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賣送餐員、快遞員……你的權益有這些保障!

2021-09-02 15: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出臺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對維護網約車駕駛員、互聯網營銷師、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提出明確要求。一起來看——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明確企業責任

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

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

平臺企業採取勞務派遣等合作用工方式組織勞動者完成平臺工作的,應選擇具備合法經營資質的企業,並對其保障勞動者權益情況進行監督。

平臺企業採用勞務派遣方式用工的,依法履行勞務派遣用工單位責任。

對採取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勞動者權益受到損害的,平臺企業依法承擔相應責任。

企業招用勞動者不得違法設置性別、民族、年齡等歧視性條件,不得以繳納保證金、押金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不得違法限制勞動者在多平臺就業。

保障合理勞動報酬

企業向提供正常勞動的勞動者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勞動報酬,按時足額支付,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

企業按規定合理確定休息辦法,在法定節假日支付高於正常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的合理報酬。

強化職業傷害保障

強化惡劣天氣等特殊情形下的勞動保護,最大限度減少安全生産事故和職業病危害。

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的平臺企業為重點,組織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建立健全勞動者申訴機制,保障勞動者的申訴得到及時回應和客觀公正處理。

完善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各地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組織未參加職工基本養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做到應保盡保。

優化服務

為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個性化職業介紹、職業指導、創業培訓等服務,及時發佈職業薪酬和行業人工成本信息等。

探索適合新就業形態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模式,在參保繳費、權益查詢、待遇領取和結算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保障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在常住地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此外,《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臺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相繼出臺,對快遞員和外賣送餐員群體提出了更具體的保障要求。

@快遞員

勞動報酬

引導工會組織、快遞協會建立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機制,確定快遞員最低勞動報酬標準和年度勞動報酬增長幅度。

指導企業科學設定快遞員工資水平,引導快遞員合理確定工資預期。

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依法保障快遞員按時足額獲得工資。

推動企業確定合理勞動定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保障快遞員休息休假權利。

社會保障

鼓勵快遞企業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員工比例。

督促企業依法與快遞員簽訂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費,依法規範使用勞務派遣。

對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可統籌按照地區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或營業額比例計算繳納工傷保險費,優先參加工傷保險。

推動企業為快遞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

企業管理

指導企業完善考核機制,遏制“以罰代管”,加強對惡意投訴的甄別處置,拓寬快遞員困難救濟渠道。

快遞企業與快遞員之間符合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按照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承擔相應責任。

職業發展

推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技能培訓,定期組織開展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全國“互聯網+”快遞業創新創業大賽。

支持在快遞企業成立工會組織,依法履行維權和服務職責。

@外賣送餐員

勞動報酬

制定科學合理的勞動定額標準和外賣送餐員接單最低報酬,確保外賣送餐員提供正常勞動的實際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明確勞動報酬發放時間和方式,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外賣送餐員在法定節假日、惡劣天氣、夜間等情形下工作的,適當給予補貼。

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要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勞動安全

科學確定訂單飽和度,向外賣送餐員分派併發單量時,要充分考慮安全因素。

合理管控在線工作時長,對於連續送單超過4小時的,系統發出疲勞提示,20分鐘內不再派單。

定期開展安全培訓。

社會保障

依法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鼓勵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

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防範和化解外賣送餐員職業傷害風險。

鼓勵針對平臺就業特點,探索提供多樣化商業保險保障方案,確保繳納費用足額投保,提高多層次保障水平。

組織建設

吸納外賣送餐員群體入會,引導幫助外賣送餐員參與工會事務,提高權益保障體系化、機制化水平。

支持工會開展工作,為外賣送餐員提供依法維權諮詢、政策宣傳解讀、技能培訓、心理疏導、思想關愛、困難幫扶和送溫暖等服務。

訴求處理

暢通外賣送餐員訴求渠道,明確訴求處置程序、時限,加強民主協商和平等溝通,滿足正當訴求。

堅持抓早抓小,對於客觀因素造成送單超時等常規問題,一般在24小時內合理解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