療衛生機構可根據醫務人員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的時間長短、危重程度等因素,及時為其安排帶薪休假。

● 增加的帶薪休假不含公休和法定節假日,不計入帶薪年休假天數,可在兩個年度內使用。

● 工作任務結束後,根據需要組織相關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

待遇、職稱——要落實!

● 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政策,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展情況,在績效工資內部分配時設立全科醫生津貼項目,並在績效工資中單列。

● 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舉辦的醫療機構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採取措施保障醫務人員薪酬等合理待遇。

● 提高醫務人員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期間的薪酬待遇。按照規定,及時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

● 對公益目標任務完成好、考核優秀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

● 對符合規定的認定工傷情形的,開闢工傷認定綠色通道,保障醫務人員及時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 將醫務人員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現實表現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表現突出的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編制外醫務人員,所在單位可按規定予以直接聘用或組織專項招聘;參加其他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可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對暫時難以入編的醫務人員,鼓勵所在單位與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屬於勞務派遣用工的,鼓勵與其直接簽訂勞動合同。

關懷——無處不在!

● 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一線工作。

● 不安排孕期或哺乳期醫務人員到一線工作。

● 對家有老人、孩子的要統籌安排,盡可能使其兼顧家庭,同時建立社區幹部聯絡幫扶制度,幫助解決其老幼照護等實際困難。

● 開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

● 鼓勵和支持各地在中國醫師節、國際護士節等節日期間,為醫務人員提供參觀遊覽公園、博物館、展覽館、名勝古跡等優待政策。

● 鼓勵和支持各保險機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向醫務人員贈送相關保險等。

● 加強醫務人員心理干預和疏導,通過熱線電話、網絡平臺和精神衛生、心理健康及社會工作服務資源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及時採取心理援助措施,疏解醫務人員心理壓力。

● 做好因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而犧牲殉職人員的烈士評定和褒揚工作,全面做好撫恤優待。

安全——時刻守護!

● 健全完善醫療衛生機構安全保衛制度,加強安保力量建設,主動排查調處化解各類醫患矛盾糾紛。

● 加強安全防範能力建設,完善安防設施、安檢設備等,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 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提升其安全防範意識。

● 依託建設“平安醫院”活動工作小組,鞏固多部門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

● 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對侵犯醫務人員安全、擾亂醫療秩序行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