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駕考科目二考試項目減少、這90款App被下架……本週提醒不容錯過!

2021-05-15 17: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電子駕照試點、駕考科目二減項……公安部推出12項交管改革新措施

近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根據發佈會公安部將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12項便利措施,于2021年6月1日起實施。新措施包括:試點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在天津、成都、蘇州3個城市試點發放機動車電子駕駛證;優化駕駛證考試內容和程序,調整小型自動擋汽車考試內容,取消科目二考試“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項目,考試項目由5項減少為4項;調整考試預約時間,對申請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證的,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科目一考試合格後30日調整為20日;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間隔時間由40日調整為30日。

>>詳細閱讀:6月1日起實施!公安部推出交管12項便利措施

好消息!這些企業到2023年底免徵企業所得稅

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民政部印發《關於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企業免徵企業所得稅的公告》。《公告》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對符合相關條件的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的企業,免徵企業所得稅。具體條件詳細閱讀中可查看。

>>詳細閱讀:關於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企業免徵企業所得稅的公告

這90款侵害用戶權益APP被下架!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關於下架侵害用戶權益APP名單的通報》,指出85款APP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另外在近期檢測中,工信部發現天涯社區、大麥、途牛旅遊、VIP陪練、脈脈5家企業在APP不同版本中反復出現同類問題。依據《網絡安全法》、《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工信部令第24號)、《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工信部信管〔2016〕407號)等法律和規範性文件要求,工信部組織對上述90款APP進行下架。相關應用商店應在《通報》發佈後,立即組織對名單中應用軟體進行下架處理。具體名單鏈結中可查看。

>>詳細閱讀:工信部通報下架90款侵害用戶權益APP

你可能也在用!84款App被通報!

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關於騰訊手機管家等84款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情況的通報》。《通報》顯示,騰訊手機管家、獵豹清理大師、360手機衛士、百度手機衛士等36款安全管理類App以及360借條、平安好貸、平安消費金融等48款網絡借貸類App存在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情況。《通報》要求,針對檢測發現的問題,相關App運營者應當於《通報》發佈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將依法予以處置。

>>詳細閱讀:關於騰訊手機管家等84款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情況的通報

進一步規範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工作!市場監管總局公開徵求意見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規範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意見稿,自然人銷售自産農副産品、家庭手工業産品或通過網絡從事保潔、洗滌、縫紉、理髮、搬家、配製鑰匙、管道疏通、家電傢具修理修配等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的不需要辦理登記。自然人從事網絡交易活動,年交易額累計不超過10萬元的不需要進行登記。各有關單位和個人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意見,並於2021年6月10日前反饋至市場監管總局:

一、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通過首頁“互動”欄目中的“徵集調查”提出意見。

二、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至djjxkc@samr.gov.cn,郵件主題請註明“經營範圍(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三、信函寄至:北京市西城區三里河東路8號,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郵編:100820),並請在信封上註明“《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徵求意見稿)》公開徵集意見”字樣。

>>詳細閱讀: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公開徵求《關於進一步規範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

這些規定擬修訂 交通運輸部請您提出寶貴意見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活動通航安全管理規定(修訂草案)》等多個規定進行修改或修訂,並面向社會徵求意見。公眾可登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交通運輸部網站提出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1年6月10日。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海事行政處罰規定》(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交通運輸部關於《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行政許可條件規定>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交通運輸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活動通航安全管理規定》(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國家網信辦徵求意見:收集個人汽車數據信息應取得同意

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根據意見稿,運營者收集個人信息應當取得被收集人同意。公眾可通過登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電子郵件、信函等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1年6月11日。

>>詳細閱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於《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