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幫一把!上半年減稅降費有這些措施出臺

2021-08-12 08: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要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對減稅降費作出系列部署,打出為企業減負的“組合拳”。今年上半年的減稅降費政策都給市場主體省了哪些錢?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了解——

減稅——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再幫一把

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減按1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對個體工商戶經營所得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

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

延長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增值稅政策的執行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湖北省自2021年4月1日起執行。

減稅——激勵製造業企業研發創新

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實施這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為了讓企業儘早受惠,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由次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

從今年4月1日起,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減稅——助推保障性租賃住房擴大供給

從10月1日起,住房租賃企業向個人出租住房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徵收率減按1.5%繳納增值稅;對企事業單位等向個人、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出租住房,減按4%稅率徵收房産稅。

降費——推動金融機構讓利惠企利民

推動金融機構減費讓利,預計每年可為企業和群眾減負240億元。

鼓勵免收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支付賬戶提現手續費

網絡支付商戶手續費降低10%。

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

推動減免小微企業跨行轉賬匯款手續費

推動降低自動取款機跨行取現手續費等。

降費——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

用工:延續部分階段性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政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實施期限延長1年至2022年4月30日

用網:繼續開展寬帶和專線提速惠企工作,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持續降低企業用網用雲成本。

用電: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平穩執行新核定的2021年輸配電價和銷售電價,進一步清理用電不合理加價,繼續推動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

房租:鼓勵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對承租國有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

物流:取消或降低部分公路民航港口收費。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取消港口建設費,將民航發展基金航空公司徵收標準降低20%。延續機場收費、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優惠政策暫定至2021年6月30日。

規範收費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提高水電氣暖等産品和服務供給質量和效率。

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堅決不收過頭稅費,堅決防止搞集中清欠稅收、亂收費削減政策紅利,嚴控非稅收入不合理增長。

加強對仲介機構、行業協會商會、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收費的監督檢查,持續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堅決制止各種加重企業負擔的違規行為

為了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和活力,
再幫一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