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2021-06-10 08:02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中短途旅遊探親出行集中 江漢江淮江南等地多雨

端午節假期即將來臨,群眾外出旅遊、返鄉探親出行集中,農村地區假期民俗活動多、農忙不停歇,生産生活出行繁忙,加之南方多地降雨不利影響,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加大。近日,公安部分析研判了今年端午節期間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風險。

據研判,今年端午節期間全國道路交通安全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風險:

一是假期首尾兩日交通擁堵和事故風險突出。端午節假期旅遊、探親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網整體通行壓力上升,特別是部分進出城路段、重點高速公路、國省道主幹線和景區景點的交通流量將大幅增加。據預測,假期出行高峰將出現在6月12日,返程高峰出現在6月14日下午。假期出行高峰除易産生道路擁堵外,還易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

二是旅遊出行交通安全風險突出。除部分中高風險地區外,全國大部分地區端午節期間城市周邊遊、鄉村遊、短途遊出行將明顯增多,加之高考結束後學生旅遊增多,旅遊客運需求大,特別是自駕拼車出行集中,旅遊交通安全風險上升,需重點防範景區景點、農村山區道路交通事故。

三是集體務農等出行風險突出。端午假期正逢夏收夏種農忙時節,全國大範圍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各地種植水稻玉米、採摘果蔬等農耕生産繁忙,同時農村集市、廟會、賽龍舟等特色活動增多,集體務農、民俗活動出行集中,貨車、拖拉機、三輪車違法載人,麵包車違法超員等肇事風險突出。

四是酒駕醉駕、疲勞駕駛等違法肇事易發多發。假期親朋好友聚餐飲酒增多,特別是城市地區重點路段、夜間淩晨重點時段,酒駕醉駕、疲勞駕駛違法行為多發易發,交通肇事風險加大。

五是降雨對假期出行帶來不利影響。據中央氣象臺預報,6月12-14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黃淮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3-15日,南海北部、華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雨天行車視線不佳、路面濕滑,易導致車輛追尾和側滑側翻,將給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帶來較大不利影響。

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節日出行群眾:

自駕出行應關注公安交管部門發佈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規劃出行時間和路線,錯峰出行、避免擁堵;駕車途中切勿疲勞駕駛、超速行駛;參加聚餐聚會,應牢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高速公路行車要謹慎駕駛,保持安全車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車速,減少變道超車;遇施工路段,要提前採取減速避讓措施;假期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口附近事故多發,要提前留意出口標誌,一旦錯過出口,千萬不能急剎車、在行車道停車或倒車。

農村道路行車要注意觀察道路兩側情況尤其是支小路車輛和行人,遇緊急情況要提前採取安全防範措施;貨車、拖拉機、三輪車駕駛人切勿違法載人,麵包車駕駛人切勿超員載客;遇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道路,要注意減速慢行、按規定讓行。

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營運客車,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的“黑客車”;乘坐客車要全程係好安全帶,發現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可通過電話、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徑向公安交管部門舉報。客貨運駕駛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安全文明駕駛,確保運輸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